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高校综合

兰大校长严纯华入选“最美科技工作者”

18-06-22 08:3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兰大校长严纯华入选“最美科技工作者”

  严纯华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中国甘肃网6月22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武永明) 中宣部、科技部、中国科协近日在京发布张弥曼等10位“最美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中科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入选“最美科技工作者”。

  严纯华,17岁考入北京大学化学系,先后获理学学士(1982年7月)、硕士(1985年7月)和博士学位(1988年1月)。此后留校工作,先后任北京大学讲师(1988年)、副教授(1989年)、教授(1992年)、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999年)。201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2年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2013年11月起历任北京大学副教务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党委组织部部长。2016年10月任南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2017年12月任兰州大学校长。读研期间师从“中国稀土之父”、2008年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徐光宪院士,进入到稀土化学领域研究。

  严纯华院士,是我国稀土分离专业的第一位博士,他致力于稀土研究,其团队的研究成果标志着中国能够以空前绿色的方式分离高纯稀土,使我国在稀土资源分离以及绿色化生产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他,既是一名学者,也是一名教师,他给自己的定位是一名普通的科技工作者。

  对于获评“最美科技工作者”,严纯华坦言有些忐忑,自己离最美科技工作者还有差距,有很多扎根一线的科技工作者比自己“更美”更优秀,更充满智慧和创造力,“但如果能够通过我的经历使年轻一代愿意走进科学、热爱科学,我想多少可以令我欣慰。”严纯华说。

  新闻延伸

  10位“最美科技工作者”

  1.张弥曼,女,汉族,1936年4月生,浙江嵊州人,中共党员。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院士。

  2.多吉,男,藏族,1953年9月生,西藏加查人,中共党员。西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原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

  3.倪光南,男,汉族,1939年8月生,浙江镇海人。现任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

  4.严纯华,男,汉族,1961年生,江苏如皋人,中共党员。现任兰州大学校长、教授,中科院院士。

  5.邹学校,男,汉族,1963年7月生,湖南衡阳人,中共党员。现任湖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

  6.蔚保国,男,汉族,1966年10月生,内蒙古凉城人,中共党员。现任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研究员。

  7.李兴钢,男,汉族,1969年3月生,河北乐亭人,九三学社成员。现任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教授级高级建筑师,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总设计师。

  8.李贺军,男,汉族,1957年12月生,河南确山人,中共党员。现任西北工业大学超高温结构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教授,国家自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带头人。

  9.秦川,女,汉族,1959年10月生,山东青岛人,中共党员。现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所长,教授。

  10.王杜娟,女,汉族,1978年3月生,陕西扶风人,中共党员。现任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甜永高速部分路段即将通车 庆阳四县将告别不通高速历史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甜永高速部分路段即将通车 庆阳四县将告别不通高速历史
  • “我和我的祖国——中国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全国巡展(甘肃站)启动 “我和我的祖国——中国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全国巡展(甘肃站)启动
  • 唱响百年赞歌 凝聚奋进力量——我省各地各单位开展丰富多彩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 唱响百年赞歌 凝聚奋进力量——我省各地各单位开展丰富多彩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
  • 2021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南志标 2021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南志标
  • 2021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王一航 2021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王一航
  • 2021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王新华 2021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王新华
  • 2021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张继 2021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张继
  • 2021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康世昌 2021年甘肃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康世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周刊(2021年第23期)
2   【专题】中国科学家精神主题展
3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甘南:绘浓
4   祖国高于一切 我和我的祖国——中国科
5   2021“津企陇上行”活动将于7月4日至6
6   走进国产武威重离子中心 感受重离子治
7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甜永高速部
8   武威职业学院红色文化艺术馆开馆
9   武威市图书馆举办系列活动 庆祝建党百
10   “我和我的祖国——中国科学家精神主题
11   高台宣化镇:孜然飘香忙采收 文明晾晒
12   西和:技能培训架起就业“致富桥”
13   临泽:农家书屋引领党史学习新风尚
14   庄浪:创新形式办实事 积分超市添“动
15   宕昌:文艺惠民为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