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在行动】甘肃合作:小小合作社 有“合”有“作”还省“力”

18-07-16 20:47 来源:央视网 编辑:李红军

【专题】“改革开放40年新变迁 脱贫攻坚看甘肃”2018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活动

  央视网消息(记者王小英)在草原上,从放牧到挤奶再到卖出鲜奶,几乎需要全家出动。但在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那吾镇的两个小乡村中,因为成立了“合作社”,放牧不再需要全家齐上阵,有个村还有了自己的酸奶品牌,真正可谓是合力则省力。

  更知地自然村:从分散放牧到合作共赢

更知地自然村的多河尔兴盛奶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未能让三个儿子上学,这是德合拉最大的遗憾。

  德合拉的家在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那吾镇多河行政村更知地自然村,年轻时他外出做小本生意,家里忙不过来,孩子就得帮忙放羊放牛。

  如今他的三个儿子均已成家在外打工,德合拉说,儿子们都吃了没有文化的亏,他的孙子们都应该上学,不能走老路,改变过去放牧就得全家齐上阵的模式。

  2012年,德合拉联合村民成立多河尔兴盛奶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每户入股的“资本”就是15头牛、1000亩草场、3万元本金和一个劳动力。

  合作社打破了牧区传统的以家庭为单位的分户分散经营的模式,由专人负责放牧、挤奶和管理,剩余劳力便可外出打工。

德合拉觉得合作社节省了劳动力

  德合拉的三个儿子和儿媳妇均在外打工,他觉得合作市区学校的教学质量更好,让老伴在市区租房陪读。

  贫困户切得也加入了合作社。在分散放牧时期,即便是只有几头牛,从放牧到挤奶再到鲜奶的出售,切得一家人必须全部出动,一年到头,收入也不过两万多元。现在却不一样了,大儿子在内蒙古建筑行业打工,小儿子在上学,妻子多数时间也在外打工,他作为“入股”的劳动力在合作社忙碌。

  这一模式很受欢迎,全村18户均已加入合作社,2017年更知地自然村实现了全村脱贫。

  合作社目前共有奶牛270头,日产鲜奶1300斤,与燎原乳业公司签订了常态化协议,每斤鲜奶销售价3.5元,日产值4550元,按产奶期120天计算,年产奶量达15.6万斤,产值达54.6万元。同时,冷库年租金收入可达12万元。

  2017年底合作社收入分红每户3万元,让农牧户得到了真正的实惠。

  门娄自然村:有了酸奶车间再也不担心鲜奶出售了

  过去,在产奶旺季,旦知昂杰每天凌晨4点多起床,骑摩托车将前一晚的鲜奶送往鲜奶收购站,妻子则在家挤奶。

  路上要花半个多小时,到了鲜奶收购点还得排队等待,结束后立刻赶回家。

  上午9点半左后,上午的鲜奶差不多也挤好了,旦知昂杰又得去收购站,妻子则去放牧。

  “刚挤好的鲜奶,越快送到收购点约好,超过两三个小时就酸了。”旦知昂杰说,酸了的鲜奶卖不出去,只能带回家做曲拉。

  鲜奶出售,每斤3元至3.5元,但如果制作曲拉,50斤鲜奶才能做出2斤曲拉,每斤出售价才10元左右。

  这时,“时间就是金钱”,对比是显而易见的。

  如何能保证及时将鲜奶卖出去?在合作市那吾镇卡四河行政村门娄自然村,很多人和旦知昂杰一样烦恼。

  2017年5月,依托卡四河村成立的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在合作市农牧局的支持下,门娄自然村建立了合作地区首家农民自产自销的“酸奶加工厂”,村里每户出一个劳动力,有人制作酸奶,有人运输,有人出售,年底共同分红,旦知昂杰和另外两人经过严格的培训学习,成为酸奶机操作工。

旦知昂杰介绍酸奶制作包装的流程

  如今,鲜奶不需要送往收购站,在酸奶加工车间制作成酸奶,送往合作市区的酸奶出售门店。

  “摸索尝试了一个多月,口味才稳定下来,现在我们的酸奶很受欢迎。”旦知昂杰说。

  1斤鲜奶能制作三罐酸奶,每罐3元至3.5元之间,比单纯出售鲜奶要划算很多。

  旦知昂杰说,将鲜奶送到酸奶加工车间,虽然1斤才3元,但比原来送往收购站要省时省力,同时他还能参与酸奶出售的分红,2017年他分到了3500元。

  如今,门娄村14户全已脱贫,村里还有了自己的酸奶品牌,旦知昂杰说,今年年底的分红肯定要比去年好。

精彩推荐

  • 崛起的“中国西部草都” ——定西畜草产业发展纪实 崛起的“中国西部草都” ——定西畜草产业发展纪实
  • 敦煌鸣沙山千余峰骆驼穿梭“沙海”排2公里长龙 敦煌鸣沙山千余峰骆驼穿梭“沙海”排2公里长龙
  • 临夏永靖努力打造宜居宜游美丽小城 临夏永靖努力打造宜居宜游美丽小城
  • 亚运冠军王凯华载誉回乡(图) 亚运冠军王凯华载誉回乡(图)
  • 陇原环保世纪行|陇南碧口正水沟里寻熊猫  走访护林员艰辛巡山路(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陇南碧口正水沟里寻熊猫 走访护林员艰辛巡山路(组图)
  • 陇原环保世纪行|陇南裕河白沙沟“美猴王”下山来觅食(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陇南裕河白沙沟“美猴王”下山来觅食(组图)
  • 【改革开放40年·兰州印记】从沙尘肆虐到绿意盎然 这样的兰州了解一下 【改革开放40年·兰州印记】从沙尘肆虐到绿意盎然 这样的兰州了解一下
  • 白银市高级中学新生入学军训工作情况综述 白银市高级中学新生入学军训工作情况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