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绿起来富起来美起来 ——榆中县来紫堡乡冯湾村见闻

18-07-10 09:45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绿起来富起来美起来——榆中县来紫堡乡冯湾村见闻

  美丽冯湾村

  站在宛川河岸边的小山坡上,俯瞰盛夏时节的冯湾村,分明是一幅田园山水美丽画卷——一幢幢小洋楼排列有序,一条条街道宽敞整洁。远处青山如黛,蓝天白云自成装扮,小山村富民长卷徐徐展开,“乡情山水”化作诗与远方……

  让冯湾村绿起来、富起来、美起来,这是3328位村民的共同行动,也是村党总支的初心和不倦坚守,更是全体冯湾村人一心一意谋发展,坚定贯彻乡村振兴战略的热血担当。

  党建引领红色堡垒里“百花艳”

  步入冯湾村村委会小院,长势繁茂的垂柳围着崭新的三层小楼,红色标语“全力打造‘实力、魅力、生态、活力、幸福、实干’六个榆中”格外醒目,“全国文明村镇”“省级文明村”“市级文明村”三块金灿灿的牌子挂在楼檐,早晨柔美的阳光照在上面,更加引人注目。

  是怎样的一种干劲,让小山村获得如此多荣誉?又是怎样一种精神,引领小山村在小康路上一路走来,在贯彻乡村振兴战略中砥砺前行?经过一整天的采访,答案逐渐清晰,党建引领,筑牢红色堡垒,释放最大动力。

  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今年60岁的冯人民,是冯湾党总支书记,在这个光荣的岗位上,他一干就是二十多年。

  冯人民介绍,冯湾村党总支对班子成员立了三条铁规,一是个人不参与经济活动,二是不搞“小圈子”,三是为老百姓服务要凭良心。如果做不到这三点,就不能成为党总支的成员。

  多年来,冯湾村党总支把优秀年轻党员、退伍军人和致富能人等安排到村内集体企业岗位上锻炼,把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党员调整进总支班子,大家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拧成一股绳。在这套班子的带领下,冯湾村每天都发生着喜人的变化。同时,村党总支始终把党员管理教育牢牢抓在手上,把每月25日确定为“主题党日”,与“三会一课”紧密结合,组织党员集中开展活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为了便于管理党员,60岁的老书记冯人民还赶时髦玩微信:“村子里建了三个微信群,一是党员群,二是公司群,三是村民群。”

  在党建引领下,文明新风也吹遍了冯湾村的每个角落。“没有文明的乡风、淳朴的民风,再好的物质基础也无用。”冯人民介绍,冯湾村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过程中,开展了“好婆媳”“好妯娌”“五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让每一位村民都争做文明人。冯湾村还修订了村规民约,建设文化墙,制作宣传展板,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勤俭节约、文明理事的社会风尚。

  通过挖掘先进榜样和道德模范以及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等活动,家教家风渗透到每一户村民的生活中,优秀的传统文化进一步促进了农村文明程度的提升。2013年,冯湾村被评为“兰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2015年,被评为“兰州先锋号”“市级文明村”“省级文明村”和“全国文明村”;2017年,被榆中县评为“基层党建红旗村”“美丽乡村红旗村”“产业发展红旗村”。

  产业支撑惠民富民中“谋幸福”

  在冯湾村的育苗基地里,数百个现代化采光温室大棚整齐排列,大棚内,乡亲们松土、施肥、浇水,每道工序有条不紊,一派繁忙而又热闹的景象。

  冯湾村依托距离兰州市区近、榆中钢厂驻村等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以村集体和村民个人入股的形式先后成立了榆中宏立工贸有限公司,年增加集体收入90余万元;成立了殡葬服务中心,建成占地300亩的万眼泉园林公墓区,年增加集体收入20余万元;建成蔬菜种苗繁育中心,为群众提供优质菜苗,年增加集体收入70万元。

  2017年,积极响应全县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县的号召,流转土地1600亩,启动投资3.5亿元,打造以花海为主的西北特色观光旅游“丝路·花千谷”项目一期工程,预计建成后年增加集体收入100万元。

