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陇人相

【陇人相】魏存武 :以笔为剑 记录“镜”彩人生

18-09-11 17: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彭晓姣

  防暴处突现场,他是冲锋陷阵的台前勇士。

  公安宣传战线,他是以笔为剑的幕后黄牛。

  从警30年,既扛过枪杆子又握过笔杆子的他被人打趣道是“二杆子”。但这个“二杆子”绝对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褒义词——

  扛枪时,他是捍卫法律尊严的践行者。

  握笔时,他是弘扬正义之威的记录者。

  忠诚、担当始终贯穿于他的职业生涯……

  ——作者手记

  魏存武,一级警督警衔,近1米8的个头,魁梧挺拔,方脸宽额,冷峻严肃的眼睛里蕴藏着沉稳和睿智。

  工作中的魏存武

  虽已到了知天命的年龄,但举手投足间仍传递着对公安事业的热爱和激情。交谈中,他豪放仗义却又质朴憨厚的性格,总给人一种坚强、正直、踏实的感觉。

  看着魏存武的办公桌面,每一个文件夹都分类清晰,里面一张张、一页页都记录着这些年他对工作的热忱、对责任的诠释、对战友的情谊,更是他作为一名警察的特殊使命。

  入警30年,在宣传岗位14年,魏存武用手中的笔和相机记录下了从警路上的无数回忆。“我们的公安民警有很多好故事,但是讲好故事不容易”魏存武说,在警察队伍里,时时处处都发生着耐人寻味、发人深省、感人肺腑的好故事,关键是要有人去挖掘、去宣扬。

  工作中的魏存武

  安保执勤、大型活动、实战演习、随警作战....魏存武始终以独特的视角践行、见证着兰州公安事业的发展,其中不乏“磨破嘴、跑断腿、写断笔”的艰辛和执着。这是魏存武在公安宣传工作中的真实写照。

  特警生涯磨砺坚韧意志

  1986年魏存武考入警校。1988年21岁的魏存武经过层层选拔,最终从100多人中脱颖而出,进入兰州市公安局治安大队特警队。

  在特警队,每天从早上出操、叠被子、整理内务卫生开始,到队列、擒拿格斗、瞄靶射击训练,军人生活从这里慢慢地熟悉、适应、掌握……加入特警队第一年,魏存武就参与处理了一起重大突发事件。当时,特警队接到任务,在定西路有一张姓男子因家庭纷争,购买制作了一组炸药,扬言要引爆,特警队立马赶赴现场。

  在一居民楼2楼房间里,特警队发现了张某,他腰间绑了一圈筒状炸药,手里拿引爆拉环,情绪非常不稳定。特警队首先部署,一组人员在一楼喊话,稳定张某情绪,魏存武和另一组队员从楼梯上到二楼,两组配合,控制现场。

  按当时的情况,若炸药引爆,整个两层居民楼会可能被夷为平地,但张某情绪一直不稳定,就这样僵持了数个小时,终于在张某稍放松警惕的一个空档,魏存武和其他一名队员冲入房间,按倒张某,控制嫌疑人拉着引爆线的双手,拿剪刀小心将一根根拉线剪断,后把炸药安全运送检验。但之后经专家检测,"炸药"是假的,只是外形似炸药,筒内则装的是黄土。

  "当时听到这个消息也算是松了一口气,但在现场并不知情,真的是完全当真炸药来处理,我们当时也害怕,也担心万一回不来怎么办,那时候才二十刚过,但是你是特警,那个时刻你不上谁上,这是你的工作,也是你的责任。"魏存武逐渐懂得了警察真正的含义,从原来广播中停留的高大威猛,到现在切身体会到了警察的辛劳和背后的付出。

  宣传岗位锤炼过硬本领

  1993年,魏存武调至治安处工作,由于写得一手好字,被安排到了内勤岗位,就这样和材料打起了交道。虽然卷山书海枯燥乏味,但这为他今后走向公安宣传战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十年磨一剑,扬眉剑出鞘。

