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城关警方千里追逃抓获17年前命案嫌犯

18-09-25 14:5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城关警方千里追逃抓获17年前命案嫌犯

  中国甘肃网9月25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特约记者 冯忠海 樊奕昕 记者 王进 文/图)伙同他人入室杀人抢劫后潜逃多年的犯罪嫌疑人顾某,在逃亡17年后被城关警方抓捕归案。9月20日下午4时30分,随着西安开往兰州的高铁缓缓驶入兰州西客站,犯罪嫌疑人顾某被城关公安分局刑警直属大队民警顺利押解回兰。

  预谋入室杀人抢劫

  2001年3月23日中午,犯罪嫌疑人顾某携带榔头伙同他人在城关区徐家巷某单位家属楼附近预谋抢劫作案。中午12时许,作案未果的顾某两人将目标选择在旁边楼上一户曾经认识的老人甘某家中。两人敲门入室,见家中只有一名10来岁的孩子后便坐等孩子上学离开。中午1时许,甘某回到家中,等候奶奶的小孙子说了声去上学便推门走出房间,正当甘某与顾某开始聊天时,突然遭到两人的暴力袭击。随后,顾某两人抢走老人家中的手表、首饰、VCD、功放机以及存折等物。下午5时,甘某的家人回家后发现甘某遇害,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接到报案后,城关警方迅速走访排查,很快确定了犯罪嫌疑人顾某。此后的一段时间,专案组成员先后两次前往顾某的原籍辽宁鞍山实施抓捕,但均未取得进展。在随后的10多年时间里,城关警方组织的抓捕小组先后近10次对顾某的住处及可能藏身的地方展开布控、排查和蹲守,每次少则数小时,多则三五天,但始终没能如愿。转眼10多年过去了,负责抓捕的单位和民警虽已经换了好几波,但查找和抓捕工作一刻也没有停止。今年6月,城关公安分局加大了对命案积案侦破和抓捕在逃嫌疑人的工作,分局刑警直属大队对在逃嫌疑人的相关信息进行分析,同时会同技术部门和分局合成作战室开展综合信息研判,经过1个多月的比对与研判,成功发现了嫌疑人之一的顾某藏身河北省邯郸市的重要线索。8月26日,侦查员张龙一行3人踏上了缉拿犯罪嫌疑人顾某的征程。

  千里奔袭抓获命案逃犯

  到达邯郸后,张龙等人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对化名文迪的犯罪嫌疑人顾某展开了地毯式的排查,网吧、餐馆、市场以及能长期包住的私人招待所一个不落地筛了一遍,整整23天时间,努力最终见到了结果,9月18日晚7时许,张龙等人在一居民小区将潜逃17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顾某抓获。

  据张龙介绍,当年案发后,28岁的顾某怕呆在兰州被抓,连夜扒乘铁路货车出逃,最终选择了东北老乡较多的河北邯郸定居下来。因为不能使用身份证,顾某每天只能靠打零工谋生,而且谎称自幼父母双亡,自己从承德流浪到邯郸,没有真实名字,没有其他亲人,骗过身边许多人后,顾某开始肆无忌惮,先后于2006年、2015年因盗窃犯罪和妨害公务犯罪两次被判刑入狱。当然,法网恢恢终归疏而不漏,即便两次入狱时顾某仍坚称自己没有名字,但依然逃脱不了城关警方对他的抓捕。

  目前,犯罪嫌疑人顾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抓捕另一名在逃嫌疑人的工作仍在继续之中。

精彩推荐

  • 甘肃中医药大学京津冀校友分会成立暨首届校友学术交流会在京召开 甘肃中医药大学京津冀校友分会成立暨首届校友学术交流会在京召开
  • 李应东出席甘肃中医药大学上海校友分会成立大会并讲话 李应东出席甘肃中医药大学上海校友分会成立大会并讲话
  • 兰州城关警方千里追逃抓获17年前命案嫌犯 兰州城关警方千里追逃抓获17年前命案嫌犯
  • 兰州:小学新生感受古风开笔礼 兰州:小学新生感受古风开笔礼
  • 兰州市出新招整治“门前三包”老问题 门前环境有积分排名倒数要约谈 兰州市出新招整治“门前三包”老问题 门前环境有积分排名倒数要约谈
  • 兰州市水源地项目2标主洞段固结灌浆施工完成 兰州市水源地项目2标主洞段固结灌浆施工完成
  • 欢乐庆丰收 兰州市开展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 欢乐庆丰收 兰州市开展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
  • 【壮美黄河行 生态新甘肃】平凉静宁:生态治理助推脱贫增收(图) 【壮美黄河行 生态新甘肃】平凉静宁:生态治理助推脱贫增收(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