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四大功能助力打造“阳光下的法庭”(图)

18-06-01 08: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甘肃网5月31日讯 (本网记者 李红军 强励耘 文/图) 5月31日,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司法厅在天水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建设运行情况。当天的发布会由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权有让主持,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萍介绍有关情况,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兼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钟智录出席发布会。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甘肃省2015-2017年共审理减刑假释案件30556件,相当于每年审理1万余件案件。建成的信息化办案平台,可以实现对减刑假释案件办理的全程留痕、全程公开,让现代科技与司法审判密切融合,通过数据“铁笼”有效规范权力运行,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让司法腐败无法藏身,打造“阳光下的法庭”。同时,运用信息化办案平台审理案件和利用远程视频开庭,将有效节约大量的人力、物力资源和时间成本,大幅提高案件审判质量和效率,从根本上缓解“案多人少”矛盾。

  据张萍介绍,2017年8月30日,省法院及全省11个办理减刑假释案件的中级人民法院办案平台全面建成,9月5日与刑罚执行机关、最高人民法院实现互联互通。2017年9月开始进行软件平台的测试、完善,12月起两批次完成了301件案件的网上平台办理。今年4月初,法院、监狱与检察机关实现联网,经过对接和测试,真正实现了全流程网上办案。

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萍介绍情况

  张萍说,建成的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能够实现以下四大功能:

  一是刑罚执行机关从网上向人民法院报请减刑假释案件,相关材料以电子数据形式通过网上传输,无需将卷宗材料移送至法院,既节省了时间和人力,还避免了运送中的安全隐患;人民法院在网上审理案件,立案、分案、阅卷、审查、合议、文书生成、审签等活动全部在网上进行,审理活动全程留痕,避免人为干预影响,同时又统一裁判标准,防止个案裁判结果出现较大差异;法律文书电子签章并通过网上送达监狱和相关罪犯,能够进一步节约司法成本,提高办案效率。

  二是远程视频科技法庭避免了过去审判人员、检察人员到监狱内现场开庭所带来的时间、经费上的浪费,也消除了将罪犯带出监管场所开庭所产生的监管危险,便于社会公众就近旁听庭审进行监督。通过科技手段将庭审公开从监狱内部向外部延伸,并结合互联网直播,不断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加大法治宣传的力度和覆盖领域,做到案件审理依法全程公开、全程接受监督。

  三是实现以审判为中心,法院、检察院、刑罚执行机关不仅能在网上共享相关罪犯原判刑罚、入监时间、改造表现、计分考核、前期变更、执行机关报请启动、主管部门内部审核等信息,还可以从罪犯改造信息库中调取相关信息数据,做到准确核定事实,依法变更刑罚,规范刑罚执行机关报请减刑假释和案件审判工作。

  四是检察机关通过信息化办案平台不仅可以实现对罪犯前期改造情况的监督,而且在人民法院办理减刑假释案件时,可以通过网络提出意见或者以视频方式参加庭审,实现全程网上法律监督。

  张萍最后说,此次召开全省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现场推进会,是我省法院、检察院、刑罚执行机关推行依法治国战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深入推进司法改革的重要举措,必将有力推动我省减刑假释工作上新台阶、开创司法工作新局面,更加有效提升减刑假释案件审判质效,实现“阳光下的司法”。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四大功能助力打造“阳光下的法庭”(图) 甘肃省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四大功能助力打造“阳光下的法庭”(图)
  • 甘肃省今年招录5000名特岗教师聘期3年 6月4日开始报名 甘肃省今年招录5000名特岗教师聘期3年 6月4日开始报名
  • 林铎寄语全省少年儿童:胸怀理想努力学习增长本领 争当社会主义事业合格接班人 林铎寄语全省少年儿童:胸怀理想努力学习增长本领 争当社会主义事业合格接班人
  • 书香陇原小播报(11期)阅读的世界里天天是儿童节! 书香陇原小播报(11期)阅读的世界里天天是儿童节!
  • 校台合作 共襄盛举—兰州文理学院与甘肃省广播电影电视总台举行深化合作座谈会 校台合作 共襄盛举—兰州文理学院与甘肃省广播电影电视总台举行深化合作座谈会
  • 甘肃省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在兰启动 李沛兴出席(图) 甘肃省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在兰启动 李沛兴出席(图)
  • 甘肃省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启动 远程视频科技法庭将在全省推广(图) 甘肃省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启动 远程视频科技法庭将在全省推广(图)
  • 酒泉瓜州县渊泉110千伏送变电工程加速清洁能源供暖项目推进(图) 酒泉瓜州县渊泉110千伏送变电工程加速清洁能源供暖项目推进(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