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甘肃漳县农户“零资金”种蔬菜“保价”销售

18-09-16 11:00 来源:中新网甘肃 编辑:王春懿

  原标题:甘肃漳县农户“零资金”种蔬菜“保价”销售

种植蔬菜给甘肃定西市漳县武阳镇柯寨村村民带来了新希望,图为柯寨村村民李小强在种植花菜的田地里干活。艾庆龙 摄

  中新网甘肃定西9月15日电(艾庆龙张婧)初秋时节,甘肃定西市漳县下着沥沥细雨,李小强哼着小曲来到自家菜地。他熟练地折断菜叶盖在花菜上,“保证花菜颜色纯白,便可出售好价钱”。

图为柯寨村村民李小强给记者展示的花菜。艾庆龙 摄

  李小强所在的甘肃定西市漳县武阳镇柯寨村沟壑纵横,尽管对于当地农户来说川地是“稀有资源”,但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换回的低微收入“刺痛”着农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背井离乡,外出务工挣钱。然而“零资金”种植蔬菜、保价回购等措施兴起时,这片“沉寂”的土地又焕发出新的“活力”。

  据了解,2017年当地官方通过招商引资,吸引了致富能手何江鱼回乡创业,成立漳县江鱼蔬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完成蔬菜保鲜库等配套设施建设,为吸引当地农户种植蔬菜,合作社可先为有意愿的农户提供种苗、化肥、农膜和技术指导,并且可保价统购统销。

图为漳县江鱼蔬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何江鱼在保鲜库中查看着西兰花的保存情况。艾庆龙 摄

  漳县江鱼蔬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何江鱼介绍,为吸引农户在川地大面积种植蔬菜,承诺每亩产量收入达800元才会收取相应的农资成本,“如不足800元,由合作社出资补齐800元,并且农资免费提供”。

  在外务工的李小强因老人年迈、小孩年幼便返乡照顾,曾一度惆怅以何为生的他在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下便尝试种植了0.3亩的西兰花。

  “0.3亩地的蔬菜哪怕合作社不回购,自己也能在乡镇市场出售。”李小强种植的0.3亩西兰花最终由合作社收购。“0.3亩地收入2000多元,是种植小麦收入的4倍多。”李小强吃惊于种植蔬菜的收入。

  “尽管种植蔬菜对于该村来说是一件新鲜事,但农户不排斥。”柯寨村党支部书记李想民坦言,农户关心的是付出一年的汗水是否能确确实实挣上钱,改变生活现状,“尽管优惠政策层出不穷,但大部分农户均在观望期,观察是否如宣传的那般一一兑现”。

  李想民告诉记者,种植蔬菜的农户享受到了“红利”,吸引越来越多的农户询问其相关政策,“他们表示可在明年种植蔬菜”。

  漳县武阳镇人大主席党东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地官方将持续关注并支持该合作社发展,使其有效带动相关村庄发展蔬菜种植,实现致富增收。

  “我要抓住蔬菜的福利,为妻儿提供优质生活。”李小强忙完菜地的活儿,便在刚租赁下的土地进行翻土作业,便于来年种植蔬菜。

精彩推荐

  • 不懈进取   年近五十的她成邮储银行“香饽饽”(组图) 不懈进取 年近五十的她成邮储银行“香饽饽”(组图)
  • 兰州交通大学喜庆建校六十周年 林铎唐仁健出席纪念大会 兰州交通大学喜庆建校六十周年 林铎唐仁健出席纪念大会
  • 【提振信心 力促增长】甘肃省上半年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双增长 【提振信心 力促增长】甘肃省上半年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双增长
  • 林铎在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上强调 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确保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 林铎在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上强调 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确保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
  • 陇原十佳消防警嫂”候选人——朱琦 陇原十佳消防警嫂”候选人——朱琦
  • “陇原十大消防卫士”候选人 刘学法先进事迹 “陇原十大消防卫士”候选人 刘学法先进事迹
  • “陇原十大消防卫士”候选人 樊国元先进事迹 “陇原十大消防卫士”候选人 樊国元先进事迹
  • “119”消防奖先进个人 刘正鹏 “119”消防奖先进个人 刘正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