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兰州大妞赵二喜:中年辞职学厨艺 寻找人生另一种可能

18-09-18 08:2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中年辞职学厨艺 寻找人生另一种可能

赵二喜

100天不重样的营养早餐。

健康营养的美食。赵二喜供图

  人到中年,大部分女性习惯了按部就班的工作、平静如水的生活。

  如果职场已经到顶、生活突然变化,该如何应对?兰州大妞赵二喜给出了自己的答案:用自己的努力,寻找人生的另一种可能,勇于打破年龄的枷锁,不惧容颜的衰老、不惧命运的捉弄,热爱生活、享受生活。

  这世上,没有谁能定义你的人生,除了你自己。

  A “网红”契机,早餐一百天不重样

  在兰州的这大半年,是赵二喜这些年来过得最自如舒展的时光。

  每天早晨起来,细致地做早餐,之后晃悠着去市场买菜。熙熙攘攘的菜市场里,红色的萝卜、白嫩的藕、青绿的油菜、金黄的玉米,空气里满溢着踏实的生活气息。

  回来做午饭,下午睡一会,起来看会书,把做饭拍的照片整理一下,发到朋友圈里,继续准备晚餐。时间仿佛都慢了半拍,不紧不慢地滴答而过。

  吃,在这段时间变得格外重要,或许在未来的日子里,也将成为赵二喜最重要的生活和工作。

  今年三月,赵二喜忽然成了“网红”,微信好友申请里冒出来许多加她的人,无一例外,都想要跟她学做饭。

  起因是她为即将参加高考的侄女做了一个多月不重样的早餐。她每天把做好的早餐拍成图片发在朋友圈里,朋友和他们的朋友再七拐八弯地转发,引起了媒体和公众号的关注。那些看起来美味可口又搭配营养的图片,呼啦啦吸引了许多人。

  她建立了一个群,把想学做饭的新朋友都拉到一起,把每天自己做的饭拍成图片发过去,还列出每个菜式的营养分析,群友们热情高涨,互相交流学习。

  当然,做早餐简单,难的是坚持换花样。早饭吃点什么,需要哪些食材,怎么搭配才最营养,这些都得提前“做功课”。每天早上不到6点,赵二喜便起床开始准备了。到了侄女起床的时候,饭也刚刚做好。

  赵二喜的“高考能量早餐”一直做到了侄女高考结束,秋葵蒸蛋、酱香田七拌胡萝卜、八宝粥、超级肉蛋汉堡,每天半小时,花样多得数不清。

  打开朋友圈,赵二喜每天都像在打卡一样发布着早饭的照片。到了6月6日,也就是高考前一天,刚好是“day100”。她也在朋友圈里感慨:之所以坚持了100天做着不重样的早餐,是因为爱才是食物里最好的食材,之后还会继续做。

  赵二喜和哥哥感情很好,兄妹俩从小相伴长大。如今,哥哥嫂嫂在外上班,女儿和爷爷奶奶生活,她回到父母身边时,看到侄女每天上学辛苦,早上匆忙随便吃两口就去上学。她心疼孩子,就开始为侄女换着花样做早餐,侄女爱吃,她做得更起劲了。

  在这100天连续的“工作”里,赵二喜有了“一个感悟”和“一个分享”。“咱们西北人的口味偏重,而且主食占了大部分,碳水含量过高。不管是未成年人还是老年人,其实每天的营养摄入并不均衡。”所以无论是给侄女的早饭,还是给父母的一日三餐,她都尽量改变他们之前的饮食习惯,朝着更健康的方向去做。“不要向自己的口味妥协,要更多地摄入健康的食物。”

  虽然侄女已经高考结束,但她的早餐群里,人却越来越多,也不仅仅限于做早餐,一日三餐、家宴、面点、减肥餐、月子餐,各种讨论接踵而来。

  “二喜姐,我昨天学了你做的南瓜蒸鸡肉,太好吃了”“二喜,牛肉粥里的牛肉,是该煮的时候就放进去,还是快熟了再放?”赵二喜一天有好几个小时的时间,都在群里回复这样的消息,被人认可、肯定,能为别人的生活添一丝美味,她分外开心。

  B 从头再来,打破职场天花板

  去年的9月8日,赵二喜去了四川旅游学院学习烹饪。这个决定,她纠结了一年。一旦辞职,未来还不曾看清,现有的舒适生活就将消失,意味着一切都要从头来过。

  20多年前,赵二喜从西北师范大学毕业后,离开在兰州的父母和哥哥,去了上海工作。从最底层的小职员干起,做到知名外企的中层管理人员。

  拿着还算不错的薪水、看着日益长大的女儿,赵二喜有时觉得很满足,有时却又焦虑不安。工作似乎已经达到了“天花板”,再往上升没有多大希望;左右看看,所在的公司也是本行业的顶尖;往下看,年轻的“90后”们创意想法十足,自己压力陡增。

  赵二喜想突破自己,想打破头顶的天花板,换个空间试试。

  做什么好呢?思虑再三,她想到了做饭。她一直喜欢做饭,有了孩子之后,做得更加精致美味。工作再忙,也总会抽出时间做几个色香味俱全的菜品犒劳自己和家人。

  上班时,她每天早上早起半小时,做个“快手饭”,带到公司去吃。对于常常点外卖的同事、朋友们来说,去她家吃一顿家宴,是周末最好的美食享受。

  自从有了这个想法,赵二喜就留意起了身边与吃相关的信息。

  随着物质的不断丰沛,人们除了对食物的味道关注之外,也越来越在意营养。赵二喜发现,做饭不仅要好吃,还要吃好。而对于吃好,她没有足够的专业知识,仅凭自己的摸索也很难掌握,必须要系统去学习。

