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切实解决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问题 兰州市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18-05-25 08:1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切实解决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问题

  我市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中国甘肃网5月2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张万宏) 5月24日,记者从全市推进质量兴农工作会议上获悉,兰州市将以“农业质量年”行动为抓手,切实推动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着力打造兰州市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全面提升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打通农产品质量监管“最后一公里”

  农产品质量安全涉及千家万户,市民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最为关注,对中高端农产品、个性化优质化农产品需求更旺盛,消费需求已经从“有没有”、“够不够”转到“好不好”、“安不安全”。今年,兰州市将牢牢守住农产品质量安全这个底线,构建完善的市、县、乡、村四级监管体系,确保村级农产品监管工作组织领导到位、人员配备到位、经费保障到位。通过开展业务培训和技术练兵,打造一支能力出众、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善于工作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队伍,全面落实村级协管员制度建设,实现“市级抓全面,县区有监测,乡镇有巡查,村企有人管”的全覆盖监管体系,切实解决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问题。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体系、检验检测体系、质量追溯体系、目标管理体系和队伍保障体系五大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合格率,提升人民群众对农产品质量的满意度。

  榆中年内申报创建国家质量安全县

  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活动作为全国“双安双创”活动的重要一环,不仅推动了质量安全工作更加深入有效,也成为提升农产品知名度美誉度的金字招牌。榆中县已获批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今年,我市将大力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活动,以全域创建为目标,积极做好创建县申报遴选前期准备工作,争取年内榆中县申报创建国家质量安全县。同时,再推荐1到2个县区申报创建省级质量安全县,到2020年有条件的县区全部申报创建质量安全县。今年,永登县、皋兰县、红古区要积极创造条件,争取2019年创建成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大力推动“三品一标”认证

  “三品一标”农产品是推动我省优质农产品走出去的重要抓手。今年,兰州市要树立优质农产品品牌,大力推动“三品一标”认证。目前,兰州市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359个,占全省认证数量20.24%。要加快“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步伐,年底认证产品总数要达到390个以上,确保增幅达到8%以上。同时,要进一步做好“三品一标”农产品证后监管工作,严厉查处仿冒及超范围使用标志标识的行为,确保“三品一标”持续健康发展。今年,将在全市范围选择15家无公害农产品企业进行示范点建设试点。

  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17年,兰州市认真落实“四个最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的要求,新建5个基层检测站,新建追溯示范点8个,建成追溯平台100个,建立生产经营主体追溯点25个,基本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市县乡及农产品经营企业和农民合作组织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追溯体系,切实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基本平稳,全年没有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认证无公害农产品37个

  兰州市全面开展产品认证和复查换证工作及无公害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标志使用情况的专项检查,对违规用标的情况进行整改,以加强产品认证的规范化管理,进一步夯实农产品认证基础。2017年全市新认证无公害农产品37个,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数达到221个。全市现有有效无公害农产品产地110个,认定面积144.18万亩,有效无公害农产品144个,有效无公害农产品企业91家,有效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9个,涉及企业4家,基本涵盖了兰州市绝大部分农产品。

  去年,兰州市通过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有效推动了兰州市农产品标准化生产进程,提高了农产品安全质量,提升了兰州农产品的品牌形象。同时,从内部管理、产地环境、生产过程、产品质量和标志使用等管理入手,切实加强农产品证后监管。重点对产品质量和标志使用进行了严格监管,通过市场检查,杜绝违规使用标志标识行为,保护兰州市认证认定产品产地声誉。

精彩推荐

  • 武威民勤:“三变”改革新机制有效破解三农老难题 武威民勤:“三变”改革新机制有效破解三农老难题
  • 甘肃“砌筑工”省级一类决赛落幕 甘肃“砌筑工”省级一类决赛落幕
  • 【改革开放40年之看陇原巨变】40年天翻地覆变化 人均GDP提高数百倍 【改革开放40年之看陇原巨变】40年天翻地覆变化 人均GDP提高数百倍
  • 【走进南向大通道】阔步迈向西部开放的坦途——渝桂黔陇合作共建南向通道述评(上) 【走进南向大通道】阔步迈向西部开放的坦途——渝桂黔陇合作共建南向通道述评(上)
  • 唐仁健在岷县“5·16”雹洪灾害受灾地区调研时强调:妥善安置群众抓紧恢复生产 齐心协力建设幸福美好家园 唐仁健在岷县“5·16”雹洪灾害受灾地区调研时强调:妥善安置群众抓紧恢复生产 齐心协力建设幸福美好家园
  • 2018年兰州市城关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启动(图) 2018年兰州市城关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启动(图)
  • 旧屋变身“渔家乐”   武威民勤村民靠水吃水发展旅游业(组图) 旧屋变身“渔家乐” 武威民勤村民靠水吃水发展旅游业(组图)
  • 甘肃省安监局组织收看全国安全生产新闻宣传工作视频会议(图) 甘肃省安监局组织收看全国安全生产新闻宣传工作视频会议(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图解:建设美丽新甘肃 这个攻坚战要打
2   2018“马云乡村教育计划”申报截止 甘
3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4   奔马故里有巧手 武威凉州妇女多元创意
5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6   经典芭蕾舞剧《白毛女》燃爆兰州音乐厅
7   兰州新区:共践绿色发展理念 携手打造
8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9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