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发展集体经济 做强富民产业——临夏市南龙镇马家庄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见闻

18-09-19 20:4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发展集体经济 做强富民产业

  ——临夏市南龙镇马家庄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见闻

  “过去,由于身体不好不能外出打工,全家仅靠几亩薄田维持生计,一年到头,手里也没几个闲钱。”今年60岁的临夏市南龙镇马家庄村村民王继红说,现在,种地够家里人吃就行,每天都去“上班”,每月都有固定收入,年底手里还有些存款。

  如今的王继红,既是一位农民,还是一名产业工人,更是一名“股东”。他所说的“上班”,就是去村里距家1公里外的马具户外运动有限公司维修马具器材。

  在马家村,像王继红这样拥有多重身份的村民还有很多。这些改变,要从2015年说起。

  那年,马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马源来在北京参加中国国际马业马术展览会,第一次看到了来自欧洲的马术表演,参观了马术俱乐部。“我们村也一直保留着制造马具的工厂,且工艺流传至今,但跟人家的相比,真是天壤之别。”马源来深受启发,“当时我就想,能不能学习他们的模式,发展我们自己的产业。”

  临夏,地处中原农区与青藏牧区过渡带,历史上是古丝绸之路和唐蕃古道的商贸重镇,悠久的“茶马互市”文化衍生出了临夏马具文化。

  “马家庄的发展离不开马。”马源来说。

  然而,多年以来,马家庄村马具企业规模较小,发展滞后,未能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当地多数群众以种地为生,贫困人口多,村级组织日常运转只能靠上级拨付的办公经费维持,是名副其实的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

  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是贫困村脱贫退出的重要指标,也是影响乡村脱贫攻坚进程的重要因素。然而,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村级集体经济薄弱已经成为制约马家庄村实现如期脱贫的短板。马家庄村两委班子清醒地认识到:只有做强做大村级集体经济,才能筑起乡村振兴的基石。

  为了增加集体收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马源来决定把从北京得到的启发变为现实。今年3月,马家庄成立众兴集体经济产业合作社,组织村民清运垃圾、平整绿地,将一座占地50亩的建筑垃圾堆放点改造成一个集马术表演、矮马娱乐、蒙古包体验、餐饮休闲于一体的文化旅游项目——西北马术演艺游乐园。

  为了吸引更多游客前来,众兴合作社投资110万元,引进特技马19匹,观光马车5辆,并联合来自四川的30多人的马术演艺团,定期在游乐园内现场表演。

精彩推荐

  •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文化展览开展 32个展览项目邀您共赏文化盛宴(组图)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文化展览开展 32个展览项目邀您共赏文化盛宴(组图)
  • 图解 | 网络套路深似海 这些干货记明白 图解 | 网络套路深似海 这些干货记明白
  • 【兰大二院学术巡礼专题报道二】图片新闻 【兰大二院学术巡礼专题报道二】图片新闻
  • 【健康报】丰厚人文筑底蕴 凝聚人心促发展——兰州大学第二医院文化建设纪实 【健康报】丰厚人文筑底蕴 凝聚人心促发展——兰州大学第二医院文化建设纪实
  • 兰大二院成为西北地区首家RNAO BPSO合作项目签约医院 兰大二院成为西北地区首家RNAO BPSO合作项目签约医院
  • 【新华社】“问诊”就医三大热点——专访兰州大学第二医院院长王琛 【新华社】“问诊”就医三大热点——专访兰州大学第二医院院长王琛
  • 张掖:传承千年“土月饼” 风味独特迎中秋 张掖:传承千年“土月饼” 风味独特迎中秋
  • 张掖土月饼上市迎中秋 物美价廉深受市民欢迎 张掖土月饼上市迎中秋 物美价廉深受市民欢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