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脱贫攻坚看甘肃|挪穷窝 拔穷根 临夏东乡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

18-08-25 17: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专题】“改革开放40年新变迁 脱贫攻坚看甘肃”2018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活动

  临夏州东乡族自治县是全国唯一的以东乡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也是甘肃三个特有少数民族之一东乡族的发祥地和主要聚居区,属国列省扶重点贫困县。甘肃东乡县沟壑纵横、生态脆弱,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 8月20日,由中国甘肃网主办的大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改革开放40年新变迁·脱贫攻坚看甘肃”2018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活动采访团聚焦临夏州东乡族自治县脱贫新变化。

  易地搬迁: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

  今年,东乡县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来推,作为实现贫困群众“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的主要举措来抓,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重点,强化措施落实,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抓实见效。

  为了让易地搬迁工作发挥助脱贫的实效,该县制定印发《关于做好东乡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通知》,并组织人员走村入户广泛宣传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讲政策、谈利弊,引导群众积极支持项目建设。坚持“规划引领、超前谋划、量力实施”的原则,编制确定“七个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任务,对搬迁对象实行乡村两级精准识别制度,持续摸排、核实、公示、调整,确保底数清、对象准。按照规划确定的搬迁规模,明确分年度搬迁任务,坚持“保基本、守底线”的原则,因人制宜,分类搬迁,统筹考虑搬迁群众今后改善住房条件预留发展空间,科学编制年度工程实施方案,明确程序标准,确保工程按期高质量完工。

  将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当头炮”,紧盯生存条件最恶劣的山区贫困村,进村入户广泛动员,精准识别对象。立足县情实际,按照“集中安置为主,插花安置为辅”的原则,组织涉及乡镇在交通便利、公共服务功能较好的区域进行安置点建设,已选择集中安置点72处。进一步强化产业扶贫理念,采取开发就业市场、设立公益性岗位、技能培训、劳务输转等一系列帮扶措施,实现搬迁群众稳定增收。狠抓项目效益,在项目资金管理和使用中,设立易地搬迁资金专户,实行专户专存、封闭运行,确保项目资金安全使用。

  据悉,“十三五”期间,全县计划搬迁贫困人口5285户24796人,其中建档立卡户5179户24266人,非建档立卡户106户530人。截至目前,共拨付易地扶贫搬迁资金2.17亿元,已完成22个乡镇112个村的3743户18378人的搬迁任务,其中建档立卡户3703户18222人。

春天的布塄沟(资料图)

  精准施策 鼓起百姓的钱袋子

  今年年初,甘肃省拉开了落实“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的帷幕,自此,东乡县的田间地头、农家院落,处处都能看到帮扶干部的身影。

  马阿英社是龙泉镇拱北湾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曾经当过羊倌,对养羊很有经验。根据这一特点,帮扶干部就她家如何依靠养殖业增收作了详细的规划。“通过扶贫贷款,她家已经养了20多只羊,今年年底能收入8000元,再加上她平时在附近打工每月挣的2000多元,脱贫肯定没问题。”吴伯顺仔细盘算着马阿英社的收入。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关键是要摸清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和致贫原因。

  “一户一策”精准脱贫只有深入到帮扶群众家中,了解实情,共商发展对策,然后切实行动起来,才能把帮扶的各项工作做到位、做细致、做扎实,从根本上解决“扶什么、怎么扶”的问题,才能帮助每一户贫困户念好“致富经”。为此,东乡县将“一户一策”作为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坚持把“两不愁、三保障”作为衡量贫困人口脱贫的基准线、度量衡,切实将“精准”落实到扶贫脱贫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

羊产业

  立足自身优势 优化餐饮产业发展

  近年来,在脱贫攻坚的实践中,东乡县立足自身优势,研究制定带薪培训、扶持贷款、品牌输出、人才输出、产品输出、原料输出及政府延伸服务等“一揽子”计划,着力推进“政策扶持+品牌连锁+抱团发展+延伸服务+原料输出+产品销售+技能培训+技能展示+就业创业”的餐饮业发展模式,助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为了补齐餐饮产业培育环节上“有人力无技能、有优势无规模”的短板,经各级帮扶单位协调联系,甘肃伊兰集团和甘肃哈俩里职业培训学校投身东乡餐饮产业扶贫工程,开展东乡美食带薪培训脱贫帮扶联合行动,用“到户到人”的帮扶项目,助力东乡贫困群众发展餐饮产业,推动东乡美食餐饮特色产业规模化、品牌化建设,加快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

  中国甘肃网综合整理

精彩推荐

  • 亚运会陇原巾帼再夺一金(图) 亚运会陇原巾帼再夺一金(图)
  • 55岁兰大教授苏云完成42公里黄河漂流马拉松(图) 55岁兰大教授苏云完成42公里黄河漂流马拉松(图)
  • “寻迹牧马滩”全国青年书法家学术研讨会在天水麦积区举行(图) “寻迹牧马滩”全国青年书法家学术研讨会在天水麦积区举行(图)
  • 首届中国·民勤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举行(图) 首届中国·民勤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举行(图)
  • 甘肃省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全部结束 1978所高校在甘录取223455人 甘肃省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全部结束 1978所高校在甘录取223455人
  • 林铎在兰州武威调研时强调 着眼乡村振兴构建完备产业体系 集中全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林铎在兰州武威调研时强调 着眼乡村振兴构建完备产业体系 集中全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 脱贫攻坚看甘肃丨秦安小曲唱响精神扶贫主旋律(组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丨秦安小曲唱响精神扶贫主旋律(组图)
  • 脱贫攻坚看甘肃| 天水麦积区陈刚:一位驻村干部的帮扶情怀(组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 天水麦积区陈刚:一位驻村干部的帮扶情怀(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