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接地气的小村“课堂”——记庆阳环县天池乡曹李川村新时代农民讲习所

18-09-05 08:3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接地气的小村“课堂”

  ——记环县天池乡曹李川村新时代农民讲习所

  记者 安志鹏

  日前,在环县天池乡曹李川村村部,村民们聚在一起,聚精会神地聆听着题为《自力更生加快脱贫攻坚》的主题宣讲。这样的宣讲在曹李川村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

  去年年底,曹李川村办起了全乡第一个新时代农民讲习所,邀请各级党组织书记,农业专家、农技干部,以及致富能手、先锋模范前来讲课,通过群众会、报告会、院落会、田坎会等形式,讲政策,谈经验,理思路,树新风,全村群众的精神面貌大为改观。

  一

  曹李川村充分利用讲习所这一平台,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深入广泛宣讲十九大精神。曹李川村的帮扶单位庆阳市委办公室邀请市委党校讲师到村里举办十九大精神报告会,组织全体帮扶干部上门入户宣讲乡村振兴战略、农村“三变”改革、延长土地承包期限等方面政策。

  庆阳市委副秘书长董文雅是一名土生土长的环县人,在宣讲会上,他和村民们一起追忆往昔的生产生活,畅谈近年来的可喜变化,鼓励动员父老乡亲们抢抓机遇、勤劳致富。曹李川村老党员石成玉听后激动地说:“说得那么实在,就和拉家常一样。十九大的好政策,我们都听进去了。”

  “讲习所是加强农村党建、凝聚群众思想的一个重要载体。”曹李川驻村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袁冠锋表示,讲习内容必须接地气、带“泥土味”,确保群众听得懂、用得着。

  二

  最近,曹李川村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把宣讲重点放在了市县产业脱贫政策上,根据“有劳力且有一定技术、有富余劳力且可输转、有一定劳力在本地打零工、无劳力预备兜底”等不同状况,逐一“解读”对应的产业扶贫政策,引导贫困群众根据自身情况自主选择产业扶持政策。

  经过反复宣讲,村民们对当地的种植、养殖、劳务等产业扶持政策有了充分了解,发展产业的热情也高涨起来,有的主动申请贴息贷款、搭棚建圈搞养殖,有的商量一起流转土地种黄花菜,有的积极参加“331+”湖羊养殖合作社……

  驻村帮扶工作队因势利导,组织村上的种植养殖大户到周边各地学习考察,回来后举办考察宣讲报告会,同时聘请市县畜牧专家到村讲解,到生产一线开展培训,充分激发群众发展产业的热情,提升发展产业的水平。

  三

  “对于不积极主动参与产业发展、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赌博酗酒的,要暂停扶贫资金和相关项目的落实”“孩子有安全住房,就不能让老人居住在危旧房里”……扶勤诫懒、移风易俗也是曹李川村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宣讲的重要内容。

  “通过讲传统美德、社会公德,讲自力更生、苦干实干,引导群众丢掉等靠要思想,在精神上把群众重新组织起来,最大限度地激发出内生动力和创业激情。”袁冠锋说。

  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支持下,曹李川村组建起了红白理事会,把村里能张罗事、有威望的“总管”全部吸纳为理事,制定村规民约,革除高价彩礼、封建迷信、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村风。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如今,曹李川村焕发出一派新的气象。

精彩推荐

  • 第四届“魅力甘肃·民族风情” 两岸大学生研习营开营 第四届“魅力甘肃·民族风情” 两岸大学生研习营开营
  • 沃野绽放致富花——庆阳合水县特色产业发展纪实(图) 沃野绽放致富花——庆阳合水县特色产业发展纪实(图)
  • 庆阳华池县怀安乡怀富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基地(图) 庆阳华池县怀安乡怀富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基地(图)
  • 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参赛队荣获金奖 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参赛队荣获金奖
  • 兰州树屏丹霞旅游景区要提升改造了 兰州树屏丹霞旅游景区要提升改造了
  • 《献血法》实施二十年丨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务工作者的光荣与梦想 《献血法》实施二十年丨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务工作者的光荣与梦想
  • 天水“巾帼扶贫车间”成致富“榜样” 天水“巾帼扶贫车间”成致富“榜样”
  • 陈青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不断提高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陈青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不断提高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