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肃州区果园镇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18-08-29 19:16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农家味承载的记忆和乡愁

  ——肃州区果园镇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一个普通的农家妇女,没有外出务工,待在家里每天就有100多元的收入,你信不信?肃州区果园镇中所沟村2组农户娄桂芬就做到了。持续升温的乡村旅游,让中所沟村的客流量不断攀升,各种旅游收入不断增长。娄桂芬靠自己的手艺,在自家门口卖起了烤馍,这样一来不仅照顾了家人,收入也比之前农闲时打零工挣得多。

  乡村旅游是以乡村独特的生产形态、生活风情和田园风光为对象的一种旅游业态,可以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多元经营、农村美丽繁荣,因此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

  今年,果园镇以花城湖湿地景观大道徒步及各项旅游活动为契机,大力开展湿地景观大道沿线村组环境综合整治,改善村容村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如今,走进中所沟村,优美的生态环境,完善的基础设施,丰富的旅游资源,好客的果园人民,令游客流连忘返。

  在家门口做生意

  走进娄桂芬家,烤馍的香味扑鼻而来。娄桂芬笑盈盈地迎上来说,自从果园镇第四届生态文化旅游节在中所沟村2组举办之后,她家的烤馍卖得越来越好,每天都有人打电话预订,还有的专门开车来她家买,一天做200个烤馍,生意好的时候都能卖光。

  娄桂芬算了一笔账,现在她每天平均卖150个烤馍,一个月下来就有4500元的收入。

  娄桂芬做的烤馍外皮金黄、内里软绵香甜,吃了的都是回头客。

  “烤馍做好后,拿到居民点的小摊上,一天就能卖光。”娄桂芬告诉记者,除了游客买烤馍,一些城里做烤馍批发生意的商贩也来和她谈合作,把她做好的烤馍拿到城里去卖。最近买烤馍的人越来越多,她计划买一台和面机。

  乡村旅游给农户带来了甜头,中所沟村2组村民何占林也是受益者之一。果园镇第四届生态文化旅游节期间,他3天就卖了400多碗羊肉粉汤,收入1万多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孙建英和何占林都是卫生达标、先期被果园镇推介的经营户,目前和他们一样取得农家小吃经营资格的还有10户,他们均受食药部门监管,家家户户门前都挂着一面红黄相间并印有自家店名的旗子,有烤馍、炸麻花、羊肉粉汤、糊锅、农家臊子面等美食,形成了一户一特色的格局。

  来了就不想走

  “我们农户能有好的收入,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何占林说,以前中所沟村2组居民点的路很窄,家家户户门口堆满了杂物,环境脏乱不堪。去年春天,镇上下大气力开始对中所沟村2组整治。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路宽了、平了,家家户户门口的杂物清理了,柴草也有了新去处。如今,村民家门口种满了枣树、苹果树,还有各色花卉,一些富有农耕特色的建筑也在这里安营扎寨。这里不像一个村庄,更像一个旅游景点。

  “有游客开玩笑说,来了就不想走,还问我有没有住的地方。”何占林说,游客的需求,正是他思考的问题,下一步,他计划将自家的宅基地改建成农家乐,扩大经营规模,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要修建民宿,希望能为游客提供更多便利。

  旅游兴,首先要环境美。

  果园镇干部许发奇说:“农村环境面貌的改善,为中所沟村发展乡村旅游经济打下了坚实基础。以前,中所沟村是果园镇环境、道路基础设施最差的一个村子,这次镇上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下大气力投入人力、物力和财力,拆违章建筑、粉刷墙面、修围栏、建凉亭、改路面……短短几个月,中所沟村便旧貌换新颜,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个美丽、恬淡、舒适的乡村田园。”

  成为第二个“袁家村”

  “去陕西省的袁家村考察学习,我们很受启发,结合袁家村的发展经验,果园镇紧紧围绕‘先锋引领促发展、一果三园创品牌’的发展思路,立足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立足农民群众致富增收,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开展环境整治,推进‘厕所革命’,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把各种资源都整合成为乡村旅游的元素,提出美丽乡村生态果园一日游和乡村旅游常态化的概念,积极促进一、三产业融合发展。”果园镇党委书记王树东说,在发展乡村旅游的过程中,果园镇把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风貌改造作为全镇乡村旅游和民俗文化体验的重要资源,纳入大景区建设,建成了果园沟、中所沟美丽乡村示范点和小坝沟、高闸沟旅游专业村,承载着老辈人记忆的居民点风貌被一一展示在游客面前,树下乘凉的农民、大水车、沟渠、老牛车、石碾等元素,勾起人们的旧时记忆。同时,河西农村饮食文化源远流长,拉条子、手擀面、臊子面、烧壳子、锅盔、拨鱼子等极具民俗特色的农家美食承载着许多人儿时的记忆和乡愁,许多城里人都喜欢在节假日到乡村里享受那农家饭、农家院的味道。果园镇紧紧抓住这一点,积极动员农户发展农家乐,提供农家饭,目前,已经建成农耕时代、魏家湾度假村、雄桐源老菜坊等各类度假村、农家乐20多家。淳朴的果园群众用地道的农家饭笑迎八方来客,让游客尽情体验民俗、体味乡愁。

  中所沟村2组是果园镇发展乡村旅游经济的一个典范。王树东说,下一步,果园镇计划把中所沟村打造成第二个“袁家村”,在2组原有农家小吃的基础上通过自改房屋,修建农家乐及农家客栈,为游客提供吃、住、行、娱等服务,让农民有更多的收入,活得体面又幸福。

  记者 殷小乔 通讯员 刘蓉

精彩推荐

  • 第六届酒泉华夏文化艺术节开幕(图) 第六届酒泉华夏文化艺术节开幕(图)
  • @所有新生,有份助学礼包请签收! @所有新生,有份助学礼包请签收!
  • 兰州石化提前四个月实现国Ⅵ标准汽柴油生产(组图) 兰州石化提前四个月实现国Ⅵ标准汽柴油生产(组图)
  • 【凤凰网】脱贫攻坚看甘肃|甘肃会宁厍弆村 :产业全覆盖 “一主多辅”助扶贫 【凤凰网】脱贫攻坚看甘肃|甘肃会宁厍弆村 :产业全覆盖 “一主多辅”助扶贫
  • h5|开学季,你准备好了吗? h5|开学季,你准备好了吗?
  • 放飞梦想 新生入学手册 放飞梦想 新生入学手册
  • 庆阳市西峰区全域旅游释放生态富民红利 庆阳市西峰区全域旅游释放生态富民红利
  • 呦呦鹿鸣景色新——走进肃南祁连山生态牧业 呦呦鹿鸣景色新——走进肃南祁连山生态牧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