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生态文明看甘肃

【生态聚焦】留住一片绿地和蓝天——天水市秦州区积极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侧记

18-05-31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生态聚焦】留住一片绿地和蓝天——秦州区积极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侧记

  随着经济发展、人口增长,天水市秦州区生态环境问题也迎来越来越多的挑战。为此,近几年来,当地政府积极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打造整洁美丽舒适的人居环境,加快了生态文明建设步伐。

  初夏季节,秦州区中梁山上鸟语花香。驱车顺着蜿蜒的水泥村道盘山而上,路边的公交站牌上,蓝底白字的环保宣传牌格外醒目。没多久,我们就来到了中梁镇座崖村。

  本报记者 洪文泉

  走入村子,青瓦白墙的古典民居错落有致,门前屋后绿树红花枝叶招展。穿过一条干净整洁的巷道,我们来到一户群众门前,半掩的红色大门上贴着一张“美丽庭院”的卡片,院子里飘来饭菜的香味……与以往农村不同的是,虽然正值午饭时间,空气中却少了几分烟熏火燎的柴草味。

  “如今讲究环保,我们能用电就尽量用电了。”户主李建全一边打开院门热情地招呼我们,一边笑着说。

  听闻我们这些“外来人”夸赞村里的环境,李建全的脸上露出难以掩饰的愉悦。原来,为整治村容村貌,镇里推行了全域无垃圾政策,除了村长负责,还在每一条巷子都选出一个“巷长”,李建全就是全村13位“巷长”之一,他的工作是负责巷道几家农户门前屋后的卫生。“不光是家里的卫生,就连公共区域也都由巷中的几家人轮流负责打扫。”

  中梁镇是一个位于半山的城郊镇,产业主要以经济林果为主,群众日子越过越好,环境卫生一直以来却是当地人最头痛的问题,以前只要一刮风,漫天遍野到处都是垃圾袋,村道两边的空地里,也常有人偷倒各种垃圾。

  近年来,秦州区和中梁镇在规范发展致富产业的同时,把治理环境卫生和改善村容村貌作为工作重点,通过门前三包、垃圾分类治理等措施,积极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

  “要治理农村环境,必须要最大程度地调动群众的积极性,让大家都参与其中。”座崖村党支部书记李德昌告诉记者,为了鼓励群众参与垃圾治理,让村民人人形成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的良好局面,镇里定期推行“美丽庭院”评选、全域无垃圾红黑榜奖惩制度,还在学校多次开展宣讲,增强学生的环保意识。

  “不仅要让讲卫生的家庭有荣誉感,更要让破坏环境卫生的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中梁镇党委书记杨海军说,在保护环境卫生的问题上,中梁镇不光有各种切实可行的制度,还有一群“较真”的人。

  杨海军说的“较真”并不是简单的一句口号。几个月前,当地一位乡镇干部,就为了一辆途经村里的汽车随手丢出的垃圾,骑着摩托车追了几公里山路,硬是让司机灰头土脸地挨了一顿批评,还被镇执法中队给予了处罚。

  谁都没有预料到这件小事的影响有多大,但是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以前深更半夜偷偷来村里倾倒垃圾的汽车,全都消失得无影无踪。用杨海军的话说,应该是“怕了”。

  “前几个月不敢,以后就更不敢了。”杨海军说道,为了让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做得更彻底,镇里还通过多种方式筹集资金50万元,在辖区河道和重点区域安装了12个监控探头。如今,只需要在手机上,就能随时随地探头监控范围内的卫生。

  在镇村干部和当地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这个只有2万人的镇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环境卫生变好了,群众的环保意识增强了,就连以往去外地务工的年轻人,今年也开始舍不得这么舒适的环境,纷纷盘算着在家门口干点事儿了。

  相较于中梁镇,秦州城区人口多、面积大,生态环境治理工作也复杂得多。为了让城区的人们呼吸上干净的空气,秦州区这两年费了不少劲。

  走进天水市春风供热有限责任公司厂区,道路干净整齐,一幢幢小楼围绕在绿荫中安静祥和。“用燃煤锅炉时的厂区可不是这个样子,煤渣随处可见,树叶上经常会落下很多煤灰,办公室连窗户都不敢开。”公司的一位安全员回忆说。

