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三年决战奔小康】庆阳宁县良平镇农户与公司利益联接捆绑发展

18-08-21 08:3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三年决战奔小康】宁县良平镇农户与公司利益联接捆绑发展

  “我去年入了1万元的股,今年用奖补资金又入了1万元,每万元年可分红3000多元。”8月13日,在宁县良平镇赵家村千亩苹果示范园基地,正在指导工人给苹果树拉枝的村民赵孝财说,他把家里的8亩地全部流转给宁越公司,土地流转每年可收入4000元,自己和老伴在基地打工,一年能挣两万元,他还当上了务工队长。入股能分红,加上务工收入,这使他脱贫信心倍增。

  宁越公司是由海升集团与宁县聚农苹果产业资金专业合作社采用股份合作的方式,成立的一家现代农业公司,采取利益联结机制,负责基地建设、管理、品牌创建、市场拓展等工作。“这两年,我们积极响应全县精准扶贫政策,发挥企业社会责任,通过与政府、合作社协商,吸纳贫困户入股,按照前三年16.8%进行保底分红,让农户与企业形成利益捆绑,责任分担,农户在园区有了归属感、责任感,有利于企业更好发展。”宁越公司经理王虎这样告诉笔者。

  通过“331+”产业扶贫模式和“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三方联动,把海升集团和农户联结在苹果产业链上,成为利益共同体,形成“你建园、我入股,你经营、我打工,你盈利、我分红”的合作共赢机制。激发了农户致富潜能,创新了资源配置和经营方式,助推产业发展、贫困户稳定脱贫。而赵孝财只是“331+”产业扶贫模式受益者的一个缩影。

  良平镇段村贫困户牛亚林是村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过参加县、乡、村技能培训,掌握了葡萄栽培技术,仅自己在村集体每年的劳务收入就有3万元。同时,他贷了5万元精准扶贫贷款,自己筹资15万元入股村上的集体葡萄园,从贫困户变成了村上的致富带头人。

  为了破解村上缺乏主导产业和贫困户无脱贫产业的难题,良平镇段村依托村集体建园,群众土地、资金入股,建成了千亩股份制村级集体经济示范园,带动周边100多户群众通过入股分红、赚劳务费增收致富。

  “我们村集体经济主要是本村农户用土地和资金入股,土地入股有31户,其中贫困户21户,前三年每亩按400元保底分红,后续每年按每亩1000元保底分红。资金入股20户21万元,前三年按入股资金的12%保底分红,后续每年按入股资金的16.8%保底分红。”良平镇段村村支书牛庚强介绍说。(通讯员 梁晓飞 王勇)

精彩推荐

  • 2018全国羊皮筏子漂流大赛在白银景泰黄河石林举行 2018全国羊皮筏子漂流大赛在白银景泰黄河石林举行
  • 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在红古奠基 计划于2020年全面建成投产 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在红古奠基 计划于2020年全面建成投产
  • 宝钢化工与方大炭素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落户兰州 林铎唐仁健出席签约仪式 宝钢化工与方大炭素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落户兰州 林铎唐仁健出席签约仪式
  • 脱贫攻坚看甘肃|广河县“扶贫车间”铺就贫困户致富路(组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广河县“扶贫车间”铺就贫困户致富路(组图)
  • 脱贫攻坚看甘肃 | 和政县新营镇:易地搬迁搞产业   百姓安居又乐业(组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 | 和政县新营镇:易地搬迁搞产业 百姓安居又乐业(组图)
  • 脱贫攻坚看甘肃|中药材种植和畜牧养殖多措并举 和政县狼土泉村群众增收有“底气”(组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中药材种植和畜牧养殖多措并举 和政县狼土泉村群众增收有“底气”(组图)
  • 脱贫攻坚看甘肃|临夏州广河县扶贫搬迁挪“穷窝”   贫困户喜圆了楼房梦 脱贫攻坚看甘肃|临夏州广河县扶贫搬迁挪“穷窝” 贫困户喜圆了楼房梦
  • 脱贫攻坚看甘肃|和政县创业青年杨胜强  带领农民奔向致富路 脱贫攻坚看甘肃|和政县创业青年杨胜强 带领农民奔向致富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