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绘就玉门“绿色大环线”——酒泉玉门镇东线风沙口治理纪实(图)

18-09-11 15:26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绘就玉门“绿色大环线”

  ——玉门镇东线风沙口治理纪实

  记者 陈思侠

  距离玉门市新市区7公里的玉门镇东线风沙口全长14公里,是对玉门市生态环境和农业生产危害最大的风沙口,也是玉门市治沙站站长张志清一上任就遇到的难题。

  在张志清的带领下,经过20多年治理,玉门镇东线风沙口已是绿荫一片。通过技术合作,还成功实现了设施林果栽培,填补了玉门冬季无果品生产的空白。

  不能躺在成绩单上过日子,要有新作为,就必须有新思路。如何实施新时代“大网格、宽林带、多树种、高标准”的防沙治沙体系,是张志清思考的新问题。

  “防风治沙工程是绿洲的‘护城河’,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卫士,你们要打响玉门市新市区生态保卫战。”一位老领导谆谆教诲。

  用双脚丈量玉门镇东线风沙口的张志清和同事们,在玉门市林业局领导的指导和协调下,积极引入社会资金,并开始调研、论证。最终,政策和导向为他们打开了破解难题的视野。

  “那段时间,夜不能寐。看图纸,外出考察,协调生态水,有时候感觉自己焦头烂额。但真心干事,就能直面困难。”张志清说。

  2016年,对玉门镇东线风沙口的林业人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玉门市首次采用“社会资本投资占80%,政府以造林补助的形式向社会投资主体补助20%的资金,林地经营权、收益权划归社会投资主体”的运作模式,引入玉门绿欣农业公司、玉门市合顺思源农业公司、玉门市旭瑞农林公司3家企业,签订了项目合作协议,吸纳社会资金1925.9万元,在玉门镇东线风沙口完成一条长12公里、宽160米的大型防风治沙林带,完成治沙造林2920.2亩。

  “铁人”王进喜忘我拼搏的精神,攻坚克难的劲头,唤起了林业人的斗志。2017年,玉门市按照PPP项目模式论证、立项、入库,开展可行性研究、环评、稳评等工作。作为社会资本方杭州蓝天园林建设有限公司,当年完成造林8300亩,栽植长33公里、宽160米的大型防风治沙林带一条,栽植苗木近100万株,累计完成投资1.8亿元,在玉门市新市区周边形成了一条集防风固沙、体育竞技、生态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绿色生态屏障。

精彩推荐

  • 酒泉玉门光热小镇客厅正式投入使用(图) 酒泉玉门光热小镇客厅正式投入使用(图)
  • 第六届酒泉华夏文化艺术节甘肃省杂技团文化惠民演出侧记(图) 第六届酒泉华夏文化艺术节甘肃省杂技团文化惠民演出侧记(图)
  • 酒泉:大力弘扬“铁人”精神 打响“铁人先锋”品牌(图) 酒泉:大力弘扬“铁人”精神 打响“铁人先锋”品牌(图)
  • 酒泉肃北县对上市蔬菜样品进行农药残留检测(图) 酒泉肃北县对上市蔬菜样品进行农药残留检测(图)
  • 甘肃省2018年“质量月”宣传活动教你练就“火眼金睛” 甘肃省2018年“质量月”宣传活动教你练就“火眼金睛”
  • 魅力丹霞引客来 魅力丹霞引客来
  • 酒泉市肃北县:“新时代牧民讲习所”传递党的好声音(图) 酒泉市肃北县:“新时代牧民讲习所”传递党的好声音(图)
  • 易地扶贫搬迁搬出美好生活 易地扶贫搬迁搬出美好生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