  2004年,魏存武踏上了以“发好公安声音讲好警察故事”为己任的新的征程。

  工作中的魏存武

  特警——内勤——记者。这无疑是一次充满挑战的角色转换。纵然是半路出家,纵然是压力重重,但他敢于亮剑,敢于担当,并凭借着肯学苦干、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迅速进入角色。

  “我还记得第一次去拍照,拿到相机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之前从没接触过,心里害怕,担心拍不好,但又想既然已经开始工作,那就好好拍,哪怕是拍不好,多拍,总有一张是可以的。就像是小学生学写字一样,我也是一样样学。”为了尽快适应工作,进入角色,魏存武坚持自加压力,挤时间抓学习。经常是白天采访、摄影,晚上挑灯夜战写稿、挑选处理照片,不但提高了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更使自己的业务能力得到了加强,为干好宣传报道工作夯实了基础。

  直到现在,每天无论再忙,任务再重,他都是第一个来到办公室的人,由于他所在的科室承担全市公安舆情处置等方面工作,作为负责人他坚持常看书,及时了解政策信息,广泛搜集各方面的资料信息,不断充实更新知识,确保能适应工作的各项需要。“在当前新形势下,我越来越觉得新闻宣传工作意义的重要性,也不断的有成就感,总觉得干不够。”

  玉树地震留下珍贵记忆

  2010年4月14日上午7时49分,青海玉树发生地震,甘肃省兰州市公安局接到赴玉树参加抗震救灾的命令后,市局宣传处决定抽调两人随特警支队一起出发,魏存武主动请战,来不及收拾衣物和向家人道别,挎上照相机、摄像机,就出发了。

  工作中的魏存武

  “地震发生后,我们兰州特警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奔赴玉树,从发生地震当天下午1:40到第二天9:40,连赶一夜的路,主要是沿途路况很不好,乌压压的一片,没有一点灯光,天气又多变,那一夜开车,真是提心吊胆,现在都难忘。”魏存武回忆他初到玉树的情形。

  到了玉树,很多人开始有了高原反应,当时宣传处的另一位同事因高原反应剧烈,第二天就被送下来了。这样只剩魏存武一个人负责整个队伍的现场记录和宣传。白天,随特警队执勤、抢救物资,晚上回到营地熬夜编辑、发稿。在灾区的32个日日夜夜,魏存武总是最后一个熄灯,拍摄了上万张照片,编辑了数万字的稿件,用辛劳、智慧和无畏,忠实地记录特警们奉献灾区的感人战斗故事。“可以说存武是我们特警队最辛苦的人之一,他几乎每天工作都在十几个小时。”时任兰州市公安局科技通讯处处长雷西平说。

  “在玉树的回忆对我来说太珍贵了,我真切体会到什么是大爱,什么是国家荣誉”。据他讲,在灾区,当时已经出现高原反应的他血液含氧量只有72%,为了不被“遣返”,他再三“请求”随队医生要为自己保密,“领导不问,谁也不要说”。有时实在呼吸困难,撑不住了,他就蹲下来歇一会儿,然后继续工作。

  警营书写“镜”彩人生

  这些年,魏存武用自己手中的相机,捕捉身边一个个鲜活的事例,聚焦一个又一个最美的瞬间。他有着作为新闻人发掘新闻事实的洞察力,从生活的浪花中采撷了一朵朵光彩四溢的生活和工作素材,靠灵感挖掘公安宣传工作真谛。

  2015年全市公安摄影比赛一等奖(魏存武摄影作品)

  由于他经常随警摄影,日积月累留下了大量的影像资料和历史记录,其珍贵图片资料见证了兰州公安这些年不断发展、走向辉煌的史实。对此,魏存武感到无比的欣慰和自豪。“我就是感觉很热爱这份工作,干这个我就有激情。现在我还是喜欢在第一现场,有时几天不拍就会手痒痒,算起来我的工龄比现在单位新来的小伙子年龄还要长。”

