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脱贫攻坚网 >> 幻灯

脱贫攻坚看甘肃|小产业成“摇钱树” 大扶贫见实效—平凉市静宁县“三变”改革侧记

18-09-20 09: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8月25日上午,由中国甘肃网主办的“改革开放40年新变迁·脱贫攻坚看甘肃”2018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平凉市静宁县采访。

  静宁县张安村全貌

  静宁县位于甘肃中部,六盘山以西,属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六盘山片区特困地区和甘肃省18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同时也是全国苹果规模栽培第一县。相关统计显示,静宁县95%的农村家庭依靠苹果产业增收致富,76%的企业分布在苹果产业链上。静宁苹果挂果面积、产量和质量逐年提高,该县有50%的苹果面积已通过了GAP认证,为苹果出口铺平了道路。目前,静宁有外贸企业17户,认证重点出口企业9家,初步形成了产前、产中、产后相互配套的产业体系。

  静宁苹果

  “农户以土地入股,按照保底分红+利润分红的方式,农户每年每亩土地获得保底分红1000元,果园挂果后销售所得利润按照一定比例进行分红。其次,公司优先安排贫困户参与务工,果园挂果前,贫困户每年可务工100天,每天收入80元,一年可收入8000元;非贫困户每年可务工30天,每天80元,一年可收入2400元;挂果后,按照务工收入入股情况进行分红,既解决贫困户无资金投资的问题,又解决公司用工问题。再次,将前期建园过程中免费提供的苗木折资,作为村级集体资金入股,果园挂果后,合作社、农户(贫困户)、村集体将销售所得利润按照比例进行分红。”甘肃德美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选宾介绍,这种方式将有效盘活农村资源资产要素,稳定增加农民收入,进一步激发农村发展活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德美地缘国家级苹果种苗繁育基地

  据了解,静宁苹果不仅在国内市场发展迅猛,并且畅销泰国、印度尼西亚、印度、菲律宾、孟加拉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和俄罗斯、欧盟、加拿大等17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共出口3.26万吨,创汇2.24亿元,占年计划1.74亿元的128.7%,同比增长32.8%。作为黄土高原优势苹果产区之一的静宁县,把脱贫攻坚与苹果产业发展相结合,逐步做大做强苹果产业,走出了一条符合县情实际的富民强县路子,苹果产业成为静宁经济发展的“聚宝盆”和群众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德美地缘国家级苹果种苗繁育基地

  近年来,静宁县不断扩张基地规模、实施标准化生产,完善服务体系,兴办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促进果品产业在扩量、提质、创牌、增效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截至2017年底,该县初步形成了基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产品品牌化、营销市场化、服务社会化的发展格局。苹果种植面积达到101.2万亩,挂果园65万亩,产量78万吨,产值32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790元,成为全国苹果规模栽植第一县,为实现“果业强、果农富、果乡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精彩推荐

  • H5丨陪伴才是中秋 H5丨陪伴才是中秋
  • 武威“文也威,物也威”     专家解析武威厚重文化(组图) 武威“文也威,物也威” 专家解析武威厚重文化(组图)
  • 全面提升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水平——甘肃省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全面提升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水平——甘肃省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 定西陇西县:吸引民间资本 助力水土保持(图) 定西陇西县:吸引民间资本 助力水土保持(图)
  • 兰州交警发布中秋、国庆期间拥堵、施工路段及安全出行提示 兰州交警发布中秋、国庆期间拥堵、施工路段及安全出行提示
  • 从春种秋收看山乡巨变 新型产业化农业经营体系让兰州市红古农民走上致富路 从春种秋收看山乡巨变 新型产业化农业经营体系让兰州市红古农民走上致富路
  • 甘肃省广场舞协会筹备会在敦煌举行(图) 甘肃省广场舞协会筹备会在敦煌举行(图)
  • 兰州民警自创短视频《反诈攻略》蹿红 兰州民警自创短视频《反诈攻略》蹿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