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国家级裕固族服饰传承人讲述与税务局20多年的不解缘(组图)

18-08-29 20:02 来源:甘肃税务 编辑:任磊

  从1992年创业至今,肃南县尧熬尔原生态文化传承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代表柯璀玲没少与税务局打交道。这26年里,税务系统从分到合,给纳税人带来的直观感受是什么?公司生意越做越顺,规模越来越大,与税务局有哪些千丝万缕的联系?柯璀玲娓娓道来,令人动容。

  “算起来,从小卖铺开业到如今也有26年了,经历了国地税分设和合并,感觉税务部门的服务越来越周到,政策也越来越好,而我们的生意也越来越顺,规模越来越大,这是我以前不曾想,也不敢想的。”

  1992年我开启了创业之路

  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裕固族人,我的裕固族名叫斯尔吉,意思是母亲的珍贵与希望。我的家庭是传统的东裕固族,我从小生活在草原,穿着母亲亲手缝制的传统服装,听着母亲讲述的裕固族古老神话,春天看着草原一点点变绿,夏天在一望无际的绿油油的草原上撒欢子跑,打几个滚,秋天每逢雨季跟着母亲采蘑菇,冬天最攒劲的就是一碗热气腾腾的酥油茶。

  许是有这样切身的体会,我的脑海里总是不断浮现出梦幻一般的画面,后来我学会了裕固族东、西部两种不同语族的语言。我知道,我爱这片土地爱得深沉,这也促成了以后我对民族服饰的研究,我希望让裕固族文化走出大山,走出张掖,走出甘肃。

柯璀玲和她的裕固族服饰

  1992年夏天我开办了一个小商铺,主要卖小饰品和一些低端服装,那时候家里二丫头刚出生不久,爱人又没有固定收入来源,生活特别困难。记得那年冬天我去张掖进货,正赶上下雪,颠簸了近4个小时才回到县城,下车后发现进货仅剩的200元钱不翼而飞了(当年这可是我一家四口近3个月的生活开销)。爱人去了牧区,店里又冷又潮,二丫头冻得哇哇哭个不停,刚落脚,税务局的工作人员推门进来。看着他们开出来的税款收据,我的眼泪止不住流了下来,可把税务局的同志吓得不轻,那时候的日子可真苦呀。

  1994年国地税分家了,我的小生意也慢慢有了起色,逐渐从经营服装转变为设计出售裕固族民族服饰和饰品。我的服装、饰品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日子越来越好过了。当时办税要国税、地税两头跑,一会儿是增值税,一会儿是城建税,搞得我云里雾里的。

  2005年一张专用发票改变了我生意的轨迹

  2003年税务系统信息化建设,征管软件上线了,办税规范了,全部电脑操作,税务局办税大厅装修一新,工作人员着装、用语整齐划一,有了供我们休息、等待的区域。可是申报又要填表了,发票也从手工填写转变成了机打发票,这对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我来说是个难题。

  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不能适应科技和信息化带来的便利,每次去报税填表不是这填错了就是那漏写,自己尴尬也麻烦前台工作人员。由于电脑操作生疏,开具发票也成了难题,从安装软件到打印发票再到上传数据都是问题,没办法只能一次次给专管员打电话,安装软件、打印发票、作废发票、负数发票开具样样都是专管员手把手教,有时候还要给我们修电脑、装系统,真是“保姆式服务”呢。

  后来有了起征点,起征点还逐步提高,我们不用交税了。近几年开餐厅的儿子说,连续12个月不超定额的个体工商户,都不用汇总申报,改为后台集中申报了。国家政策是越来越好,我们办税也越来越方便了。