  村党总支还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引导村民先后发展日光温室380座,大田蔬菜3600亩,年收入1200万元。积极与驻地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开展土建、装卸、环卫、保安等务工技能培训,每年输转富余劳动力500人次,实现劳务创收1000余万元,人均劳务收入2.2万元。

  据了解,冯湾村还是兰州市的主要菜花生产基地,一般都销往新疆、四川、湖南、广东等地,甚至有的还出口了。日光温室大棚也可用来种植西甜瓜,一年可产两茬,用礼品盒包装,在春节前后上市,每斤可以卖5至8元。

  产业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腰包一天天鼓起来,得实惠的还是乡亲们。今年36岁的兰小斌,在冯湾村“滨河路”旁开起了卤肉店,对于身边的变化,兰小斌看在眼里,乐在心里:“以前遇到下雨天,道路泥泞,买东西连个小卖铺都没有。现在村里条件好了,为老百姓修了路、建了学校、盖起了养老院和卫生院,我们和城里人一样,越来越方便了。”兰小斌向记者介绍:“村上通过争取资金和自筹资金,投资400万元,新建李家庄中心学校,投资430万元,建成幼儿园。一系列为老百姓办的好事实事,不仅让孩子们学有所上,更让老百姓在发展中得到实惠。”

  记者了解到,冯湾村还相继建成村级文化健身广场,建成1000平方米的电影院,开展“我们的节日”民俗文化活动10余场次,每年还举办村民自编自演的元宵晚会。

  美丽乡村满满乡愁里“写振兴”

  在冯湾村花千谷庄园的凉亭下,阵阵欢笑声清脆悦耳,老人们坐在一起下象棋,孩子们围着秋千、稻草人等尽情“撒欢”。据了解,花千谷一期项目占地面积1600亩,是集农业、旅游业为一体的现代化庄园,并集娱乐观光、科普教育、生态采摘、美食餐饮、休闲度假于一体。花千谷仅仅是美丽冯湾村画卷中的一个篇章。在冯湾村采访,处处透出新面貌,村子里的路面不仅硬化了,而且干净整洁,墙上到处彩绘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印有“冯湾环卫”字样的垃圾桶随处可见,以前在农村到处可见的粪堆也没了踪影。一座座小洋楼傲然挺立、设施俱全的文体广场建设一新、时尚漂亮的幼儿园、电影院、卫生院、村委会都在彰显着这座现代化的小村子的美丽蜕变。

  据了解,近年来,冯湾村采取村企共建、拆旧换新等方式,筹资6400万元,建成小康住宅560套;硬化、绿化道路20公里;衬砌渠道30公里,治理河道2000米;投资600多万元,建成农田提灌工程6处;投资130多万元建成一处污水处理站。

  建管并重,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重在维护。今年45岁的金文花是冯湾村的“美容师”,看着村子环境一天比一天好,她比谁都高兴:“每天都会对街巷清扫一遍,然后由村里的环卫车统一收集垃圾。潜移默化中,乡亲们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也越来越高了,冯湾村就像城里一样漂亮了。”

  据了解,几年前,冯湾村还实施了改水、改厕、改路“三改两建”工程,在改水方面,已经实现了自来水普及率100%,全村居民用上安全饮用水。露天式厕所已经全部取消,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到100%,全村的通村公路基本实现了硬化,通过“三改两建”工程,冯湾村人居环境全面改善。

精彩推荐

  • 图解:中国共产党如何实现长期执政?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 图解:中国共产党如何实现长期执政?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
  • 图解:中国共产党如何实现长期执政?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 图解:中国共产党如何实现长期执政?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
  • 白银平川区着力推进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与完善(图) 白银平川区着力推进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与完善(图)
  • 【清风诗历】今日读诗:此心安处是吾乡 【清风诗历】今日读诗:此心安处是吾乡
  • 杜根祥看望慰问建国前老党员和困难党员 杜根祥看望慰问建国前老党员和困难党员
  • 樊华深入麦积镇走访慰问老党员和困难党员 樊华深入麦积镇走访慰问老党员和困难党员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4)】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5)】今天,你文明了吗?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5)】今天,你文明了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