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脱贫攻坚看甘肃| 天水麦积区陈刚:一位驻村干部的帮扶情怀(组图)

18-08-25 18: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专题】“改革开放40年新变迁 脱贫攻坚看甘肃”2018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活动

  本网记者 刘昱 文/图

甘泉镇甘江村全貌

  一个艳阳高照的午后,陈刚走向村民刘岁平的家中,像往常一样,又被拒之门外。刘岁平的妻子从家中出来,对着陈刚说:“你走吧,我再劝劝。”

  2015年,天水麦积区农业局质保质监站副站长陈刚来到甘泉镇甘江村当驻村帮扶干部。村民刘岁平家中有三口人,妻子在附近的砖厂务工,儿子在读高中。刘岁平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生活打击,待在家里不愿工作挣钱。陈刚几番上门做脱贫的思想工作,但都吃了闭门羹。

  “哎呀,这个月又挣了三千多。我们家现在生活是越来越好了……”,渐渐地,刘岁平走在村子里,听见邻居们同乡们都这样念叨着,大家貌似也有点瞧不起他了,他决心也做点什么事情开始挣钱。

  可是,他已经在家里闲待了很久,该做点什么呢?一听刘岁平萌生了要挣钱的念头,陈刚饭都没吃完,三步并作两步冲进刘岁平的家里。“快给我说说,你想做点什么?”陈刚激动地问道。 “我好像只会种地,我比较擅长种蘑菇。”刘岁平想了想说。“好!咱们就种蘑菇,让你种蘑菇致富。”陈刚与刘岁平一拍即合。

驻村帮扶干部陈刚田间地头帮村民

  陈刚跑到天水市农科所,请来一位技术人员,手把手地教给刘岁平食用菌栽培技术,全方面地进行细化培训。经过专业培训后的刘岁平,种出了长势喜人的猴头菇,经过陈刚的牵线搭桥,刘岁平开始给天水市各大酒店提供猴头菇。

  毗邻麦积山大道的甘江村以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在陈刚的带领下开始大力发展生态观光旅游业。尝到了赚钱的甜头,刘岁平不甘心只给酒店送蘑菇,他也开始想着做农家乐。在种植食用菌的同时在自家院子又经营起了小型农家乐。如今,刘岁平一家每年能收入10万元左右,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刘岁平对生活的信心也越来越足。

甘江村草莓采摘园

  起初在甘江村像刘岁平的村民不止一个。陈刚挨家挨户主动上门做思想工作,一次不行去两次去到能够说服为止。他掌握了贫困户致贫原因及动态变化情况,规范填写了“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按照“一户一策”要求,与镇村干部制定了更加精准的到户到人帮扶措施。

  作为甘江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的陈刚来说,他始终把全村群众的脱贫之路放到心上。“我们觉得陈书记就是‘土生土长’的甘江村人。”从2015年来到甘江村后,陈刚每年有260天都是待在这里的,村民们都十分喜欢这位朴实无华的村支部书记。

  陈刚还带领工作队和大多数贫困户开展了电话互存,QQ互留,微信互加活动,他又给贫困户建立了贫困户微信群,他也会拉进部分技术人员,在微信群里开展技术培训指导,他还在群中发布一些农业技术,市场行情,务工岗位等信息,他用互联网这个平台去增强贫困户脱贫的造血功能,让贫困户在新时代自媒体上寻找脱贫的门路。

甘江村新农村面貌

  在陈刚为甘江村脱贫的路上,孙顺奎弟兄三个才是他真正的难题。老大孙顺奎今年五十多了,智力方面有缺陷,也不认识钱。老二孙顺意今年四十多岁,是弟兄三个里唯一认识钱的人。老三智力方面也有缺陷,他也不愿意出家门,只愿做家务活。三个男人仅靠着二类低保跟老二孙顺意养的两三只羊维持生活。

  “他喜欢养羊那就让他养羊去吧。”曾经在天水市甘泉镇动物疫病防控与畜牧技术中心工作过4年的陈刚,对畜牧养殖方面很是在行。他把自己的养殖技术毫无保留地教给孙顺意,还专门给孙顺意调制了最适合的饲料配方。

  在陈刚用心指引下,2017年孙顺意养的3只母羊繁育能力增强,生了8只小羊羔,孙顺意卖了4000多元钱。孙顺意虽然高兴,可是陈刚心里还在惦记着另外一件事儿——三个单身。陈刚奔走村前村后为三兄弟说媳妇的同时,还不忘对他们每天进行情绪上的疏导,让弟兄三个对生活充满信心。

甘泉镇甘江村羲皇园农业合作社

  从2015年陈刚来到甘江村时,到如今的3年时间里。他协调争取市区有关部门,落实项目和资金。完成自来水提升改造工程,建成甘江村幼儿园1处,建成放影院一处,修建堤防4公里,建成便民桥两座,新建安家庄自然村文化广场630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44盏,在完善基础实施的同时,也大力改善了人居环境。

  近三年来,甘江村先后荣获了全国乡村旅游观测点、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市级党建示范点、市级文明村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借助被确定为全国乡村旅游观测点的契机,甘江村现已发展森态田园土灶、羲皇缘农业生态观光园、吉祥园农家乐等6家农家乐,吸引了周围广大民众观光旅游。各种富民产业的发展进一步增强了贫困群众“造血”功能,有效拉动更多村民走出贫困。

甘江村森泰庄园农家乐

精彩推荐

  • 【华龙网】脱贫攻坚看甘肃|天水市麦积区:旅游扶贫敲开“致富门” 【华龙网】脱贫攻坚看甘肃|天水市麦积区:旅游扶贫敲开“致富门”
  • 【华龙网】脱贫攻坚看甘肃| 【华龙网】脱贫攻坚看甘肃|"特色"成脱贫"亮色" 西和绣娘巧绣幸福生活
  • 亚运会陇原巾帼再夺一金(图) 亚运会陇原巾帼再夺一金(图)
  • 55岁兰大教授苏云完成42公里黄河漂流马拉松(图) 55岁兰大教授苏云完成42公里黄河漂流马拉松(图)
  • “寻迹牧马滩”全国青年书法家学术研讨会在天水麦积区举行(图) “寻迹牧马滩”全国青年书法家学术研讨会在天水麦积区举行(图)
  • 首届中国·民勤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举行(图) 首届中国·民勤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举行(图)
  • 甘肃省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全部结束 1978所高校在甘录取223455人 甘肃省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全部结束 1978所高校在甘录取223455人
  • 林铎在兰州武威调研时强调 着眼乡村振兴构建完备产业体系 集中全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林铎在兰州武威调研时强调 着眼乡村振兴构建完备产业体系 集中全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