税务干部宣讲税收政策

  我是个闲不住的人。那些年我常常挤出时间跋山涉水,踏遍肃南的山山水水、村村户户,就为了学到一门裕固族传统手工技能。为了争取收到一件本民族的文物,翻山越岭、走乡串户,用自己的微薄收入,省吃俭用征集流散在民间的文物,收藏生产生活用品。为征集到一件文物,把孩子的学费、生活费都搭进去是常有的事。在下乡实践过程中,我对裕固族历史和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并且通过系统的整理和复制,让一件件濒临失传的民俗文物再次展现在人们面前。那些日子为以后文化传播公司和民俗博物馆开业奠定了基础。在收集文物和调研民俗的过程中我设计的服饰作品也渐渐有了点名头。

  2005年的一天店里来了一个北京人,在店里这摸摸那看看溜达了好半天。第二天又来了,他是一家公司的负责人,很喜欢我们裕固族独特的服饰文化,打算订购一批服饰到北京展览,但要求我们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我一听就头大了,机打发票都开不好还要开专用发票,什么抵扣不抵扣的当时真是不懂。我告诉他我可以便宜点,我没有什么专用发票,就在我准备放弃这单生意时经不住客户的软磨硬泡给税收管理员打了个电话,而恰恰就是这个电话改变了我的人生。专管员听说后告诉我可以代开专用发票,让我把客户带到税务局,分局人员了解情况后帮助我们填了表,在大厅开出了专票。

  现在北京的周总是我最大的客户,每年都会从我这订购服饰,经过他的转销,裕固族服装、饰品已经远销到美国、韩国、日本、土耳其等国。虽然在生意上没有赚到多少钱,但我们裕固族文化已经漂洋过海了。在他的联系下我还赴台湾参加了五十六个民族民间文化展示活动。回到家乡后,我把赴宝岛台湾民俗展演中感人的故事讲述给家乡的亲朋好友、父老乡亲,并与丈夫执笔共同写下了感人的报告文学《台湾之行》。

  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也取得了许多荣誉。2006年,被文化部门上报获准成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2011组建的民族服饰工作室被授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裕固族服饰传承基地”。传统手工皮雕民族工艺被甘肃省文化厅批准为省级非物质民族文化遗产裕固族皮雕传承人。2012年被国家文化部获准成为第一个国家级裕固族服饰传承人。

  2012年我成立了肃南县尧熬尔原生态文化传承有限责任公司

  为了更好地发展裕固族文化,2012年3月我筹资成立了肃南县尧熬尔原生态文化传承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裕固族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展示、体验,收集整理裕固族濒临失传的非物质民族文化,收藏陈列裕固族民俗文物,设计创意开发具有裕固族民族特色旅游工艺礼品,生产销售民族服饰、帐篷、宗教生活用品。

  公司成立之初企业的涉税问题又困扰着我,和以前单打独斗的个体户不一样,公司需要建账,因为公司还有一部分民族特色简餐体验服务和民俗文物展览,聘请会计要分别核算,相当于3个公司仅会计月工资就需要1万余元,这对刚起步的公司来说也的确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我们无力建账,没办法只能打电话麻烦税务局,分局在了解情况后,看到我确实无力建账,对我的公司进行了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真是省了不少麻烦。分局还给我宣讲了博物馆门票收入是免税的优惠政策,这启发了我将收藏的民俗文物单独陈列建立了民俗博物馆,集中宣传文化的同时还增加了收入。

税务干部上门讲解最新税收优惠政策

  多年来我招收了几十位不同民族的下岗妇女和残疾人为徒弟,将多年来在民间老艺人那里学到的传统手工技艺,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这些学徒。他们很多人都是来自于困难家庭,为了鼓励这些当地牧区妇女和残疾人徒弟安心学习祖先留下来的民间手工技能,公司常常需要补贴学徒吃住,有时还要给点生活费,资金不够,就想办法借款和贷款来解决。

  经过几年艰辛努力,终于带领姐妹们成为肃南县民族文化和旅游商品开发的一群带头雁,一个个惟妙惟肖的裕固族民族工艺礼品脱颖而出,我们用辛勤的汗水填补了肃南县本土没有规模性自产民族工艺品的空白。

