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运用新工艺 树立新样板 建设品质“陇上高原第一桥”

18-07-20 16:1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中国甘肃网讯 敦煌至当金山口高速公路大巴特沟特大桥地处海拔3400米的酒泉市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境内,桥梁全长2.587km,桥面宽度12米。桥梁下部结构采用桩基础加薄壁空心墩、方墩和圆柱墩等形式,上部结构采用20米及40米预应力混凝土箱梁结构形式,最大桥墩高达63.5米,是甘肃境内高原气候条件下第一座特大桥。被誉为“陇上高原第一桥”。由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中国建筑业500强、国家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企业西部中大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建。

  桥梁下部结构施工过程中,针对因地处河西走廊内陆,气候干燥、多风沙、雨量稀少、蒸发量大、太阳辐射强、气温日差较大等气候因素,项目部响应甘肃省交通“品质工程”建设的要求,在空心薄壁墩施工过程中,创新性的使用了“薄壁高墩带模养生技术”,利用模板停留时间进行养生,在混凝土顶面预留5cm槽口以储存水分,并加装计时器进行自动定时注水,解决了高原环境条件下高墩混凝土由于养生不到位造成实体强度提升慢的难题。

图为凝土箱梁“蒸汽养生”工艺

  针对高原气候条件,为确保混凝土外观质量及其实体强度达到设计和规范要求,并实现标准化和半机械化生产。引进了全液压自动行走模板设备,在现场使用过程中具有功效高、使用方便、预制件外观平整和色泽统一等优点。试验检测数据显示,均能达到规范要求。在养生方面采用了“夹棉防水材料覆盖蒸汽养生”工艺,在养生棚外安装温湿度计实时进行温度和湿度监控,确保预制箱梁在5-7天达到设计强度的90%。使预制箱梁在干燥的高原气候条件下,满足后期预应力要求。

  预制箱梁方面,根据标准化施工要求,项目部高标准进行预制梁场建设,确保钢筋制作达到精细化要求。针对箱梁钢筋绑扎精细化要求,项目部自行研制了腹板钢筋绑扎台架及顶板门型钢筋定位小车,有效解决了钢筋绑扎间距不均匀问题,使预制箱梁钢筋绑扎的整个过程均在定位台架上完成,确保每一个流程均能符合设计和规范要求。针对顶板负弯矩槽口混凝土预制容易造成不密实问题的通病,采用专用材料对齿板部位进行封堵,有效解决了梁体外观质量凿毛不规范通病,顶板采用凿毛机进行统一处理以达到精细化施工。为满足箱梁预应力施工要求,采用了“预应力智能张拉与大循环压浆”工艺,全部实行数据上传,并与省质监局质量信息化平台对接,以满足监督管理的多角度、全方位要求。

图为桥面施工现场

  桥面铺装及附属工程施工,采用国内先进的激光摊铺机进行施工,收面采用自行式设备,确保桥面铺装混凝土平整度及密实性,杜绝了传统方式施工造成桥面铺装不均匀现象。桥梁防撞护栏施工,为避免人工多次拆装模板,模板采用整体榀装、整体提升设备进行施工,混凝土养生采用自制智能自行设备进行养生,确保混凝土外观质量及实体内在质量。

  在管理上,转变观念,积极引进和应用“互联网+、视频监控”等系统,对“关键人、关键环节、关键工艺、关键材料、关键数据”进行管理过程的全面控制,来提高管理效能、降低管理成本,提升管理水平。使项目管理做到标准化、精细化、科学化,在从细节上,加强自身管理、强化责任意识、保障施工作业人员安全。

  在“陇上高原第一桥”敦当高速公路大巴沟特大桥施工现场,人头攒动、机器轰鸣,一派繁忙景象,据悉,该桥梁总造价3.1亿元,预计2019年10月底建成,建设和施工单位,有信心将该工程建设成为甘肃省高原地区特大桥施工建设的典范和样板工程。

精彩推荐

  • 【新华社】“问诊”就医三大热点——专访兰州大学第二医院院长王琛 【新华社】“问诊”就医三大热点——专访兰州大学第二医院院长王琛
  • 张掖:传承千年“土月饼” 风味独特迎中秋 张掖:传承千年“土月饼” 风味独特迎中秋
  • 张掖土月饼上市迎中秋 物美价廉深受市民欢迎 张掖土月饼上市迎中秋 物美价廉深受市民欢迎
  • 2018年中秋假期文娱指南 民俗电影晚会旅行一网打尽 2018年中秋假期文娱指南 民俗电影晚会旅行一网打尽
  • 2018年中秋敬老活动在兰州市五泉街道禄家巷社区举办 2018年中秋敬老活动在兰州市五泉街道禄家巷社区举办
  • 兰州市迎中秋文艺演出昨日举行(图) 兰州市迎中秋文艺演出昨日举行(图)
  • 中秋节坐动车到敦煌赏月 兰州铁路部门加开旅客列车 中秋节坐动车到敦煌赏月 兰州铁路部门加开旅客列车
  • 《演绎敦煌—俄罗斯画家画敦煌》专题邮册将献礼第三届敦煌文博会 《演绎敦煌—俄罗斯画家画敦煌》专题邮册将献礼第三届敦煌文博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