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省情

聚光成“金” 普惠大众——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纪实

18-05-30 08:3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聚光成“金”普惠大众——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纪实

  让太阳能成为人人可用的清洁能源,这是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始终为之奋斗的目标之一。围绕这个朴素的目标,近年来,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在加强科研工作的同时,着眼于全省光伏扶贫计划、民用化产品普及、“一带一路”科技合作等领域,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将科研成果变成产业项目,实现了从研发到应用,再到规模化生产、产业市场化的系统化发展目标。

  本报记者 宜秀萍

  让科技为民所用

  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成立于1978年,是中国第一家专业从事太阳能等可再生资源研究与应用的科研机构。40年来,该所在太阳能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国内外技术合作与培训、太阳能技术促进与转让等方面创造了许多“中国第一”:中国建成最早的光伏电站,最早的国家太阳能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中国第一个太阳能建筑国家科技进步奖也诞生于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依托研究所成立的国际太阳能技术促进转让中心不仅成为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支持的国际性技术促进转让机构,而且入选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与中国合作的六大成就之一。

  “科研最终的目标是应用,是让更多的人享有科技创新的成果。”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剑平表示,将“高大上”的太阳能光伏技术应用到百姓日常生活中,让科技为民所用,这不仅是推动科研成果转化的有效举措,也是实施绿色发展、振兴乡村战略、助力甘肃精准扶贫的现实需求。

  基于这样的认识,2016年初,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启动太阳能光伏民用产品研发项目。经过近一年的攻关,太阳能移动电源、太阳能一体化路灯、太阳能景观灯3款产品同时问世,省级新产品鉴定结果表明,3款产品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随后的一年多时间里,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结合用户实际需求,组建生产基地,相继推出3款产品的不同型号系列产品,并进行推广应用。

  5月的一个夜晚,记者来到兰州新区职教园区。静谧的校园里,一盏盏路灯伫立在道路两旁,散布在学区每个角落,柔和的光芒笼罩着校园。没有常见的水泥杆、电线网架接,一盏路灯就像一棵树,银白色的铝合金柱子轻巧坚固,头顶一个长方形“帽子”。这个“帽子”将太阳能光伏板、LED灯、智能感应器、大容量超长寿命的磷酸铁锂电池等巧妙地融合为一体,无需外接电源。白天,路灯采集阳光自动充电,夜晚,智能识别自动照明,尤其适合县城、乡村道路和贫困地区使用。

  “这就是我们开发的新一代太阳能一体化路灯,目前已在职教园区安装了1000多盏。”周剑平介绍,这种新型路灯安装很方便,一块水泥板做底座,四颗大螺丝钉固定,就可以立起一盏路灯,而且使用成本极低,后期基本无需维护。

  2017年以来,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在兰州、定西、临夏、陇南、平凉等地,示范推广了约2000盏太阳能一体化路灯。按保守估计,仅此一项每年较普通分体式太阳能路灯节省成本160万元,减少0.22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节省电费44万元。

  今年3月,甘肃省先进适用技术成果展在吉尔吉斯斯坦举办,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的3款太阳能民用新产品成了最受欢迎的“香饽饽”。

  此次展览的随团翻译司马赋(中文名)也被这些产品深深地吸引了。司马赋是吉尔吉斯斯坦留学生,现在兰州交通大学材料系攻读硕士学位。

  “我们国家电能缺乏,经常会停电,太阳能移动电源太实用了,停电也不怕,走到哪儿都能用。”司马赋说,展览会上,这3款太阳能民用产品特别受欢迎,前来咨询洽谈的人很多。因为吉尔吉斯斯坦虽然缺电,但常年光照好,这些产品不用外接电源,利用太阳能,即可照明,还可充电,安装使用便捷。

  特别是太阳能移动电源,采用折叠式设计,可以充分利用太阳能快速充电,合起来就如一本书大小,还配备了USB灯,轻巧便携,户外旅行或居家使用,都非常适宜。

  司马赋所学专业虽然跟太阳能技术没什么关联,但他看到了这些产品的光明前景。回到中国后,他专门跑到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进一步了解这些产品,希望今后能为这些产品在吉尔吉斯斯坦的示范推广当“红娘”。

  为“光伏扶贫”保驾护航

  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改善生活,增加收入;因地制宜,在贫困地区建设光伏电站,保护生态,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2016年,按照扶贫工作整体部署,我省启动实施了“光伏扶贫”工程。