  随之而来的问题是招收的学徒需要支付工资了。由于投资过大,大部分钱都是借来的,公司渐渐运转困难起来。得知我的困难后分局又送来了好消息,告诉我下岗妇女,残疾人资料齐全的话可以扣减增值税、城建教育费附加和所得税,并且给我介绍了“税企银”纳税信用贷款。

  由于2017年我外出云南、北京等地学习交流少数民族文化,报税、开票的事情就落在了老头子的肩上,连续2个征期这个老家伙都造成了逾期申报,税务局进行了处罚。为了这事我好好数落了爱人。其实这事也怪我,临行前换了一张没有漫游费的手机卡,税务机关发的短信、打的电话统统没有接到。因为公司受过处罚,2017年度被评为C级纳税人。公司向本地农业银行申请的200万信用贷款根据其内部规定只答应发放给我们50万元,剩余的缺口还是很大。

  税务局在得知我们的困难后,又多次帮助我们与本地信用社沟通,最终信用社又为公司发放了150万元的抵押贷款。

  现在公司特别注意各项税务涉税事项的规范办理,随时关注税务局的电话、短信和微信群、QQ群发布的通知、政策,一定要争取在2018年度被评为A级纳税人。

  2018年我见证了国地税合并的神圣瞬间

  2018年7月20日,经过前夜一场大雨洗礼的肃南县城天蓝气清,阳光明媚。早上10点,税务干部列队整齐注目着国旗,鲜艳的五星红旗在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税务局门口冉冉升起,红绸掀开,分设24年的国地税从“两家”合为“一家”,我站在马路对面见证了这历史的一幕。

  前几天又去税务局办税厅办了一次事,绿色通道、综合申报、双语服务等窗口标志明显,进门就有导税的小姑娘询问引导,休息等待区整洁温馨,雨伞、纯净水甚至连应急医药箱都有,小细节考虑得特别周到,还有涉税查询机可以便捷地查询自己企业涉税情况,一个办税大厅就将原国地税的业务全流程打通,再也不用两头跑了!办税流程简化了,办税时间缩短了,就连申报也可以足不出户了,拿着手机对着“二维码告知”扫一扫税收政策也知道了,这个变化可是20年前想都不敢想的呀!

  回望走过的路,特别是我创业的这26年,有辛酸,有困难,也有成功,特别是当看到我们裕固族文化走出大山,走出甘肃,甚至走向世界的时候,那种自豪感是任何事情都不能比拟的。现在大部分牧民搬出了大山,生活环境越来越好,日子也越来越富裕,但无论环境怎么变化,我唯一的愿望就是我们都能不忘初心,永远记得我是一名裕固族人,我来自美丽的肃南大草原,我要把裕固族文化发扬好,传承好。

精彩推荐

  • 酒泉肃州区果园镇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酒泉肃州区果园镇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 第六届酒泉华夏文化艺术节开幕(图) 第六届酒泉华夏文化艺术节开幕(图)
  • @所有新生,有份助学礼包请签收! @所有新生,有份助学礼包请签收!
  • 兰州石化提前四个月实现国Ⅵ标准汽柴油生产(组图) 兰州石化提前四个月实现国Ⅵ标准汽柴油生产(组图)
  • 【凤凰网】脱贫攻坚看甘肃|甘肃会宁厍弆村 :产业全覆盖 “一主多辅”助扶贫 【凤凰网】脱贫攻坚看甘肃|甘肃会宁厍弆村 :产业全覆盖 “一主多辅”助扶贫
  • h5|开学季,你准备好了吗? h5|开学季,你准备好了吗?
  • 放飞梦想 新生入学手册 放飞梦想 新生入学手册
  • 庆阳市西峰区全域旅游释放生态富民红利 庆阳市西峰区全域旅游释放生态富民红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