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陇原环保世纪行|陇南文县看放流大鲵如何野性回归(组图)

18-09-05 10: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中国甘肃网9月5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 9月4日下午,陇南文县白龙江大鲵省级自然保护区,50尾大鲵被生态放归,踏上了野性回归路。从濒临灭绝到种群数量达到3万余尾。文县白龙江大鲵省级自然保护区大鲵种群逐渐回升,生态放归的大鲵的野生之路功不可没。但是到底咋样的大鲵才具备放归条件?放归的大鲵又如何融入野生环境?带着这些问题中国甘肃网记者为您全程解析大鲵的放归之路。

生态放流大鲵

  当日下午,50尾大鲵被送到了白龙江畔。文县白龙江大鲵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站站长张晓平说,生态放流的大鲵体长在20厘米以上,年龄在2到3岁之间。这期间的大鲵适应环境能力较强,放归野外最可能回归野性。相对来说大鲵幼苗抵抗能力不强,突然换个环境容易造成死亡,年龄大体重大的成年大鲵则形成了固定的生活习性,也很难再适应野外的生存环境。

  张涛是文县一家大鲵驯养公司的负责人,生态放流的50尾大鲵就来自他的驯养基地。张涛说,不是所有养殖户养殖的大鲵都适宜生态放归。为了保证野生大鲵种群不受破坏,同时放归大鲵还能融入放归野生环境。国家在大鲵放归种苗上有严格要求,提供种苗的单位必须取得放流许可证,才能有参加生态放流投标的资质。为了能让大鲵放归后适应野外环境,他们的驯养基地专门模拟了野外生存环境,让即将放流的大鲵在相似的环境下生存一段时间,这样可以减少大鲵放归的陌生感。

准备放流的大鲵

  张晓平说,大鲵有较强的领地意识,所以在放归时他们会间隔一定距离,让放归大鲵有彼此的空间。同时考虑到野生大鲵有固定领地和区域,大鲵生态放流也不会选择固有的核心区,而是每次都有新的区域,这样不至于让大鲵因为争夺领地自相残杀。

  据了解,大鲵放归并不是放到河里就算完成任务,为了“扶上马送一程”文县白龙江大鲵省级自然保护区还聘请当地有责任的农民进行巡护,如发现问题可及时处理。

  从2010年至今,文县白龙江大鲵省级自然保护区已累计当归大鲵1.3万尾,有力助推了大鲵野生种群的不断扩大。

山洞仿生环境养殖的大鲵

大鲵保护区生态环境

大鲵保护区生态环境

精彩推荐

  • 酒泉瓜州:铺筑乡村“振兴路” 酒泉瓜州:铺筑乡村“振兴路”
  • 万只候鸟迁徙停歇甘肃黑河湿地戏水翻飞 万只候鸟迁徙停歇甘肃黑河湿地戏水翻飞
  • “风光”无限看酒泉 ——酒泉市新能源基地建设成果斐然 “风光”无限看酒泉 ——酒泉市新能源基地建设成果斐然
  • 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落地甘肃玉门4个 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落地甘肃玉门4个
  • 白银会宁加大非遗文化传承保护力度 白银会宁加大非遗文化传承保护力度
  • 兰州市民反映:和政路人行道上线缆垂落 行人通行受阻 兰州市民反映:和政路人行道上线缆垂落 行人通行受阻
  • 白银平川:电商为特色农产品插上“翅膀” 白银平川:电商为特色农产品插上“翅膀”
  • 庄浪河畔渔歌欢——兰州市永登县虹鳟鱼庄铺就富民产业路 庄浪河畔渔歌欢——兰州市永登县虹鳟鱼庄铺就富民产业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陇人相】法医陈亚平:坚守正义 助力
2   瞰秋|红绿五泉 秋风裁出的别样美景(组
3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4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5   瞰秋|白塔听涛赏秋色 山环水绕好秋光(
6   林铎参加省委常委办一处党支部组织生活
7   全国地方新闻网站信息生态指数9月榜:
8   百将新时代新长征—支持甘肃革命老区
9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0   图解|又有85个县摘帽!未来脱贫攻坚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