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记者用笔和镜头记录老兵的退役日——再见了,我的战友,我的部队!

18-09-19 09:0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记者用笔和镜头记录老兵的退役日——再见了,我的战友,我的部队!

  留下在部队的最后记忆

  为战友取下领章肩章和帽徽

  2018年9月18日,记者早早来到兰州市公安消防特勤大队。当天是兰州消防部队2018年秋季士兵退役的日子。今年退伍的士兵一共45名,他们来自兰州市消防支队各个中队。欢送仪式在嘹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中拉开序幕,随着部队首长发布退役士兵摘取肩章、领章、帽徽的命令,战士们两两相对站立,为自己的战友取下代表他们职级的领章、肩章和帽徽。欢送会结束后,退役士兵在操场合影,留下了他们在部队最后的记忆。

  在欢送仪式之前,记者对其中6名退役士兵进行了采访,年龄相仿、稚嫩的笑容……记者临时称他们为“退役班”,用手中的镜头和笔记录了他们在退役之前的时刻。

  熊熊烈火烧不尽我的信念

  王馨安,上等兵军衔,兰州市公安消防特勤大队一中队战斗员。1997年出生于湖南湘潭,2016年9月入伍。一张娃娃脸,稚嫩的笑容让人觉得很可爱,笑起来很腼腆。参军两年,发生了太多的事,“在部队两年,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刚到部队在新兵班的时候,没有告诉班长偷偷跑去旁边的小卖部买吃的,然后被班长发现了,他虽然批评了我们,但依旧还是让我们吃了买来的东西,这是我来到部队两年来让我最难忘的事”。

  采访中,记者在和他聊到马上要退伍最舍不得的东西或人时,他摸着自己的军装告诉记者,这两年在部队最舍不得的就是穿在身上的这身军装,人家都说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最初选择来当兵就是不想自己后悔一辈子。最开始喜欢是因为军装穿起来特别帅气,后来在部队一天天地成长,军装陪着他一起训练,走队列,慢慢的军装成了军人生涯中最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当兵两年,让他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让一切都变得更有规律。当记者问到马上就要退伍了,有什么话想要对自己的战友说时,他说:“在和平年代消防是最危险的兵种,我希望我的战友们在出入火场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安全,希望他们能平平安安有更好地发展”。采访最后他还为我们唱了他最喜欢的军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退伍之后他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时间陪陪自己的父母,更珍惜在他们身边的时间。

  天空不曾留下鸟飞过的痕迹但我曾飞过

  “军号嘹亮步伐整齐,人民军队有铁的纪律……”唱这首歌的是兰州市公安消防特勤大队一中队战斗员谢勇,这个1997年出生于湖南娄底的上等兵,别看他年龄小,在部队的这两年已经参加过很多次消防任务。“两年前,在学校宣传入伍的时候,自己就觉得不当兵很遗憾,为了自己的梦想,我选择走进军营,成为一名军人。我觉得军人是一个很神圣的职业,我们作为一名军人就应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保护他们”。因为两年的义务兵是没有探亲假的,所以两年来打电话成为谢勇和家里人沟通的唯一方式,每次打电话的时候父母都会问问最近的状况。两年来也非常想念自己的家人,回家后最想做的便是把所有的语言都舍弃,给父母一个大大的拥抱,然后带他们出去玩,给他们买东西,尽一个儿子应尽的孝心。在部队两年,马上就要离开了,最舍不得的是一起生活的战友和服役的了两年的部队,也希望自己的战友每一次出警后都能平安归来。

  五年之后你还会记得我吗?

