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新华社】“问诊”就医三大热点——专访兰州大学第二医院院长王琛

18-09-19 17:12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红军

【专题】90年光辉历程——聚焦兰州大学第二医院

  看病难、看病贵、医患关系不和谐,这三大就医热点受到百姓、医院和政府高度关注,各方都在积极寻求破解之道。拥有90年发展历史的兰州大学第二医院,是兰州第一家公立医院。近日,新华社记者针对上述热点问题,向兰大二院院长王琛“问诊求方”。

  人物 简介

  访谈 实录

  用分级诊疗化解大医院“一号难求”

  记者:兰大二院每天门庭若市,作为院长,您觉得老百姓在医院挂号和住院难不难?

  王琛:我们的医改逐渐向前推进、向前发展,但百姓还感觉到看病比较难,挂号的时候也要排队。我认为,如果分级诊疗都能够健全,特别是社区服务、社区医疗这块,能有高水平的医生和精良的设备,患者有一些小病就没必要来大医院,这样的话,能够缓解大医院患者过度拥挤。

  基层医疗机构要提高水平

  医院创收压力不会“转嫁”给患者

  记者:即使挂上了号,面对大医院高精尖设备和名医专家,群众的收入能消费得起吗?

  王琛:甘肃省整个的收费标准还是比较低的,特别是去年取消药品加成,新版的医疗价格实行以来,检验、检查费用降低15%至20%,我们的药占比特别是耗材占比,相比过去下降幅度比较大。因此,对于患者来说应该是能够承受得起。

  收费有标准大家请放心

  科普一下医院不能包治百病

  记者:既然看病难、看病贵的矛盾不再突出,为什么医患关系紧张的问题还没有改善?

  王琛:在咱们国家来说,当患者来就诊的时候,医生生怕漏诊误诊,就给病人开一系列不同的检查,千方百计给病人一个交代,无形中使患者增添了检查费用,这也就导致了有一些地方经常出现过度医疗。所以,医患关系还不是很和谐。

  我们的医学是存在非定论的。就是说,对于某种病来讲,它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对某一种病的理解,对某一种病的治疗,还有对某一种病的探索,都要经过一个过程。应当尽快让医学科普走入寻常百姓家,让大家知道现代医学存在的高风险以及缺陷性。

  群众会问:一个感冒为什么不能马上让我好?

  身为省级三甲公立医院院长,最令王琛焦虑的,是尽快让学科发展在全国范围内从“追跑”变为“领跑”。2018年3月,兰大二院面向全国公开招聘中国科学院院士等高层次人才,期待通过“筑巢引凤”提升医疗水平。

  记者:您刚才提到基层社区人才短缺,说明老百姓健康需求是无限的,我们的医疗资源是有限的,您认为应该怎么破解这对矛盾?

  王琛:一是县级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本科生很少,医护人员严重缺乏。二是省会城市的大医院数量很少,全省数得出来的就几家,而沿海发达地区的大医院是相当多的,这就是医疗资源和患者就诊需求之间的矛盾。

  如何破解这个供求之间的矛盾,那么就要增加医学的本科生教育。兰大今年增加了医学生的名额,这样会逐渐地减少矛盾。此外,我们现在还有很多定向生,比方说从平凉来的定向生,毕业后你就到平凉去,这样的话就能够逐渐地缓解。

  兰大二院之所以经常人满为患,还有一个原因是这所医院是家“老字号”。诞生于1928年9月24日的兰大二院,前身是兰州中山医院,是兰州第一家公立医院。90年风雨,兰大二院既行医治病于抗日烽火,又经历过名医荟萃的“黄金时代”。

  兰大二院90年来的沧桑巨变

  除了“并跑”和“追跑”我们还想“领跑”

  领跑”少是人才缺乏所导致的

  记者:对于1928年建立的兰大二院来讲,积累了怎样的“财富”,这种积淀会为老百姓的就医给予怎样的信心?

  王琛:我们医院从1928年建院,经历了90年的风风雨雨。特别是那些工作了30年以上的职工,他们把青春献给医院的事业发展,也献给我们甘肃省的广大病患者。他们的坚守、传承和奋进,厚德精医、博学笃行,是我们获得的最宝贵的财富。

  目前,医院里不论医疗用房还是治疗设备,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学科和人才梯队齐全,医院逐渐成为一个集医教研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三甲医院,有信心也有能力满足甘肃省广大病患需求。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共青团兰州市委携爱心企业向市公安局捐赠价值10万元防疫物资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共青团兰州市委携爱心企业向市公安局捐赠价值10万元防疫物资
  • 【甘快看·图解】任振鹤调研指导天水防疫工作 强调了这些! 【甘快看·图解】任振鹤调研指导天水防疫工作 强调了这些!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平凉华亭:爱心煤温暖抗疫路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平凉华亭:爱心煤温暖抗疫路
  • 【甘快看】酒泉瓜州:发挥网络化管控优势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甘快看】酒泉瓜州:发挥网络化管控优势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调剂使用5个“甘肃方剂”制剂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调剂使用5个“甘肃方剂”制剂
  • 【甘快看·快讯】甘肃检查药械生产经营企业 责令整改128家 停业整顿46家 立案调查3家 【甘快看·快讯】甘肃检查药械生产经营企业 责令整改128家 停业整顿46家 立案调查3家
  •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医疗救治费用由医保基金和财政补助共同承担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医疗救治费用由医保基金和财政补助共同承担
  • 【甘快看·快讯】甘肃安排疫苗及接种费用预算56.8亿 确保全民免费接种 【甘快看·快讯】甘肃安排疫苗及接种费用预算56.8亿 确保全民免费接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肃北:
2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高台:
3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庄浪:
4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43)】徐
5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共青团
6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徽县文
7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杨剑雄
8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汪瑾:
9   【甘快看·图解】任振鹤调研指导天水防
10   “从未忘记党旗下的誓言”——记渭源县
11   酒泉:严把冷链食品进入关 保障“舌尖
12   酒泉:政府贴心保障 项目进展顺利
13   【疫情防控酒泉在行动】酒泉市解除居家
14   兰州市妇联引领女企业家积极行动 聚力
15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平凉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