  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依托自身技术资源优势和省内独家光伏产品检测资质,近年来,在已有平台和检测资质基础上,投入1500万元建设完善新能源产品检测服务平台,并于2017年初取得甘肃省建筑节能检测和光伏系统检验检测机构资质,为这一惠民工程的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现在市场上太阳能产品很多,但良莠不齐,通过我们平台,可以检测出这些产品性能是否达标,让国家的好政策落到实处。”太阳能建筑设计研究室主任刘叶瑞介绍,2017年以来,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深入全省光伏扶贫项目地区,完成检测任务22项。此外,该所还积极参与全省精准扶贫项目,先后为天水、张掖、定西、甘南、陇南、庆阳等市州的部分县乡村,编制太阳能采暖、太阳能光伏发电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可行性研究报告,推广应用太阳能技术及新一代太阳能产品,助力全省精准扶贫工作。

  刘叶瑞说,以康乐县新能源技术示范应用项目为例,2017年,能源所与相关部门配合,在康乐县胭脂镇大庄村18户异地搬迁户的屋顶上安装了建材型光伏发电构件——光伏陶瓷瓦,这种“瓦”既是建筑材料,又是太阳能光伏板,每户装机容量为最大输出功率1000Wp,年累计发电量为2.7万千瓦时。按照康乐县电力公司光伏扶贫并网电价0.9元/千瓦时入户并网,每户年获益2.43万元。同时,项目完成后,每户年节约燃煤10.8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6.92吨,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双赢。

  推动新能源走进“一带一路”

  “我们非常渴望学习中国太阳能、风能等领域的开发应用技术,这对我们国家非常重要。”前不久,在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承办的2018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太阳能和风能应用技术研修班上,来自格鲁吉亚的学员代表乔治表示。

  格鲁吉亚位于黑海和里海之间,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一。本期研修班的主题是太阳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应用技术,是包括格鲁吉亚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众多国家急需的实用技术。和乔治一起学习的还有来自赞比亚、马拉维、格鲁吉亚、蒙古等国家和地区的16名学员。

  在为期20天的学习中,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组织专家,通过专业授课、技术交流、经贸洽谈、实习考察等多种形式,系统讲解太阳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应用技术,推动新能源在这些国家的发展应用。

  从1991年至今,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利用自有技术和甘肃省太阳能风能资源优势承办了74期英语、法语、西班牙语等不同语种、不同专业的国际技术培训班、管理官员研修班及部长级研讨班等,为131个国家培训官员和技术人员1700余人,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这些培训为拓展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使自然能源研究所成为甘肃乃至中国新能源领域对外交流合作的一个窗口。

  27年来,有几十个国家的学员代表,促成了所在国家政府相关部门与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及中国部分可再生能源企业达成协议,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合作,把这些新能源技术应用到多个领域。

  来自伊朗农业工程研究所的一位学员,2011年在能源所参加了培训,回国后,他利用所学知识完成了对太阳灶改进的研究项目。来自科特迪瓦能源部的一名学员,后来成为太阳能项目经理,并承接了一些相关工程项目,在本国积极推广太阳能技术。来自苏丹丹福帝奥商业公司的一名学员,回国后将所学技术用于实践,在当地农村推广太阳能干燥机和太阳能灶,改善了当地农民的生活条件。

  2017年,老挝能矿部一位副部长来兰参加了一期部长培训班。培训期间,他促成老挝能矿部可再生能源促进研究机构与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签订了合作协议。目前,协议中的有关内容已成为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预备项目,等待实施。

精彩推荐

  • 校台合作 共襄盛举—兰州文理学院与甘肃省广播电影电视总台举行深化合作座谈会 校台合作 共襄盛举—兰州文理学院与甘肃省广播电影电视总台举行深化合作座谈会
  • 甘肃省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在兰启动 李沛兴出席(图) 甘肃省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在兰启动 李沛兴出席(图)
  • 甘肃省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启动 远程视频科技法庭将在全省推广(图) 甘肃省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启动 远程视频科技法庭将在全省推广(图)
  • 酒泉瓜州县渊泉110千伏送变电工程加速清洁能源供暖项目推进(图) 酒泉瓜州县渊泉110千伏送变电工程加速清洁能源供暖项目推进(图)
  • 张掖市蓼泉镇:生态文明显诗意 景美风淳“画”乡村 张掖市蓼泉镇:生态文明显诗意 景美风淳“画”乡村
  • 酒泉市已全面取消互助献血 临床供血基本不受影响 酒泉市已全面取消互助献血 临床供血基本不受影响
  • 酒泉金塔县双雁村:绿色正成为“主色调”(图) 酒泉金塔县双雁村:绿色正成为“主色调”(图)
  • 酒泉北苑学校学生在互动体验式科技室上课(图) 酒泉北苑学校学生在互动体验式科技室上课(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