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大力弘扬“铁人”精神 打响“铁人先锋”品牌(图)

18-09-11 15:20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大力弘扬“铁人”精神 打响“铁人先锋”品牌

干部在“铁人”像前接受“铁人”精神再教育。李勇摄

  近年来,玉门市坚持将“铁人”精神作为干事创业的力量源泉,深入挖掘新时代“铁人”精神内涵,深化“铁人先锋”行动,打响“铁人先锋”党建品牌,将“铁人”精神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忆“铁人”学“铁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石油战线弘扬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实际上包括克拉玛依精神、玉门精神,这种精神的弘扬,至今仍然需要,而且永不过时。”玉门是中国石油工业的摇篮,“铁人”王进喜的故乡,“铁人”精神的发祥地。

  玉门市坚持把“铁人”精神作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最鲜活的教材,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支部“三会一课”、列入党校培训内容、作为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讲习重点,通过读“铁人”书籍、讲“铁人”故事、唱“铁人”歌曲、看“铁人”影片,深化“铁人”精神再教育活动。

  “铁人”精神大讲堂是玉门市新市区铁人路社区新开辟的党员教育阵地,目前已为乡镇、部门、企业党员和中小学生讲解“铁人”精神30余场次。社区的干部,人人熟悉“铁人”事迹,个个能讲“铁人”故事。

  玉门市深化“铁人”精神进机关、进社区、进村组、进学校、进家庭、进企业“六进”活动,在新闻媒体开辟“铁人”精神大家谈、“铁人先锋”在行动等特色栏目,在全市营造了“忆铁人、学铁人、做铁人”的浓厚氛围。

  “铁人”精神代代相传。玉门市依托独有的石油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立足打造全省党员干部培训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积极筹建集理论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为一体的“铁人”王进喜干部学院,更好传承“铁人”精神、弘扬实干文化、感悟石油工业历史。至目前,已承办全省边疆民族地区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4期。

  打响“铁人先锋”品牌

  “铁人”家乡学“铁人”,头雁引领群雁飞。玉门市各级党组织扎实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提升组织力,持续形成了大力弘扬“铁人”精神、打造“铁人先锋”党建品牌的生动局面。

  机关“‘铁人先锋’领跑玉门”树标杆。深化“铁人先锋”行动,每季度开展“铁人先锋号(岗)”创评活动,至目前全市89个机关单位涌现出“像铁人一样工作”的岗位铁军、业务能手、巾帼标兵180名,带动每个机关单位有一到两项业务工作在省市层面领先领跑,打响“‘铁人先锋’领跑玉门”党建品牌。

  社区“铁人365工作法”暖人心。组建党员先锋、社区干部、志愿服务者3支队伍,优化民情收集、问题分析、分类处置、结果反馈、民主评议5项机制,创新开展“七彩阳光”“五点半学校”“妈妈唠嗑队”等6类特色活动,挂起了社情民意“晴雨表”,撑起了社区居民“保护伞”,实现了服务居民全方位、全天候、零距离。

  农村产业链上党旗红。甘肃表青惠农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任表青说:“2014年以来,我们陆续流转、吸纳群众种植红枸杞8400亩,产品很受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客户喜欢,我跟这些地方几家公司都长期合作。”

  创新“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运行生产经营模式,深入开展以“支部引领扩规模、党员示范提品质、能人带动拓市场、党群联动打品牌”的“先锋创品牌”行动,推行“产业建党”“三链建设”,支部引领、党建助推玉门现代农业规模化发展。

  坚持全领域打响“铁人先锋”党建品牌。教育系统深化“铸师魂、强师能、比奉献、看业绩”主题实践活动,以“铁人先锋”引领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卫计系统围绕“三好一满意”目标,做实“铁人先锋领跑健康玉门”党建品牌。

  做“铁人”传人

  “干,才是马列主义;不干,半点马列主义也没有。”玉门市各级先锋引领,大兴实干精神,以滚石上山的韧劲、负重爬坡的勇气、舍我其谁的担当,苦干实干,奋勇争先,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玉门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报告显示,上半年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5亿元,同比增长9.6%。

  依托优势谋划以通道经济为引领的“5+2”产业,设立县域经济发展基金和五大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成立5个产业小组和7个招商引资核心团队,实施产业整体发展10个战役,选派60名招商骨干前往河北、山东、江苏走访每一县每一园区,打响承接东部地区产业战役。目前,玉门市128个重大项目已开工或建成投产,开工建设招商引资项目54个,引进到位资金24.5亿元。

  稳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实施农村“三化”改造、“厕所革命”、乡镇污水处理等项目18个,完成842户农村居民住宅危房鉴定,4个特色小镇和3个田园综合体建设有序推进。建立“三包三评”长效机制,组建党员突击队、先锋服务队、巾帼小分队,助力环境综合整治,城乡环境整治和人居环境有效提升。

  “到了玉门以后一改以往对甘肃的偏见,甘肃的行政效率、营商环境跟东部地区比,差距并不大。”这是很多来玉门的客商的普遍反映。

  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在全省率先推行以“三集中、三到位”为主要内容,以“一处跑、跑一次”为主要目标的“放管服”改革,起到了大幅提高行政效率,增强干部自信心的双重效应。

  加强社会治理,创新“活力网格”建设,组建强大的网格员队伍,开发活力网格管理信息系统,将工作触角延伸到社会治理各个层面。再造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流程,建设“一体化运作、一站式接待、一条龙调处、一揽子化解”的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下设5个分中心,实现了矛盾纠纷科学分流和快速调处。

  此外,玉门市大力倡导“论坛式”工作法,依托政务外网创建“铁人社区”政务论坛,开发启用玉门“铁人先锋”党建智慧平台,实现党建规定动作资料实时上传,调查研究、招商引资工作经验和信息网上交流,考核督查全过程网上公开,拓宽了党员干部在线学习、调查研究、研讨交流的渠道。

精彩推荐

  • 酒泉肃北县对上市蔬菜样品进行农药残留检测(图) 酒泉肃北县对上市蔬菜样品进行农药残留检测(图)
  • 甘肃省2018年“质量月”宣传活动教你练就“火眼金睛” 甘肃省2018年“质量月”宣传活动教你练就“火眼金睛”
  • 魅力丹霞引客来 魅力丹霞引客来
  • 酒泉市肃北县:“新时代牧民讲习所”传递党的好声音(图) 酒泉市肃北县:“新时代牧民讲习所”传递党的好声音(图)
  • 易地扶贫搬迁搬出美好生活 易地扶贫搬迁搬出美好生活
  • 爱之因为你“骑士”兰州行 美职篮骑士队青训教练团队来兰州做公益 爱之因为你“骑士”兰州行 美职篮骑士队青训教练团队来兰州做公益
  • 祁连山“天坑”变草滩:昔日淘金洗沙地成旅游景点 祁连山“天坑”变草滩:昔日淘金洗沙地成旅游景点
  • 酒泉金塔县加快农产品加工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图) 酒泉金塔县加快农产品加工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