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政务

甘肃省法院:暴风出战 严惩“老赖”

18-06-01 09:1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暴风出战 严惩“老赖”

  从4月开始,我省法院开展的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百日会战”,在陇原大地掀起一股打击“老赖”、严惩“老赖”的风暴。全省各级法院全天候开展集中执行,“凌晨行动”“深夜围堵”“周末布控”“地毯式排查”,让“老赖”心惊胆战;发布执行悬赏公告、对被执行人实施强制执行、恶意规避执行被判刑罚……各级法院多措并举,在执行联动、依法打击拒执行为等方面进行严厉惩戒,让“老赖”寸步难行,切实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树立了司法权威。

  本报记者 朱婕

  执行悬赏人被抓获举报人领取悬赏金

  4月27日上午9时许,经群众举报,永靖县法院司法警察将法院执行悬赏公告中的被执行人刘某某抓获,当日他被永靖县法院依法处以司法拘留15日。

  4月25日,永靖县法院首次对第一批8名被执行人发出执行悬赏公告,一时间悬赏公告飞速传播,两天内有2.6万多人通过法院微信公众号查看了悬赏公告。经群众举报,刘某某被法院抓获,法院向举报人及时支付了悬赏金。

  法官说法:对执行悬赏举报人信息,法院将严格执行保密规定,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对那些执行过程中法院传唤不到庭,法院到其住所地查找时躲避执行人员,以及其他不主动履行法院裁判义务的被执行人,法院将运用执行悬赏公告措施,充分在媒体曝光,并采取各种法律强制执行措施。让不履行法院裁判的违法行为人付出法律的代价,全力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国家诚信体系建设。

  利剑出鞘千里讨薪终有果

  5月21日,岷县法院执结了一起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维护了农民工权益,树立了法律威严。

  申请执行人吉某等19人于2017年4月至7月在甘肃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包的岷县某工程施工。施工任务完成后,公司以种种理由拒不支付工资,吉某等人多次上访寻求解决。经岷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仲裁,裁决吉某等19人与某公司之间形成事实劳动关系,某公司按标准支付工资。其后,某公司并未支付农民工工资,吉某等19人于2018年1月15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岷县法院立案后,按照法律规定依法对被执行人某公司的存款予以冻结扣划,事实清楚,程序合法,于2018年5月21日将吉某等19人的工资243599.96元交付给共同委托代理人。

  法官说法:农民工离家千里辛苦打拼,一年到头却拿不到工钱,这些几乎语言不通的外乡人只能寄希望于岷县法院,法院干警不负重托,公正司法,严格执法,有效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强制腾退房屋执结十年“硬骨头”

  2008年,永登法院受理申请人杨某与被执行人任某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执行一案,法院向任某发出执行通知书等法律文书后,被执行人任某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拒不交付房屋,并在涉案房屋中长期居住。2009年,永登法院实行强制执行,在执行过程中,任某心脏病发作,该案中止执行。此后,任某一直在该房屋中居住。2017年3月,根据申请人申请,永登法院恢复执行该案,但任某仍拒绝履行。

  “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百日会战”行动开展后,永登法院将该案纳入会战集中执行范围,予以强制腾退。在强制腾退中,永登法院邀请检察机关全程监督、公证员及人大代表全程见证、媒体同步拍摄。执行人员宣读了执行告知书。随后,安排专业人员强制开锁进入房屋,财产清点组、证据采集组工作人员迅速展开紧张细致的物品清点、清单制作、证据保全等工作,并雇佣搬家公司将全部物品搬至法院指定场所,整个腾退过程用执法记录仪全程留痕,全程录像。

  法官说法:强制腾退房屋是执行案件中的“硬骨头”,执行难度大、风险系数高,永登法院此次行动计划周密,行动有力,效果显著,充分展现了法院敢于直面挑战,重拳出击,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的决心。

  打击“老赖”不容情强制措施显成效

  “我们还钱!”5月28日,被执行人江某某和刘某某同意履行自己的义务,当场向申请人翟某某微信转账25000元,至此该案得到了圆满执结。

  2017年,安宁区法院判决翟某某与江某某、刘某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由江某某和刘某某共同偿还所欠债务,但两人无视生效的法律文书,抗拒履行自己的义务。翟某某无奈之下向安宁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立案执行后,两被执行人以各种理由拖延履行也始终不露面。因其名下无可供执行财产,案件陷入停滞。2018年5月28日,执行法官再次传唤执行人江某某和刘某某,向其讲明抗拒履行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但两被执行人依然抱着侥幸心理,无意悔改。随之,安宁区法院执行法官向两被执行人江某某和刘某某宣读了拘留决定书,立即将两被执行人送往拘留所。路途中,两名被执行人在法律的威慑下,主动要求履行还款义务。当场向申请人微信转账25000元,剩余部分申请人主动放弃。

  法官说法:随着执行会战的深入推进,我省法院将继续加大执行力度,全面压缩“老赖”生存空间,筑牢“老赖”规避执行防火墙,让生效的法律文书不再是群众口中的一张“白条”。

  千里出击锲而不舍力促履行

  日前,武威铁路运输法院执行人员赴千里之外的河南省商丘市、焦作市等地成功执结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得到了当事人的赞许和认可。

  据了解,被执行人江某因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经武铁法院调解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协议。但调解书生效后,被执行人江某却未主动履行调解书确定的给付义务。申请执行人向该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被执行人江某切断了与执行人员的联系方式,他在武威市无固定职业及居所,亦无财产可供执行,其户籍地为河南省商丘市宁陵县,致使该案执行陷入僵局。执行人员多次前往公安机关协调,并通过分析被执行人江某近期的活动轨迹得知其已返回原籍的信息,执行人员遂赴河南省商丘市宁陵县查找江某执行该案。

  执行人员赶到江某户籍地,向其释明了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及已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敦促其主动履行该案。江某虽承诺在10日内履行完本案,但仍不露面处理该案。执行人员随即通过执行天眼系统对江某的行踪及方位初步进行了确定,并指令执行人员即刻赶赴焦作市查找江某。江某迫于强有力的震慑,最终主动履行了该案的全部义务。

  法官说法:武铁法院将以锲而不舍的精神、驰而不息的行动,借助执行天眼及网络查控等系统,用足用活信用惩戒及强制措施,让“老赖”无处遁形,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精彩推荐

  •  “兰马”赛“百马王子”人物——崔胜利的退休生活因马拉松而精彩 “兰马”赛“百马王子”人物——崔胜利的退休生活因马拉松而精彩
  • 【陇人相】 两位兰州辣妈与宠物美容院的“奇缘记”   【陇人相】 两位兰州辣妈与宠物美容院的“奇缘记”
  • 图解:注意!兰州这些重大疾病定点就诊免押金 图解:注意!兰州这些重大疾病定点就诊免押金
  • 兰州快乐“六一” 兰州快乐“六一”
  • 第31个世界无烟日兰州市隆重举行主题宣传活动 第31个世界无烟日兰州市隆重举行主题宣传活动
  • 庆阳市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暨少先队鼓号队展演活动在庆阳体育馆举行 庆阳市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暨少先队鼓号队展演活动在庆阳体育馆举行
  • 2018夜游黄河暨“佛慈号”游船首航 2018夜游黄河暨“佛慈号”游船首航
  • 守护绿水青山——张掖市构建一体化生态监管网络的探索 守护绿水青山——张掖市构建一体化生态监管网络的探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