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热点聚焦】今年甘肃省工业经济呈现稳中向好态势

18-08-28 07:4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热点聚焦】今年我省工业经济呈现稳中向好态势

  本报记者 范海瑞 通讯员 李瑞楠

  工业作为我省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性产业,其对全省经济健康持续高质量发展有着很强的主导作用。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我省工业经济今年整体发展态势如何呢?

  来自省工信委的统计数据显示,1-7月,全省工业呈现逐月回升态势,月度工业增长速度由4月份0.6%、5月份0.2%、6月份2.9%,回升至7月份8.3%,高于全国2.3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16.6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国第10位。省内重点市州增速逐步回升,大部分骨干企业产值较快增长,重点企业产品产量不断增加,信息产业持续较快增长,工业用电量保持较快增长,全省工业经济整体表现出稳中向好的积极态势。

  工业运行平稳,企业效益持续改善

  据统计,上半年,全省14个市州当中,除定西市规上工业增速同比下降1.1%外,其余各市州均有不同增长,其中,临夏、金昌、甘南等3个市州增速达到10%以上,天水、平凉、陇南等3市州增速在5%以上。与1-5月相比,兰州、白银、酒泉、平凉、武威、张掖、临夏、甘南等8个市州增速环比有所回升。1-7月,临夏州增长27.1%,金昌市增长14.3%,甘南州增长11.5%,天水市增长10.1%,陇南市增长6.4%,兰州市增长5.1%。

  分行业来看,1-7月,受金川集团、白银公司、兰州石化、酒钢集团、方大炭素、靖远煤业等重点企业良好业绩支撑,有色行业工业总产值增长19.74%,石化行业工业总产值增长15.35%,冶金行业工业总产值增长34.79%,电力行业工业总产值增长15.59%,食品行业工业总产值增长1.73%,煤炭行业工业总产值增长3.1%,各重点行业展现出稳步发展的勃勃生机。

  支撑我省工业经济企稳回升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我省重点工业产品价格上涨幅度较大。上半年,14户重点企业的28种产品中,26种产品价格有所上涨。兰州石化油品价格上涨30%以上,合成橡胶上涨超过50%;金川公司电镍价格上涨近30%;白银公司铜、铅、锌价格上涨10%以上;方大炭素电极价格涨幅超过100%。1-7月,省工信委重点监测100户企业重点调度的对全省工业总产值影响较大的98个产品中,有50个产品产量同比增长,83个产品价格同比上涨,这为我省工业经济平稳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条件。

  在各种因素的叠加效应下,我省工业企业效益得以持续改善。据统计,1-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24.9亿元,同比净增69.3亿元,同比增长124.6%,增速列全国第一位。1-6月,省工信委监测的100户重点企业实现利润102.3亿元,同比增长91.6%。1-7月,100户重点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903.76亿元,同比增长18.63%,实现利润138亿元,同比增长109.86%。

  工业用电量的变化也印证着全省工业经济的复苏,作为工业运行的“晴雨表”,上半年,我省工业用电量保持较高增速,全省工业用电量475.7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21%,全省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数1541小时,同比增加233小时,增长17.81%;全省累计外送电量139.1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94%;累计外购电量5.05亿千瓦时,同比下降60.31%。

  在工业经济整体平稳向好的喜人局面下,信息产业的持续较快增长又成为上半年我省工业经济领域一大亮点。1-6月,全省电子信息产业实现营业收入84.91亿元,同比增长15.33%。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7.99亿元,同比增长17%;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6.92亿元,同比增长11.91%。

  强化运行调度,确保工业提质增效

  当然,在看到工业经济运行过程中释放的一些积极信号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正视,当前我省工业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依然很大。就此,我省不断出台有力措施积极应对。

  据省工信委有关人士介绍,今年,我省工信部门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三重”“三一”工作部署,按照“一企一策”“一业一策”的工作思路,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和完善工业经济运行调度机制,采取有力措施,稳增长调结构,确保工业提质增效,推动全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全省各级工信部门按照“稳增量抓好重点企业、保增量抓好停产减产企业、加增量抓好规下转规上企业”的重点工作思路,强化属地管理职能,明确主管部门和包抓领导责任,逐月逐户研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切实做好生产调度。同时,对规上停产减产企业积极协调,及时解决环保、资金等问题,力争及时复产。

  同时,针对下半年工业运行趋势,我省将进一步抓好生产要素保供,确保企业生产稳定。当前,全省天然气供应量进一步压减,企业用气形势日趋严峻。省工信委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省工信委《关于抓紧组织签订全省今冬明春供暖季天然气合同的紧急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做好电力迎峰度夏工作的通知》,加强监测协调,完善应对预案,做到早预防、早准备、早处理,督促企业合理排产,切实做好工业领域煤电油气运等运行要素保障工作。

  另外,省工信委还要求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主要困难和问题以及实施的重点项目,建立工作任务台账,加强跟踪落实,力争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强化运行分析调度,对各市州、重点企业实行旬调度措施,特别是对丝绸之路信息港、中核龙瑞核技术产业园等51个重大项目,建立省级领导包抓措施,强化监督协调,定期做好跟踪落实,每月通报进展情况,力争早日建成投产发挥效益,从而引导全省工业经济持续企稳向好。

精彩推荐

  • 脱贫攻坚看甘肃丨2018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活动圆满落幕(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丨2018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活动圆满落幕(图)
  • 【共话陇原】第三期《绿色发展 大有希望》 【共话陇原】第三期《绿色发展 大有希望》
  • 脱贫攻坚看甘肃|白银会宁大沟杏花村: 千座蔬菜大棚成为村民致富引擎(组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白银会宁大沟杏花村: 千座蔬菜大棚成为村民致富引擎(组图)
  • 酒泉阿克塞:万人小县绘就民生大蓝图 酒泉阿克塞:万人小县绘就民生大蓝图
  •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会议主题确定:展现丝路风采 促进人文交流 让世界更加和谐美好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会议主题确定:展现丝路风采 促进人文交流 让世界更加和谐美好
  • 创新促创业 创业促就业 就业促增收 甘肃省加快推进农村创业创新人才培育 创新促创业 创业促就业 就业促增收 甘肃省加快推进农村创业创新人才培育
  • 脱贫攻坚看甘肃|静宁县张安村:富民产业助脱贫(组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静宁县张安村:富民产业助脱贫(组图)
  • 脱贫攻坚看甘肃| 庄浪吊沟村:养牛养出“新花样”   开启村民致富新门路 脱贫攻坚看甘肃| 庄浪吊沟村:养牛养出“新花样” 开启村民致富新门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