  不只是工龄比年轻人长,魏存武干起工作来往往比年轻人还要积极卖力。从事公安宣传工作的14个年头里,他先后有11个除夕与战友们坚守在五泉山庙会的安保现场……战友们执勤巡控,他爬冰卧雪记录着冬夜里最耀眼的公安蓝……事毕,已是次日凌晨,魏存武拖着疲惫的身体返回单位,埋下头来孜孜不倦地选图片、写稿件……

  一切工作处理妥当都到了后半夜,魏存武舒展着身体走出公安局大门:该睡觉啦!

  “魏科,今年除夕又是你呀!”听到同事的这句新年问候,魏存武只是低头嘿嘿一笑……顶风冒雪,但见千家灯火璀璨,易闻万户笑声朗朗,却暗伤年年自家难团聚。无悔!魏存武用这个词简单地表述了对自己所热爱事业的痴心不改……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风霜雪雨搏激流……历经苦难痴心不改,少年壮志不言愁……金色盾牌热血铸就……”哼唱着这首自己生平最喜欢的歌,魏存武往家的方向走去……

  回顾这些年,工作上魏存武尽职尽责,全力以赴。但生活上,他却说他欠了很多帐。“欠父母、妻子、孩子的,工作这些年,我真正陪我老父亲的时间不超过三天,现在相陪,也没机会了,想想真的挺遗憾的。对孩子我也是,基本没怎么替他开过家长会,有时候明明答应的好好的,有任务就去不了,频繁的加班,孩子放学也接不上,也难怪儿子说他不太想当警察。"

  此刻,唯一能安慰他的就是那一本本珍贵的摄影集,因为它记载着魏存武从懵懂走向成熟、从半路出家到行家里手的风雨历程,更记载着兰州公安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历史记忆。

  半个子警察半个子记者

  风风雨雨30年的坚守,勤勤恳恳30年的付出,魏存武翻遍相机内存,找不到一张他自己的照片,写了那么多先进事迹和宣传报道,却没有一篇是关于自己的……

  同事们都说魏存武是半个子警察,半个子记者,更是一个晓忠义、重友情、明气节的仁兄贤弟,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靠着脚踏实地做好工作。这也印证了他自己信奉的一句话——“脚下的路是走出来的,是金子就会发光。”

  魏存武所获表彰和奖励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看着魏存武抱出的一大摞荣誉证书着实让人惊讶,少说也有四五十本。据了解,他先后20余次受到省、市公安机关的表彰奖励。其中,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5次荣获优秀党员,2次个人嘉奖,先后12次获全市公安机关先进个人,30余幅作品先后获奖。

  魏存武摄影作品《疾雪豪情》

  魏存武摄影作品《紧急抢救》

  特别是自2004年从事公安宣传工作以来,其摄影作品先后在全国、省市摄影比赛中多次获奖。作品《紧急抢救》在由全国公安文联、全国公安摄影家协会举办的首届全国公安摄影艺术展中获优秀奖;作品《总理的关怀》获全省社会综合治理优秀新闻作品三等奖;作品《疾雪豪情》《那一滴泪》等摄影作品分别在《人民公安报》刊发;作品《舍我其谁》在省厅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公安摄影比赛中获优秀奖;《特战特训》在全市摄影家协会举办的比赛中获一等奖,《给力》在全市公安摄影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一个个闪光的荣誉连缀成魏存武美好的职业痕迹,这是对他工作的最高敬意和肯定。但是,魏存武始终淡泊个人得失。他说:荣誉离不开家人的支持、战友的协作和组织的关心,所以荣誉是集体的,他只是做了自己应做的工作。

  是也!!!

  身为警察一天,就必须坚守誓言!

  身为一天警察,就必须信守承诺!

  一天身为警察,就必须践行忠诚!

  职责所在!

  使命所在!

  信仰所在!

  本网记者:彭晓姣程健  受访者供图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