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建设国家级新区的生动实践——兰州新区改革创新成就引人瞩目

18-09-17 07:1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建设国家级新区的生动实践——兰州新区改革创新成就引人瞩目

  记者 刘健

  9月的兰州新区,天气凉爽、空气清新,大片的绿地被盛开的鲜花装点,好一幅秋日美景。

  9月12日,为期两天的第四次国家级新区工作经验交流会暨新区工作推动会在这里圆满落幕。

  这次会议是国家发改委为进一步促进国家级新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实现全国19个国家级新区高质量发展而召开的一次盛会——来自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银保监会、相关省(市)发展改革委以及全国19个国家级新区的有关负责同志共聚一堂,交流经验,直面难题,为今后一段时间国家级新区加速发展建言献策,提供智慧支持。

  对兰州新区而言,这次大会既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又是一次展示兰州新区开发建设成就,扩大对外影响,坚定发展信心的机遇——通过两天的实地考察学习和座谈交流,与会代表对兰州新区的发展有了全新的认识,对这座诞生仅6年多的城市给予充分肯定。

  一

  “这次来,兰州新区给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一个宜业、宜居、宜游的现代化新城正在这片曾经贫瘠的土地上崛起。”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改革发展局副局长周玮说。

  2012年,兰州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那一年,周玮曾到访这里。在他的记忆中,那时的兰州新区没有几栋楼,也没有几条路,到处坑坑洼洼,如同一个大工地。

  “现在高楼林立,变化实在太大了,绝对称得上日新月异。”他说。

  的确,6年的开发建设,让兰州新区迅速从一个农业区域崛起为一座现代化新城。

  6年来,兰州新区高标准、高质量编制了56项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全面完成16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道路、给排水、燃气、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

  除了扎实的基础建设、完善的城市功能,兰州新区在改善生态环境方面做出的努力,让贵州省贵安新区党工委书记朱桂云印象深刻。

  “累计完成造林绿化20万亩、生态修复4万亩,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3%,对于一个干旱地区来说,这是非常不容易的,这说明兰州新区走的是绿色发展的路子,必将为今后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她说,兰州新区改善生态环境的坚定决心值得学习。

  功能日益完善,环境越变越好,为兰州新区招商引资创造了有利条件。6年来,兰州新区累计引进产业项目506个,其中250多个项目已建成投产,形成了先进装备制造、精细化工、信息产业、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初步构建了一个现代产业体系。

  在兰州新区期间,与会的国家级新区代表先后对兰州新区兰石集团、珠海银隆兰州广通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等项目进行了实地考察,深刻地感受到兰州新区产业发展的活力。

  “产品能够远销世界各地,在全国多地建立了产业基地,兰石集团称得上是国企改革的榜样。”在兰石集团考察后,朱桂云评价说,兰州新区为企业创造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上海浦东新区发改委干部曹伟说,兰州新区地处经济欠发达地区,能够在短时间内形成这样的产业格局,实属不易,希望兰州新区在发展的道路上能够再上新台阶。

  二

  对于一个不沿海、不临边,地处西北内陆欠发达地区的国家级新区来说,如何实现高质量快速发展,是一个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

  对此,兰州新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给出了答案:唯有全面深化改革,持续释放发展活力。

  过去两年,以着力打造“管理效率最高、服务水平最优、运营成本最低”的现代化新区为目标,兰州新区在重点改革领域先行先试,大胆探索。

  ——创新行政管理体制。按照“小政府、大部制”的原则,建立了精简高效的治理架构,彻底取消管理性事业单位,解决了体制不顺、职责交叉、效率低等问题。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行“承诺制、零收费、代办制、信息化”,将环评等10项技术审查类审批事项实行企业承诺制,审批时限从137个工作日缩减至40个工作日以内,行政服务效能大幅提升。

  ——创新干部人事管理。打破人员身份限制,全面推行全员聘用制、全员绩效考核、全员绩效工资,干部作风明显改进,办事效率进一步提升。

  ……

  “不断改革创新才是新区真正的特质所在,兰州新区将改革作为发展的突破口,可以说找准和牵住了‘牛鼻子’。”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发改局局长赵英民说,这两年,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兰州新区经济增速依然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足以证明改革的成效。

  三

  以改革为先导,兰州新区还持续挖掘自身资源,发挥比较优势,寻求新的突破。

  近年来,兰州新区从税收、融资、社保、创新等各个方面为落户秦王川的企业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并持续对水、电、气、暖、运、住、行等运营成本进行了下调。

  尤其是今年新增大工业电价降至每千瓦时0.33元,大数据、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电价降至每千瓦时0.28元之后,兰州新区的磁场效应愈发明显。

  以大数据产业为例,兰州新区平均气温低、空气干燥,而且还有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优势,特别适宜大数据产业发展。电价调低后,大数据项目明显加速向兰州新区聚集。

  “兰州新区已引进了中科曙光、华为云计算、拜尔云计算等21个大数据项目,一两年内,兰州新区的总用电量将突破100亿千瓦时,是2017年的十几倍。”兰州新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说,大数据产业将成为兰州新区的又一重要支柱产业。

  “大企业、大项目,新城市、新气象。”虽然只有短短两天时间,但兰州新区的美好形象已经植根在许多与会代表心中。

  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开放带动、绿色崛起、改善民生,在实现国家级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地处西北欠发达地区的兰州新区已成为一支重要的力量。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建立参保人员“恶意逃费黑名单”制度 甘肃省建立参保人员“恶意逃费黑名单”制度
  • 企业吸纳贫困户就业可获奖补 甘肃省出台11项奖补标准 最高补助60万元 企业吸纳贫困户就业可获奖补 甘肃省出台11项奖补标准 最高补助60万元
  •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校庆62周年暨工业文化研究中心成立大会举行(图)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校庆62周年暨工业文化研究中心成立大会举行(图)
  • 甘肃崇信县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2018年农产品展销会启动(组图) 甘肃崇信县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2018年农产品展销会启动(组图)
  • 第五届西北金融论坛在张掖开幕  各专家为金融助力县域经济绿色转型发展建言献策(组图) 第五届西北金融论坛在张掖开幕 各专家为金融助力县域经济绿色转型发展建言献策(组图)
  • 甘肃玉门:智慧小网格 管理大城市 甘肃玉门:智慧小网格 管理大城市
  • 甘肃不止敦煌张掖 还有风光无限好吃又好玩的渭水源头 甘肃不止敦煌张掖 还有风光无限好吃又好玩的渭水源头
  • 甘肃漳县农户“零资金”种蔬菜“保价”销售 甘肃漳县农户“零资金”种蔬菜“保价”销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