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国家公布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临夏三个非遗项目名列其中

18-06-04 07:3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国家公布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临夏三个非遗项目名列其中

  中国甘肃网6月4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 (记者 王睿君) 日前,国家文化旅游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第一批383个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临夏县“临夏砖雕”、积石山县“保安族腰刀锻炼技术”和永靖县“古建筑修复技术”入选其中。

  2006年5月,临夏县“临夏砖雕”和积石山县“保安族腰刀锻炼技术”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中,“临夏砖雕”是和建筑物紧密结合的一种实用艺术,到近代又吸收了绘画、木雕的艺术特色,艺术形式更加完美;“保安族腰刀锻炼技术”,从设计、打坯成型到加钢淬火,从錾花刻字、镶嵌磨光到砸铆,其工艺流程自成一体,是保安族人民传统的手工技艺。永靖县“古建筑修复技术”在精于建造中原、藏式、回式建筑的基础上,创造性地设计出藏汉民族文化元素结合、回汉民族文化元素结合的古典建筑以及“无梁殿”“天落伞”“凤凰展翅”等建筑造型,于2014年12月以“古建筑修复技艺”之名入列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据了解,建立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是《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提出的主要任务之一,旨在选取并重点支持一批具备传承基础和生产规模、有发展前景、有助于带动就业的传统工艺项目,推动形成可推广的经验案例,带动全国范围内传统工艺的发展和振兴。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启动实施工业企业“规下转规上”三年培育行动 甘肃省启动实施工业企业“规下转规上”三年培育行动
  • 唐仁健率甘肃代表团在四川学习考察脱贫攻坚工作 唐仁健率甘肃代表团在四川学习考察脱贫攻坚工作
  • 【我们的40年】陇南宕昌县下罗村的新生 【我们的40年】陇南宕昌县下罗村的新生
  • 兰州市红古区:不忘初心展现党员风采 牢记使命发扬志愿精神(图) 兰州市红古区:不忘初心展现党员风采 牢记使命发扬志愿精神(图)
  • 推陈出新难得“葫图” 白银艺人高若亭独创全新葫雕艺种(图) 推陈出新难得“葫图” 白银艺人高若亭独创全新葫雕艺种(图)
  • 甘肃湖泊 陇上明珠(图) 甘肃湖泊 陇上明珠(图)
  • 图说甘肃|兰州黄河风情线景色秀美(图) 图说甘肃|兰州黄河风情线景色秀美(图)
  • 甘肃省2018年一季度人才供需情况统计分析出炉 销售、普工等岗位需求最热 甘肃省2018年一季度人才供需情况统计分析出炉 销售、普工等岗位需求最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