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残疾和孤独症儿童10月1日起将获康复救助

18-09-15 10:4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邵江梅

  我省残疾和孤独症儿童10月1日起将获康复救助

  相关实施意见出台,范围为符合条件的0-6岁孩子

  中国甘肃网9月15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梁峡林)为减轻残疾儿童家庭负担,我省出台《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规定,将对具有甘肃户籍(含居住证发放地在甘肃)且符合条件的0—6岁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实施康复救助,其中听力残疾儿童人工耳蜗植入费每人不低于7.2万元。《意见》将于今年10月1日起实施。

  救助对象

  具有甘肃户籍(含居住证发放地在甘肃)且符合条件的0—6岁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包括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残疾儿童和儿童福利机构收留抚养的残疾儿童;残疾孤儿、纳入特困人员供养范围的残疾儿童;其他经济困难家庭的残疾儿童(其他经济困难家庭的具体认定办法,由市县人民政府制定)。有条件的地区,可扩大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年龄范围,也可放宽对救助对象家庭经济条件的限制。

  救助内容

  1.手术。为残疾儿童实施人工耳蜗植入、肢体矫治及其他可实施的康复手术。

  2.辅助器具适配。为残疾儿童适配助视器、助听器、人工耳蜗产品、假肢、矫形器、轮椅、坐姿椅、站立架、助行器等辅助器具。

  3.康复训练。为残疾儿童提供视力矫治、听力言语训练、言语矫治、脑瘫综合康复训练、肢体矫治术后康复训练、智障儿童康复训练、孤独症康复训练、心理康复及社会适应性训练等。

  各市县政府应根据实际,进一步细化确定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基本服务项目和内容,包括以减轻功能障碍、改善功能状况、增强生活自理和社会参与能力为主要目的的手术、辅助器具配置和康复训练等。

  救助标准

  1.手术。听力残疾儿童人工耳蜗植入费每人不低于7.2万元(人工耳蜗产品费6万元、手术费1万元、调机费2000元)。实施手术的脑瘫儿童,每例手术费不低于1万元;其他肢体残疾儿童康复费用平均每人不低于1.6万元(包含手术费、术后康复训练费、辅助器具适配费等)。

  2.辅助器具适配。助听器每人不低于6200元;矫形器、轮椅每例不低于2000元;坐姿椅、站立架每例不低于1500元;助行器每例不低于400元;假肢每例不低于7000元;其他辅助器具每人平均不低于1000元。以上经费包含评估、适配服务费。在补助年龄内,矫形器适配每年不超过1次,其他辅助器具每3年不超过1次。

  3.康复训练。视力残疾儿童康复训练费每人每年不低于5000元。听力、言语残疾儿童康复训练费每人每年不低于1.6万元;智力残疾、脑瘫和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费每人每年不低于2万元。

  救助流程

  1.申请

  残疾儿童监护人向残疾儿童户籍所在地(居住证发放地)县级残联提出申请。监护人也可委托他人、社会组织、社会救助经办机构等代为申请。

  2.审核

  对于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残疾儿童和儿童福利机构收留抚养的残疾儿童的救助申请,以及残疾孤儿、纳入特困人员供养范围的残疾儿童的救助申请,由县级残联与民政、扶贫部门进行相关信息比对后按政策规定作出决定;其他经济困难家庭的残疾儿童的救助申请的审核程序,由县级人民政府规定。

  3.救助

  经审核符合条件的,由残疾儿童监护人自主选择定点康复机构接受康复服务。必要时,由省市残联组织和卫生计生等部门指定的医疗、康复机构做进一步诊断、康复需求评估。定点康复机构由县级以上残联会同卫生计生、教育、民政等部门按照公开择优原则选择确定。当地不能满足残疾儿童康复需求的,可由县级残联按照政府向社会购买康复服务的方式予以解决。

  4.结算

  在开通医保结算的定点康复机构接受康复服务发生的费用,经县级残联组织审核后,已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残疾儿童,先通过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政策给予报销和救助,剩余部分由同级财政部门与定点康复机构直接结算;未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残疾儿童,先由同级民政部门按政策规定给予医疗救助,剩余部分由同级财政部门与定点康复机构直接结算,结算周期由县级残联商同级财政部门确定。在其他定点康复机构接受康复服务发生的费用,经县级残联组织审核后,先由同级民政部门按政策规定给予医疗救助,剩余部分由同级财政部门与定点康复机构直接结算。经县级残联组织审核同意在非定点康复机构接受康复服务发生的费用,由县级残联商同级财政部门明确结算办法。残疾儿童中途自行放弃康复救助的,定点康复机构须及时报县级残联备案,据实结算。康复辅助器具等采购符合法定招标条件的,采用省级统一资格准入,采购主体通过申报自主完成采购;达不到招标条件的,按有关规定办理。

  接受康复救助的残疾儿童按有关规定可同时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精彩推荐

  • 【喜迎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俄罗斯画家画敦煌系列油画展将提前亮相敦煌文博会 【喜迎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俄罗斯画家画敦煌系列油画展将提前亮相敦煌文博会
  • 唐仁健率团在定西市开展脱贫攻坚观摩拉练活动时强调 以条件落后但工作不落后的精气神抓实脱贫攻坚工作 唐仁健率团在定西市开展脱贫攻坚观摩拉练活动时强调 以条件落后但工作不落后的精气神抓实脱贫攻坚工作
  • 林铎率团在临夏州开展脱贫攻坚观摩拉练活动时强调 构建多元产业体系 挖掘增收致富潜力 进一步加快甘肃省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步伐 林铎率团在临夏州开展脱贫攻坚观摩拉练活动时强调 构建多元产业体系 挖掘增收致富潜力 进一步加快甘肃省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步伐
  • “陇原十大消防卫士”候选人 张超先进事迹 “陇原十大消防卫士”候选人 张超先进事迹
  • 甘肃省委统战部举办“邀请道德模范走进道德讲堂”主题教育活动(图) 甘肃省委统战部举办“邀请道德模范走进道德讲堂”主题教育活动(图)
  • “119”消防先进个人 刘宏涛 “119”消防先进个人 刘宏涛
  •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文艺演出精彩纷呈(图)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文艺演出精彩纷呈(图)
  • 酒泉开展公路路域环境联合整治行动 保障文博会期间公路通行安全 酒泉开展公路路域环境联合整治行动 保障文博会期间公路通行安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