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青青草地靓丽小城 合作市倾力打造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地(图)

18-08-14 20: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昱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喜看陇原巨变

  本网记者 刘昱 文/图

坚木克尔街道大绍玛生态文明小康村

  驱车前往合作市坚木克尔街道的途中,进入视线内的是连绵不断的草原和干净整洁的街巷,整座小城显得格外精致与静谧。

  2015年3月,为了解决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和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脏乱差”顽疾,甘南州委州政府下定决心,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以此为契机,在全州范围内展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环境革命”。

  作为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府的合作市,是全州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和金融中心。“打造全域旅游无垃圾的初期,甘南州委州政府多次在甘南大剧院的广场前开启全体动员大会。由党员干部带头配合环卫工人,带动群众,身体力行地宣传与普及全域旅游无垃圾的带来的好处跟意义。从2015年开始,我们每周周二与周五由党员干部带动群众,广到城镇街巷,细到深山草原,都要进行垃圾的清理与环境的亮化。”甘南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扎西才让说道。

  “甘南州作为一个游牧民族所在地,很多群众的思想观念并不是很容易转变。起初,我们动员群众的时候,他们会不理解,大费周章的搞卫生是件比较麻烦的事情。这时候我们的党员干部需要对群众做大量的思想工作,一次说不通,再去说第二次,直到说服群众为止。”甘南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扎西才让说道。

大绍玛生态文明小康村村民党子加家中

  阳光下的大绍玛生态文明小康村里,有三五个孩童在玩耍嬉戏,作为一个藏汉回多民族聚居的村子来说,充满了村间邻里和睦的良好风尚。

  “2014年在乡政府与我家里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进行了危旧房改造。房子刚建好没多久,全州就提出要打造全域旅游无垃圾。村上的干部们每周五会发动我们一起进行环境卫生整治。以前家里一层是牲畜,二层是我们住,村子里的路也是坑坑洼洼的土路,这种情况下我们也不会想到去每天把家里跟街道打扫的干干净净的,因为即便打扫了还是会脏。现在路也修好了,还实施了人畜分离,有了冲水厕所,还有太阳能,我们每天都可以洗澡。”44岁的党子加是大绍玛生态文明小康村的村民。

  党子加家中,庭前院后均是一尘不染的景象。院子里开满了寄托着藏族人民期盼幸福吉祥的格桑花。在格桑花的映衬下,党子加的院子里显得格外生机勃勃。一座温馨而安逸的小院里是精美而雅致的藏式装修,每间房子里都充满了幸福的气息。

那吾乡拉咱生态文明小康村

  夕阳下的那吾乡拉咱生态文明小康村的广场亭子里坐着几个聊天的村民,晚霞染红村子的时候,这里是一片祥和的氛围。“合作市的环境卫生已经是很出色的了,我们村又是全市里环境最好的。”那吾乡拉咱生态文明小康村村民洒老幸福骄傲地说道。

  洒老说:“2015年之前我家养了100只羊,20头牛。自从2015年全州开始打造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政府给我们修建村子,搭建这么好的公共基础设施,实行人畜分离。以此为机会,我们家开始走向了经商之路。我在合作市开了一家民族用品商店,同时我还做着沙石料运输的活,我出去搞运输的时候,店就由媳妇儿或者孩子照看。现在每年我们全家的收入可以说是比较富裕了。”

那吾乡拉咱生态文明小康村村民洒老家中

  记者们走访到洒老家中,纷纷对他家中的装修以及环境叹为观止。在西北的藏区的一个村子里,村民的生活幸福指数竟然可以如此高。

  “以前哪里举办过大型活动后,遍地都是塑料袋饮料瓶,人们也没有那个意识把它带走。自从全民参与全域旅游无垃圾后,人人都有带走污染物的自觉性了。正如大环境如此,我们的小家庭也一样。把家里房前屋后的卫生环境搞干净了,我们看着心里也舒服,生活质量也提高了。”洒老由衷地说道。

  

甘南州环境保护协会成员

  伴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记者们跟随甘南州环境保护协会的成员们来到位于合作市的绿豆昂山头。他们的队伍中有4岁的孩子,也有古稀的老人。他们的足迹要踏遍甘南的每一寸土地,他们用身体力行实现凡到之处皆视线内看不到污染物。

  “2007年我们成立了登山协会,在登山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在很多草原跟湖泊中有很多垃圾,很是煞风景。藏族小伙们喜欢在草原上喝啤酒,喝完就扔到那里了,也没有人管,这种景象会让外地来甘南的游客怎么想。慢慢地我们由登山变成了登山加环境保护,我们走一路捡一路垃圾。”甘南州环境保护协会主席安复祥说道。

  “我觉得甘南州打造全域旅游无垃圾这件事虽然开始得有点迟了,但成效很显著。现在我们徒步活动时,想捡一片垃圾都已经见不到了。”安复祥开心地说道。

  

合作市美仁大草原

  辽阔无边的大草原像是一块天工织就的绿色巨毯,走在草地上,那种柔软而富于弹性的感觉非常美妙。而绿草与蓝天相接处,牛羊相互追逐,牧人举鞭歌唱,处处都是“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致,在美仁大草原旅游,可以骑马乘驼畅游草海。

  如今的甘南州4.5万平方公里,凡游客所到之处,视线内能看到的景象皆为全域无垃圾。全州74万各族干部群众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心呵护着这片离内地最近的雪域高原。

精彩推荐

  • 敦煌佛学书画院设立研习基地 开展研学活动“画”说敦煌 敦煌佛学书画院设立研习基地 开展研学活动“画”说敦煌
  • 2018全国桃产业发展交流会闭幕 2018全国桃产业发展交流会闭幕
  • 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秦安县第三届蜜桃鉴评会举办 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秦安县第三届蜜桃鉴评会举办
  • “秦安杯”全国蜜桃大赛专家鉴评会举行 “秦安杯”全国蜜桃大赛专家鉴评会举行
  • 靖白公路四龙段两座毁桥便道抢通完成(组图) 靖白公路四龙段两座毁桥便道抢通完成(组图)
  • 白银响泉村:一个看得见山 望得见水的地方(组图) 白银响泉村:一个看得见山 望得见水的地方(组图)
  • H5 | 诚信建设万里行,你来吗? H5 | 诚信建设万里行,你来吗?
  • 有产业才能稳脱贫 ——记武威市脱贫攻坚产业典型民勤县富丰甜瓜产销专业合作社 有产业才能稳脱贫 ——记武威市脱贫攻坚产业典型民勤县富丰甜瓜产销专业合作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