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张掖肃南生态移民保护祁连山 政策兜底解牧民后顾之忧(组图)

18-05-26 20: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安娜在排练(一排中间为安娜)

  中国甘肃网5月26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强励耘 文/图) 还有不到1个月,安娜和同事们精心排练的民俗歌舞,就要在张掖肃南康乐大草原的旅游旺季上演。作为从祁连山生态核心区搬出来的移民,年轻的安娜有着和父亲截然不同的想法,她更想通过舞蹈来证明自己。

  张掖肃南县县长白勇表示,为了全力整改祁连山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的149户484名牧民已全部搬出,解决好搬出牧民的后顾之忧是政府重点考虑的问题。

  安娜就是保护区核心区搬出的一员,不过和父辈相比她上过大学,又爱跳舞所以并没有感觉有太大变化。安娜说,她爸爸则舍不得牛羊,从核心区搬出来以后利用政府补贴款又在非核心区租一块草场继续从事放牧工作。而对于她来说放牧的生活令人向往,以后也会怀念,但是这只能是偶尔的事,在放牧和舞蹈之间她宁愿选择在聚光灯下。

耿玉东演唱民族歌曲

  安娜的舞蹈岗位由当地的旅游开发部门提供,每月有3000元稳定收入。和安娜一样,耿玉东也是这个艺术小分队的一员,同时他还是领队负责全队的日常排练。耿玉东的家原来也在祁连山保护区核心区,不过他也从小接受教育,后来在高职学习声乐后走上演艺道路,在他看来在舞台放歌才是人生追求。

  耿玉东的父亲耿永山如今是一名护林员,从祁连山生态保护区迁出后,除了获得草场补偿补贴外,现在他一年有3万元的护林工资。耿永山说,对于政府的安置他很满意,现在他除了护林,也承包了一片核心区外的草地用来放牧,可能是多年的习惯,让他突然不去放牧还有些不适应。

兰永胜在查看苗木长势

  和耿永山不同,牧民兰永胜如今已彻底转型成育苗老板。在搬离祁连山生态核心区之前,兰永胜家有5103亩草原,政府为其落实补偿金33.43万余元,同时兰永胜一家还享受每年草原禁牧补贴9.83元余元。利用这些资金兰永胜在肃南白庄子、喇嘛坪等地租赁土地110亩,并从青海引进3万株苗木,育苗30亩。

  兰永胜说,今后他还会继续加大育苗规模,争取将租赁的110亩地都种上苗木,祁连山生态修复需要苗木,他也愿意做出一份贡献。

  张掖肃南县县长白勇说,祁连山生态核心区搬迁启动以来,牧民的房屋拆迁补偿全部发放到位,户均达到23万元。核心区95.5万亩草原全部落实禁牧,禁牧补助全部发放到户,人均禁牧补助达1.67万元。但是光补助还不够,让有劳动能力的牧民找到工作才是根本。目前,从祁连山生态核心区搬出的484人中有劳动能力的共有332人,这些人中已确定118人为生态管护员,同时在保护区外从事养殖的又53人,从事旅游及个体经营的又25人,就近务工的又44人,外出务工的有34人,已基本实现就业人数达274人,占全部劳动力的82.5%。

兰永胜的苗木基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电影《我心向上》在定西渭源开机 电影《我心向上》在定西渭源开机
  • 图解|赏唯美诗词 过文化端午 图解|赏唯美诗词 过文化端午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临夏市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临夏市
  • 【文化视点】丝路明珠锁阳城 【文化视点】丝路明珠锁阳城
  • 【寻访陇原古镇】走进滩歌古镇 【寻访陇原古镇】走进滩歌古镇
  • 510所“四大神器”助力“北斗”巡天 510所“四大神器”助力“北斗”巡天
  • 【抓“六稳” 促“六保”】端午小长假甘肃旅游复苏强劲 【抓“六稳” 促“六保”】端午小长假甘肃旅游复苏强劲
  • 唐仁健在天水调研项目建设等工作时强调 抓紧抓实重大项目建设 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 唐仁健在天水调研项目建设等工作时强调 抓紧抓实重大项目建设 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怎样将展会推上“云”端 7月2日开幕
2   电影《我心向上》在定西渭源开机
3   兰州市自然资源局开展第30个全国“土地
4   兰州市自然资源局举办新《土地管理法》
5   武威市开展景区讲解员文明礼仪线上线下
6   孙光慧任嘉峪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7   TA们已强势“成团”啦!
8   甘肃通渭:强产业抓项目助脱贫
9   图解|赏唯美诗词 过文化端午
10   定西市四措并举强化脱贫攻坚干部作风教
11   两当:灵芝敲响另一扇致富门
12   又是一年端午到 五彩香包街头俏(图)
13   甘肃省“三线一单”编制成果通过省级初
14   甘肃省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冲刺清零进
15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