  2017年6月底,她专门去西宁参加了中国营养学会妇幼分会举办的“妇幼人群膳食评估技术”学习研讨会。回来之后,她做了决定,辞职去学烹饪。好在,家里人都很支持她,希望她能按照自己的想法重新选择。

  对于大部分普通的中年女性来说,“都这岁数了,照顾好家里、看好孩子就行,混混就退休了”不仅是日常的闲聊,也是安慰自己最好的借口。赵二喜也常听别人这样说,但她不想“混到”退休,“我想做一些变化,想证明自己的价值”。

  她一个人背着背包,去了四川旅游学院全脱产学习。半年之后,培训结束,她取得中级烹饪师(高级厨师)资格。又参加了“中国营养学会妇幼分会首届月子膳食大赛”,获得二等奖。

  忙碌了许久,赵二喜想彻底放空自己,暂时休息一段时间。她回到了兰州父母身边。住在父母身边,为侄女做早饭的赵二喜,在自己的计划之外,收获了一大群粉丝。

  C 中年创业,不惧生活的变化

  赵二喜依旧每天做饭、晒图,内心开始暗暗筹划关于吃的创业计划。今年7月,她又去北京培训了一周,考了“运动营养师证”,不断补充学习中,她的兴趣越来越大。

  她每天给父母做各种菜,让老人吃得美味又营养,给自己做“减脂餐”,合理搭配,20天瘦了6斤。她发现,周围有很多人减肥就是靠不吃,以健康为代价很伤害身体。

  朋友圈里,几个好友跟着她做减脂餐,以蔬菜为主,精细主食以薯类、杂粮代替,少油少盐,不仅吃饱了,还减肥减脂。于是,希望她多发些减脂餐,再详细指导一下每个人的身高体重和摄入食物的对比。

  赵二喜细分了群,月子群、减脂群、早餐群、婴幼儿营养群等,分门别类帮助大家健康饮食。有特殊要求单独指导的,她也收取一定的费用。

  她在学英语中,认识了“喜马拉雅”的主播艾米丽,一个20多岁的女孩,英语说得很好。于是,两人沟通之后,联合创办了“喜艾厨房”微信公号,她教大家做一些适合上班族的“快手菜”,艾米丽用英语翻译,做饭的同时还能学习英语。

  赵二喜把自己的创业计划定位为“知识付费”,“不要小看做菜,市场也很大”。她计划通过线上培训和线下活动相结合,为需要营养指导的家庭做家庭营养顾问,并联系了上海的一些公司、社区做营养培训,计划教大家如何吃得好吃又营养。

  饮食的口味没有什么好与坏,只有习惯问题。赵二喜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许多人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吃火锅没问题,避开香油、麻酱、肥肉;外面吃饭尽量吃鱼、虾、瘦肉等高蛋白,凉拌菜、水煮菜、蒸菜都可以;减肥就不吃或只吃黄瓜西红柿是错的,会低血糖、皮肤差,要三餐均衡吃。”

  爱好变成工作,是许多人的理想,赵二喜觉得自己实现了。

  看着最近的朋友圈,大家都在转发“中年困境”,赵二喜深有同感,上有老、下有小,最怕被生活里的变化打得措手不及。然而,在这个全速前行的时代,一切都在发生着变化,尤其大部分人所处的行业、所在的公司,都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化。能不能承受得起生活的变化,成了考验许多人的难题。

  以往,赵二喜也会在不安中思考这个问题,现在,她觉得自己找到了答案,打破原有的生活舒适度,用自己的变化来应对生活的变化,“用自己的技能满足别人的需求,就能获得价值。”

  记者 魏娟 实习生 刘今

精彩推荐

  • 兰州中山桥有人跳水? 原来是一场救援演练! 兰州中山桥有人跳水? 原来是一场救援演练!
  • 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年活动启动 校庆logo发布 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年活动启动 校庆logo发布
  • 科博会丨“鱼菜共生”等智能农业科技项目亮相科博会 科博会丨“鱼菜共生”等智能农业科技项目亮相科博会
  • 甘肃省出台《方案》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高血压患者每年至少随访4次 甘肃省出台《方案》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高血压患者每年至少随访4次
  • 推进依法行政步入新时代 建设法治政府谱写新华章——改革开放40年甘肃省政府法制工作综述 推进依法行政步入新时代 建设法治政府谱写新华章——改革开放40年甘肃省政府法制工作综述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全省一至八月经济运行形势 安排部署稳增长等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全省一至八月经济运行形势 安排部署稳增长等工作
  • 祁连山九月迎秋雪 雪山雾海辉映绿色草原(组图) 祁连山九月迎秋雪 雪山雾海辉映绿色草原(组图)
  • 第五届西北金融论坛在张掖开幕 各专家为金融助力县域经济绿色转型发展建言献策(组图) 第五届西北金融论坛在张掖开幕 各专家为金融助力县域经济绿色转型发展建言献策(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