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满怀信心奔小康——白银市平川区实施“精神扶贫”见闻

18-06-04 08:2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满怀信心奔小康——平川区实施“精神扶贫”见闻

  本报记者 陈泳 通讯员 张世斌

  日前,记者走进平川区复兴乡川口村粮友种植合作社的川坝地里,合作社理事长冯海江正在操作农业机械给地里覆膜、追肥、播种。

  “我们合作社今年主要种植500多亩马铃薯、玉米、藜麦、高粱、紫花苜蓿,再有几天时间就全部种完了。”冯海江高兴地说道。

  几年前,冯海江一直漂泊在外地打工,由于生活拮据,结婚多年还没有盖起住房,只能和父母挤在一起。

  2015年,通过精准识别,冯海江被确定为贫困户。帮扶干部多次深入他家了解情况,向他宣讲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优惠政策,特别是在全区开展的“精神扶贫”行动,让冯海江获得了极大自信和支持。

  平川区一方面大力宣传党和政府的各项惠民利民方针政策,另一方面全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在农村开展以“四感念四增强”为主题的感恩教育活动,为精准扶贫工作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精神动力的获得,让冯海江放手干了起来,当年就实现了脱贫。后来,帮扶干部协助他成立白银粮友种植合作社,冯海江在干旱山区闯出了一片天地,在小康脱贫路上实现了华丽转身。

  今年,平川区精心制定“精神扶贫”实施方案,积极组织特邀讲习员、理论政策讲习员、技术骨干讲习员、典型模范讲习员深入农民群众中宣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扶贫脱贫政策、思想道德文化、科学技术知识等,引导和鼓励贫困群众大力弘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时代精神,不断提升自主脱贫和自我发展能力,实现由“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的观念转变。同时,创新互助组“帮带”机制,鼓励致富带头人、种植大户、养殖能人结对帮带贫困户,既传授致富技能,又帮助贫困群众克服自卑自弱、人穷志短、自甘贫困、等待救济等心理上的“贫困”,进一步增强主动脱贫的信心、决心和斗志。

  正是基于这样的机制,冯海江成为了当地贫困户学习的榜样,而他也乐于用自己的事例鼓舞还未脱贫的群众。他说:“通过这几年的精准扶贫好政策,我不但成立了农业合作社,去年又当选为川口村村主任,下一步我要带头做好脱贫户的榜样,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

  在合作社打工的村民王维清说:“以前,我想都不敢想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既挣到了钱,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

  和王维清一样,村里贫困户有20多人在合作社务工,每年收入10多万元,这些农户都实现了稳定脱贫。

  近几年,平川区精准脱贫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2013年至2017年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1.96万人减少到5955人,累计减贫13645人,贫困发生率降至6.18%,下降14.07个百分点,2018年力争实现整区脱贫。

精彩推荐

  • 探访中国石油甘肃销售公司一线库站 感受石油精神(图) 探访中国石油甘肃销售公司一线库站 感受石油精神(图)
  • 白银开展“三送”下乡集中服务活动 白银开展“三送”下乡集中服务活动
  • 兰州一小区一面围墙出现裂缝 居民提心吊胆 兰州一小区一面围墙出现裂缝 居民提心吊胆
  • 兰州市民反映:农民巷西口什字应设人行红绿灯 兰州市民反映:农民巷西口什字应设人行红绿灯
  • 兰马当天出行 乘公交看清这些变化 兰马当天出行 乘公交看清这些变化
  • 兰州故事丨肇基于左宗棠,兰州工业文明之路 兰州故事丨肇基于左宗棠,兰州工业文明之路
  • 兰州:小男孩落水被冲走 王建民救人获点赞 兰州:小男孩落水被冲走 王建民救人获点赞
  • 图说甘肃丨鸟瞰兰州“沿河公园” 图说甘肃丨鸟瞰兰州“沿河公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