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牧歌唱响绿色名县 定西漳县特色养殖走出生态致富新路子

18-09-11 08:2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喜看陇原巨变

  原标题:牧歌唱响绿色名县

  定西漳县特色养殖走出生态致富新路子

  翻开地图,在陇中大地土黄的底色上,一抹亮眼的绿色赏心悦目,绿色所指就是集山清水秀于一体的漳县,因其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代代相传的植树播绿,2008年8月被中华环保联合会命名为“中国绿色名县”。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漳县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坚持走绿色脱贫之路,让涉农资金项目向贫困村户倾斜、向发展生态养殖产业倾斜,以中蜂、良种牛、良种羊等特色养殖为切入点,掀起了一场调整经济结构、发展特色养殖、走生态致富路的改革发展大潮。

  甜蜜事业渐入佳境

  连日来,随着第二批“漳县好人”的发布,“蜂秀才”梁麦成成为家喻户晓的大名人,他的励志故事正在被大家所熟知。5年来,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梁麦成认真学习、潜心钻研,养蜂收入从0增长到4万元,再增长到了10万元,率先实现了发家致富。他由一个庄稼汉蜕变成了雄关中蜂养殖合作社理事长、第四批县管拔尖人才,变成了在村里“挺得直腰杆的人”。在梁麦成的示范带动下,他所在的林泉村也由深度贫困村变成了致富有门的养蜂村,全村96户贫困户发展中蜂养殖,年产蜂蜜4000多公斤,实现产值超过40万元。

  近年来,漳县提出了中蜂产业“三大工程”,即“555”小蜜蜂助农增收工程、漳县中蜂养殖技术示范工程和漳县土蜂蜜品牌培育工程,并通过“三大工程”大力发展中华蜂养殖产业,走出了一条生态致富的新路子。截至目前,全县发展中蜂养殖协会1个、合作社21个,打造“立桥山牌”“漳东梦牌”“甘弯寺牌”等土蜂蜜名片9张,养殖户达2755户,蜂存量达3.2725万箱,年产量达24.54万公斤,实现产值2454万元,户均年增收超过3750元。

  生态养殖遍地开花

  当清晨的阳光洒在漳县新寺镇马门村的田间地头时,村民高赵义和老父亲早就忙开了,虽然打扫牛圈、给牛喂食等活让他们忙得团团转,但他们还是乐得合不拢嘴,因为家里的钱袋子正是靠养牛鼓起来的。

  去年,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下,高赵义先后购买了10头牛开始发展良种牛养殖。当年底,高赵义卖出2头小牛,实现收入1万元,养牛规模更是扩大到了18头。当谈到未来的发展时,高赵义信心满满:“今年年底前准备出栏4头良种牛,收入3万元不成问题。”

  在漳县,通过政府扶持发展良种养殖奔上小康路的人不胜枚举。武当乡李家河村村民邓廷玉通过养羊致富,并成功带动106户群众抱团发展;金钟镇金钟村大学生赵丽清养猪创业,并热心帮助28户群众打开致富大门;盐井镇前进村村民王兴龙、殪虎桥镇回沟门村村民包望成等,通过养鸡发家,成了村民们争相效仿的榜样。

  今年来,漳县大手笔开展“造血式”扶贫,全县累计投入涉农资金4016.404万元,以资金补助的方式扶持全县13个乡镇5945户贫困户发展养殖产业。截至目前,全县扶持贫困户发展良种羊2766只、良种牛1483头、良种驴584头、能繁母猪2746头、生态放养鸡6.81万只。(通讯员 癿斌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