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31年前陇南西和少年走失流落陕西 31年后公益网站帮他寻亲回家

18-10-08 08:3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31年前,西和少年走失流落陕西 31年后,公益网站帮他寻亲回家

亲人相拥朝家走去(右二父亲、右三万小东、右四弟弟万小牛)。

相隔31载再相见,老父想一把将儿子抱起来。

  31年前,年仅12岁的西和县少年万小东外出寻找父亲时意外走失。这些年来,父亲、弟妹的姓名以及家门口的核桃树,成了流落至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艰难度日的他寻家时仅存的记忆。2017年12月,在好心人的帮助下,他的寻亲信息在宝贝回家寻子网站登记后,经过宝贝回家志愿者的不懈努力,终于为其找到离别多年的家。10月5日,在宝贝回家陕、甘两地志愿者的陪护下,43岁的万小东回家与亲人团聚了!

  A 老父奔走相告,丢失31年的儿子回家了!

  10月5日,正值国庆长假期间。当天上午11时20分,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宝贝回家甘肃志愿者一行15人一路奔波提前赶至十天高速西和南收费站出口,静心等候前不久寻到家人的寻亲宝贝万小东的到来。公路边上,“宝贝回家甘肃志愿者欢迎万小东回家”的横幅格外醒目。在此之前,万小东的堂哥、弟弟、妹妹和妹夫已早早等在那里。

  妹妹万彩霞接受记者采访时说,31年前腊月一个大雪纷飞的夜晚,朝门外张望许久不见在矿山上做活的父亲回来,哥哥万小东便称要出门寻找,母亲好说歹说也没把他拦下来,就这样,哥哥从出门那一刻起便音信全无。哥哥丢失后,家人和亲戚族人几乎将附近村落轮番寻了个遍,也没有找到他。此后十多年间,家人一直没有放弃找寻哥哥。遗憾的是,如今哥哥回家了,寻子不着,积郁成疾的母亲却已故去!

  12时18分许,两辆小轿车一出高速便朝甘肃志愿者停靠一侧的车队驶来。不等来车停稳,万小东的亲人们便一拥而上,和刚刚下车站立未定的万小东紧紧地抱在一起,妹妹万彩霞和弟弟万小牛激动得早已泣不成声。

  “妹妹叫彩霞,弟弟叫小牛。”万小东一遍遍重复着这句话。记者采访时发现,一路陪他返家的除了陕西志愿者外,还有这些年一直照顾他并帮他寻家的陕西好心人魏女士。面对镜头,魏女士激动得几番哽咽难语,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短暂相认后,甘、陕志愿者驱车朝位于十几公里外的西和县何坝镇一村庄驶去,送离家31载的万小东回家团聚。

  下午1时10分许,车前方不远处的村落响起鞭炮声,远远看见丢失多年的孩子回来了,万小东年迈的父亲和数十名男女老幼一起相扶相携朝车子快步走来。看到多年未见的儿子,其父难掩思子之情,一把将儿子拉入怀中,情急之下想和几十年前一样将娃抱起来,但终究因人老力衰未能遂愿后便紧紧揽着儿子朝家走去,老人的一举一动令在场的人顷刻泪目。而对于万小东来说,这些年来,眼前这一幕他在脑海中曾模拟了无数次,然而这一刻真正来临时,他竟“呆若木鸡”,一声“爸爸”一时间终究没有叫出口。

  B 外出寻父走失流落异乡宝贝回家志愿者帮助寻亲助其返家

  1975年,万小东出生于西和县何坝镇一小山村。在他的记忆里,家周围都是山,家门口有两棵大核桃树。父亲名叫万俊德,当过兵也教过书,后来在一个矿上当医生。妹妹叫万彩霞,弟弟叫万小牛。失踪那年大概是1986年,眼看着快过年了,有一天晚上,父亲在矿上还没回家,他独自跑出去想上山寻找父亲,却不料一出门就再也找不到回家的路。离家后,在山上迷路的他整整转了两圈才从山里出来。寒风中,辨不来东西南北的他一直向前走,最终也没能找回家。辗转于几个孤儿院后,他来到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在这里生活至今。

  这些年来,他无时无刻不在想念着家乡。热心的邻居魏大姐将他的心思看在眼里,2017年12月,魏大姐帮助他在宝贝回家寻子网站登记了寻家信息,希望这个网站能帮小东找到自己的亲人。志愿者蝶恋花通过魏大姐联系上了小东,进一步了解详情后发布了寻家帖。所幸,小东流浪期间,一直记得家人的姓名,蝶恋花带着仅有的地址、姓名找到了志愿者丁超,请他帮忙排查疑似家人。根据小东所说的“家在山区、有矿”这两个特点,丁超通过反复筛查,最终锁定了甘肃省西和县,并在这里找到了疑似妹妹万彩霞。

  收到丁超的反馈后,蝶恋花立刻拨打了万彩霞的电话。据万彩霞说,哥哥万小东在上世纪80年代失踪,母亲因此积郁成疾去世,父亲叫万俊德,弟弟叫万小牛。小东记忆里的两棵核桃树也从万彩霞这里得到了证实。与万彩霞沟通后,蝶恋花初步判断,这户人家应该就是万小东所寻之家。

  由于万小东离家时年龄尚小,记忆残存不多,为了确保万无一失,蝶恋花决定为双方申请DNA比对。甘肃志愿者淡泊接到蝶恋花的求助后,立刻通过疑似家庭所在的乡政府联系到疑似父亲万俊德,并为他采集了血样。与此同时,蝶恋花又联系了陕西志愿者秋晨。之后不久,万俊德和万小东的血样从两地相继寄往宝贝回家网站。

  在网站的协调下,双方血样相继入库进行比对。2018年3月5日,好消息传来,万俊德与万小东DNA比对成功!由于是单亲比中,双方血样需要二次复核。几个月后,二次复核结果显示,万小东就是万俊德之子。

  文/图 首席记者 王兰芳

精彩推荐

  • 40年前在兰州市五泉山附近走丢的丫丫含泪寻亲 父母兄长你们在哪儿? 40年前在兰州市五泉山附近走丢的丫丫含泪寻亲 父母兄长你们在哪儿?
  • 护送孕妇和早产儿就医 甘肃暖心交警的那些暖心事 护送孕妇和早产儿就医 甘肃暖心交警的那些暖心事
  • 节日里喜从天降 甘肃一男子走失31年终回家 节日里喜从天降 甘肃一男子走失31年终回家
  • 游肃北住雪山蒙古包 10月1日肃北草原正式通了火车! 游肃北住雪山蒙古包 10月1日肃北草原正式通了火车!
  • 国庆长假全省接待游客1770万人次 兰州成游客最喜欢拼假的城市之一 国庆长假全省接待游客1770万人次 兰州成游客最喜欢拼假的城市之一
  • 变身8车道 兰州武威路双洞子不再堵了(图) 变身8车道 兰州武威路双洞子不再堵了(图)
  • 甘肃省举行水上旅游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甘肃省举行水上旅游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 张掖七彩丹霞世界邮票在巴黎发行 张掖七彩丹霞世界邮票在巴黎发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