  李旭是兰州市公安消防特勤大队一中队此次退伍战士中年龄最小的一个,1998年出生,湖南怀化人,上等兵军衔,但他却是此次一中队退伍战士中个头最高的一个。黝黑的皮肤,开朗的个性。缘分是他提及最多的一个词,而这个缘分中还有一段非常感人的故事,故事的另一个主角便是他在部队里最舍不得的人——通讯员孙尚斌。

  李旭告诉记者:“我和孙尚斌是在新兵入伍的时候认识的,我觉得我们在一起挺好的,因为他我也开始相信世间真的有缘分这种事情。新兵训练结束后会有好几次分兵,分完兵之后到支队后,发现我们还是在一起,在一个班。之后训练了大概两三个月的时间,最后下到各自的中队,结果还是和他在一起。觉得自己还是很幸运的,从一开始当兵认识一个人能够一直陪你走到最后挺不容易的。”

  当记者问孙尚斌他眼中的李旭是什么样时,这个个头不大说话略显青涩的大男孩告诉记者:“在我眼中,李旭是一个调皮,有时候爱捣蛋,有时候也爱耍点小脾气的人,不过心眼很好。”“我想说我们一起走过的这两年虽然短暂,但是我们一起经历的日子我都历历在目,我们一起叠被子,一起出早操,一起训练,虽然那些日子很苦,但是我感觉真的很真实。两年的时间过得很快,这两年间我们也闹过一些不愉快,也有过很多小纠纷,但是这些小纠纷和小矛盾一会儿也就过去了,现在你马上就要走了,我还是有很多很多的不舍,什么也不说了,我希望你在以后的日子里能心想事成,在以后的工作中能步步高升,希望你以后能常回来看看我。”

  谈到自己马上要离开部队,想对他最好的战友孙尚斌说的一句话时,李旭大方地说到:“我就想问你一句话,五年之后你还会记得我吗?”谈笑风生间,他们之间最珍贵的友谊也深深打动了记者。

  我希望战友今后平安开心

  作为消防部队的一名消防车驾驶员,石建源是以一名一级士官的军衔退伍的。这个个头不高的白银小伙,2013年9月来到部队,今年已经整整五年了,相比其他战友身上还有未脱的稚气,他身上则是充满了西北男孩的耿直和豁达,所以大家都亲切地叫他石班长。五年来他最舍不得就是他的伙伴——消防车。三年前,经过六个月的学习,他从最初的擦车开始到后来能够驾驶消防车出任务,从最开始的害怕到后来慢慢熟悉。

  “我当兵五年,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在当兵第二年的时候,那个时候我还没有开始学开车,有一次我们出任务,是一个6层楼着火,当时烟很大什么也看不见,加上自己很多事情都不知道,灭火经验不足,有一个班长一直拉着我的腰带告诉我怎么走,把我从火场里带出来。现在我马上要退伍了,我希望我的战友在今后的日子里能平平安安开开心心。”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今天,这45名士兵离开了自己曾经战斗过的部队。明天,他们将回到自己的家乡,也让我们祝愿他们的未来更加美好。记者 刘宇玮 伊晓明 王璇 郭俊宇 石雨涵 实习生 郭睿 文/图

精彩推荐

  • 兰州大学教授林家英:坚守一甲子,无悔兰大人 兰州大学教授林家英:坚守一甲子,无悔兰大人
  • “转作风 细管护 保质量”兰州市政巡查维修问题设施 “转作风 细管护 保质量”兰州市政巡查维修问题设施
  • 相约武威   外籍专家点赞中国葡萄酒城 (图) 相约武威 外籍专家点赞中国葡萄酒城 (图)
  • “青春大学习”校园行活动在兰州市榆中县完美收官 “青春大学习”校园行活动在兰州市榆中县完美收官
  • 图解:喜迎文博会|第三届敦煌文博会五大主要活动连连看 图解:喜迎文博会|第三届敦煌文博会五大主要活动连连看
  • 2018年中秋敬老活动在兰州市五泉街道禄家巷社区举办 2018年中秋敬老活动在兰州市五泉街道禄家巷社区举办
  • 终于盼到你 兰州奥体中心开建在即 终于盼到你 兰州奥体中心开建在即
  • 兰州市公开拍卖查扣“黑车” 首批91辆车拍了44万元 兰州市公开拍卖查扣“黑车” 首批91辆车拍了44万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