  去年6月开始,秦州区实施“燃煤锅炉整改行动”,通过接入集中供热、清洁能源替代、建设新型高效节能环保锅炉等方式,对全区范围内的燃煤锅炉进行有序淘汰。结合实际,春风供热公司筹资5000余万元引进市场上最先进的预混冷凝锅炉,实施了节能环保项目。

  “自从淘汰了燃煤锅炉,改用了高能效、低排放标准的进口预混冷凝燃气锅炉,厂里常年堆积的煤炭不见了,环境自然就变好了。”在地下一层的供热厂房里,负责该项目的总工程师穆升平告诉记者,如今眼前的25台燃气锅炉,每天只需要2个人值班看护,就轻而易举地替代了淘汰的3台大型燃煤锅炉。

  “项目建成后,不仅能解决周边区域100万平方米的供暖需求,每年还能少用标煤1.3万吨,减少576吨二氧化碳、7200吨烟尘和2.4万吨废水,节能和环保效果都十分可观。”穆升平看着眼前这些“宝贝”说道,改造项目原本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之举,不经意间却因其环保节能开拓出一个更具潜力的市场——周边小区、学校和酒店都成了公司将来的供暖客户。

  “为了鼓励清洁能源项目发展,市、区两级财政还专门对重点节能环保项目进行补偿奖励,再加上对供热片区的统一分配,让新型的供热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有市场、有收益。”秦州区环保局副局长吴锟介绍道。

  “其实,像春风供热这样的企业在秦州区还有很多,正是他们担起环保节能的社会责任,才加快了全区的大气环境污染治理的步伐。”吴锟补充说。

  在秦州热源厂,记者所见所闻更是震撼:31米高的锅炉房里,5台大型节能环保锅炉矗立其中,这里是天水市集中供热改造项目的起点,更是当地大气环境治理的主战场。

  “秦州区供热需求总面积2000万平方米,我们就承担了多一半。”天水新源热力公司负责人蒋锋告诉记者,为了响应政府生态环境治理号召,公司去年购置了环保工艺更先进、更安全的大型节能环保锅炉,结合亚行城区供热管网项目,对热源厂和全区76个换热站的39千米城区供热管网进行升级改造,不仅建成了西北最大的供热锅炉房,还一举淘汰了城区原有的194座燃煤小锅炉。

  “为了保障去年冬季供暖,我们第一期施工只用了8个月时间就完成了35个换热站23.1千米的管网铺设。”蒋锋补充道,最近大家正在加班加点工作,争取完成剩下的供热管网和换热站建设工作。

  “等到今年冬季,全区将形成城区供热一张网,集中供热率可达到80%以上。”吴锟充满信心地对记者说,“到那时你再来秦州,保证空气更好、天更蓝。”

精彩推荐

  • 国色天香何处在 临洮牡丹次第开 国色天香何处在 临洮牡丹次第开
  • 【节会进行时】甘谷县举办甘谷籍中国书协美协会员书画作品展 【节会进行时】甘谷县举办甘谷籍中国书协美协会员书画作品展
  • 【专题】甘肃扫黑除恶进行时 【专题】甘肃扫黑除恶进行时
  • 2019年甘肃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在兰州榆中开营 2019年甘肃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在兰州榆中开营
  • 甘肃出台暂行办法  举报医保骗保最高奖10万元 甘肃出台暂行办法 举报医保骗保最高奖10万元
  • 甘肃省商会法律知识培训班在兰举办 甘肃省商会法律知识培训班在兰举办
  • 旅游景点及周末商圈便民停车 兰州市有了新规范 旅游景点及周末商圈便民停车 兰州市有了新规范
  • 白银市首部原创情景歌舞剧《黄河之上·多彩白银》公演 白银市首部原创情景歌舞剧《黄河之上·多彩白银》公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