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多措并举长效控烟 将控烟工作情况纳入部门绩效考核和评优指标

18-06-01 07:52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多措并举长效控烟

  我省将控烟工作情况纳入部门绩效考核和评优指标

  ◎在全省中小学生中开展“拒吸第一支烟,做不吸烟新一代”活动,倡导广大中小学生承诺“不吸烟、我健康、我时尚”,助推青少年健康成长。

  ◎推广12320卫生热线戒烟服务和4008085531专业戒烟热线。

  中国甘肃网6月1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首席记者 金奉乾5月31日上午,由甘肃省卫生计生委和甘南州政府联合举办的“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合作市举办。省卫生计生委要求,我省将建立控烟履约长效机制,将无烟单位作为列入健康促进学校、医院、企业、单位等各类创建的前置条件,将控烟工作情况纳入部门绩效考核和评优指标。

  建立控烟履约长效机制

  甘肃省卫生计生委要求,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以世界无烟日为契机,动员群众积极关注并参与控烟。提高公众对吸烟及二手烟危害的认识,警示烟草带来的健康风险,倡导无烟健康生活方式。

  建立控烟履约长效机制,推动控烟立法与执法。通过“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健康促进区县”创建等来推进无烟环境创建工作,将无烟单位作为列入健康促进学校、医院、企业、单位等各类创建的前置条件,将控烟工作情况纳入部门绩效考核和评优指标。各地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督导、检查和暗访评估,及时通报结果,接受监督。

  广泛开展简短戒烟干预服务

  各地要积极推广医疗机构戒烟服务,认真组织实施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规范戒烟门诊,广泛开展简短戒烟干预服务,推行首诊询问吸烟史制度。

  加强对烟草流行监测工作的重视,按照国家项目要求,由省卫生计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负责组织在天水市秦州区、白银市靖远县、陇南市礼县3个县(区)开展2018年成人烟草流行监测调查工作。

  戒烟可迅速降低心脏病风险

  省卫生计生委提醒:心脑血管疾病是全球首位的致死和致残原因。吸烟和二手烟暴露是心脑血管疾病最主要的可预防因素。吸烟量越大,吸烟年限越长,冠心病和中风的发病及死亡风险越高。二手烟可迅速损伤心脑血管,导致心脏病和中风。无烟环境可以有效保护非吸烟者免受二手烟危害。戒烟可迅速降低发生心脏病的风险;戒烟5~15年,中风发病风险降低至非吸烟者。与持续吸烟者相比,戒烟者更少伴有疾病和残疾。任何年龄戒烟都会获益,戒烟越早越好。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今年招录5000名特岗教师聘期3年 6月4日开始报名 甘肃省今年招录5000名特岗教师聘期3年 6月4日开始报名
  • 林铎寄语全省少年儿童:胸怀理想努力学习增长本领 争当社会主义事业合格接班人 林铎寄语全省少年儿童:胸怀理想努力学习增长本领 争当社会主义事业合格接班人
  • 书香陇原小播报(11期)阅读的世界里天天是儿童节! 书香陇原小播报(11期)阅读的世界里天天是儿童节!
  • 校台合作 共襄盛举—兰州文理学院与甘肃省广播电影电视总台举行深化合作座谈会 校台合作 共襄盛举—兰州文理学院与甘肃省广播电影电视总台举行深化合作座谈会
  • 甘肃省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在兰启动 李沛兴出席(图) 甘肃省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在兰启动 李沛兴出席(图)
  • 甘肃省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启动 远程视频科技法庭将在全省推广(图) 甘肃省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启动 远程视频科技法庭将在全省推广(图)
  • 酒泉瓜州县渊泉110千伏送变电工程加速清洁能源供暖项目推进(图) 酒泉瓜州县渊泉110千伏送变电工程加速清洁能源供暖项目推进(图)
  • 张掖市蓼泉镇:生态文明显诗意 景美风淳“画”乡村 张掖市蓼泉镇:生态文明显诗意 景美风淳“画”乡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