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政策解读

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18-09-07 09:1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

  深刻理解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对促进甘肃经济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根本性、长期性指导作用。

  一、经济发展新常态要求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其核心是将经济发展由高速换挡到中高速,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宽松的宏微观环境。2007年至2017年全国经济增长速度已从14.2%下调到6.9%。2012年至2017年我省经济增速从12.6%降为3.6%,速度下降之快令全省上下承受巨大压力。但必须清醒认识到,甘肃经济高速增长是在传统要素投入型发展方式下取得的。因此,在发达地区以及发达国家普遍运用创新驱动型发展方式的大背景下,全省上下不应该将关注点放在经济增速的短期变化及排序变化上,而应将着力点放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上,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构建产学研一体化发展联盟,完善创新服务体系,培育创新主体,着力发展高端制造业、精细化工、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现代工业,进一步壮大创意、设施、休闲等现代农业,积极推进金融、旅游、电子商务、物流、信息咨询以及科技服务等现代服务业与第一、二产业融合发展。

  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着力深化国有工业企业改革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目的就是要求国有企业主动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主体决定性作用,着力培育内生发展动力。我省国有工业占整个工业的60%,然而,我省国有工业以资源开采、冶炼以及加工为主,属典型的资源消耗型工业,整个工业处于产业链低端,受国内外市场环境、经济周期以及产业政策影响较大。第四轮全国性产能过剩最严重的六大行业,即钢铁、水泥、电解铝、煤炭、平板玻璃以及新能源,我省无一例外。我省国有工业出现长期性下滑,其根源在于内生发展动力培育不力,而背后是滞后的体制机制。为此,必须进一步深化国有工业企业改革,加快现代企业治理体系建设进程,着力理顺体制机制,建立以质量变革、效率变革以及动力变革为核心内容的考核体系,着力提高国有工业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

  三、绿色发展理念要求坚定不移走循环经济发展之路

  绿色发展理念的核心要义,就是发展经济一定要以保护好环境为前提。绿色发展理念对我省经济发展具有特殊的意义。特殊的地理位置、地形、地貌、气候以及工业类型决定了我省必须坚定不移地走循环经济发展之路。2007年12月我省被列为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已建成金昌有色金属新材料等七大循环经济基地,对35个省级以上园区进行了循环化改造,培育循环经济示范企业110家。然而,我省发展循环经济的任务依然艰巨,据调查,“十二五”期间我省围绕循环经济发展引进的一批企业如废料废渣回收、加工以及下游企业,不同程度面临生存困难,“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技术因受资金等因素制约推广缓慢。发展循环经济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长期大量投入。建议将我省列为国家级生态特区建设,作为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的延续,争取国家人财物全面支持,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的成果。

  四、开放发展理念要求充分利用“一带一路”战略机遇

  开放发展理念,要求我省充分利用“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我省与中西亚和东南亚国家相比具有人才、资金、技术优势,而沿线国家具有劳动力、资源以及广阔的市场优势,我省与沿线国家具有优势互补的合作空间。然而,我省与沿线国家合作的广度、深度与周边省区相比差距明显。2016年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贸易额仅为100亿元人民币,而同期,陕西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额为231亿元。我省进出口总额不到陕西省一半。为此,建议在进一步完善通信、交通、陆港、空港、口岸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争取设立核工业保税中心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我省通道优势,着力加强与沿线国家在特色农产品、中医药、有色金属压延、黑色金属压延、石化装备制造等领域的深度合作,积极推进旅游、金融、物流、信息咨询等现代服务业与沿线国家融合发展。

  五、坚持问题导向部署经济发展新战略要求打赢脱贫攻坚战

  “坚持问题导向部署经济发展新战略”的经济思想,要求在经济发展中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问题,部署经济发展新战略。对我省而言,目前面临的首要问题是脱贫问题。为此,应围绕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在不新增政府债务的情况下,通过政府扶持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方式,启动特色产业发展专项贷款工程、农村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贷款工程,设立产业发展投资基金,重点用于深度贫困地区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的基础上。着力提升农村劳动力素质,搭建返乡创业平台,引导城市优质资本与农村资本融合,创新农村新型经营主体治理模式,进一步提升农村电子商务覆盖面,全面提高乡村旅游的带动作用,坚持走人力资本提升与产业发展脱贫之路,打赢脱贫攻坚战。

  (   杨立勋 作者单位:西北师范大学)

精彩推荐

  •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戈壁水乡似江南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戈壁水乡似江南
  • 图解:第三届敦煌文博会即将召开  林铎书记这么要求 图解:第三届敦煌文博会即将召开 林铎书记这么要求
  • 甘肃省委第一巡视组进驻兰州四区县 对外公布受理举报和反映问题的方式及时间 甘肃省委第一巡视组进驻兰州四区县 对外公布受理举报和反映问题的方式及时间
  • 唐仁健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聚焦堵点难点痛点努力实现“四个突破” 最大限度简化审批程序最大力度提供优质服务 唐仁健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聚焦堵点难点痛点努力实现“四个突破” 最大限度简化审批程序最大力度提供优质服务
  • 中华司法研究会民族法制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在舟曲成立 周强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 林铎致辞 中华司法研究会民族法制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在舟曲成立 周强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 林铎致辞
  •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主体活动丰富多彩(图)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主体活动丰富多彩(图)
  • 甘肃省政法机关发挥职能优化营商环境  护航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图) 甘肃省政法机关发挥职能优化营商环境 护航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图)
  • “99公益日”请为甘肃新年新衣加把劲(组图) “99公益日”请为甘肃新年新衣加把劲(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