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省启动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 符合条件的企业可申请稳岗补贴

18-05-18 10:08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我省启动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

  符合条件的企业可申请稳岗补贴

  中国甘肃网5月18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马莉)近日,经甘肃省政府同意,省人社厅、省财政厅联合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甘肃省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实施办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从2018年至2020年在全省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为企业脱困发展、减少失业、稳定就业护航。

  [条件]

  企业需满足以下条件

  按照《通知》,企业上年度的裁员率低于甘肃省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指标,且企业依法参保、足额缴纳上年度失业保险费的,可享受我省稳岗补贴相关政策。在此基础上,如果企业满足以下条件,也可享受相应年度稳岗补贴:

  1.2013年至2017年之间失业保险无欠费,因故错过稳岗补贴申领期的企业,可说明情况提出申请,办理相关审核手续,享受相应年度的稳岗补贴。

  2.对生产经营遇到暂时性困难,在2013年至2017年之间未能按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的企业,可补缴相应年度失业保险欠费后,享受相应下一年度的稳岗补贴,免收滞纳金。

  3.从2018年起,对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低于4%(含4%)的,取消原稳岗补贴30%-50%的分档享受规定,补贴额度统一调整为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

  4.从2018年起,对化解过剩产能的钢铁、煤电等行业,实现脱困发展过程中,采取技能培训、转岗培训、轮班工作、协商薪酬等办法稳定工作岗位且经有关部门认定,如依法参加失业保险且足额缴费、不裁员或少裁员,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复核后,可享受该企业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80%的稳岗补贴。

  [程序]

  要以高效便企为原则

  《通知》明确,各地要以“简化手续、缩短流程、高效便企”为原则,优化企业申报、审批等流程。企业需要提供的相关材料或需要补充的材料,各市州人社部门需一次性告知企业。

  1.上年度裁员人数以上年度参保减少人数为基数,扣除因劳动合同期满、调出、退休、死亡、自愿辞(离)职和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规定解除劳动关系等非裁员人数。市州人社部门在审核过程中不得要求企业再提供其他辅助材料。

  2.企业参保缴费信息由经办机构在社保(就业)大数据库中直接提取数据,负责审核,企业可以不再提交相关纸质材料。有条件的地区,要积极利用现有的大数据平台和稳岗补贴实名制系统,尽早实现稳岗补贴网上申报办理。

  [使用]

  补贴用于以下几种情况

  对于符合条件的企业,只要在年内申报,都要积极受理,并按规定审核发放,切实发挥稳岗补贴为企业脱困发展、减少人员流失、稳定就业局势的护航作用。

  1.社保补贴使用范围。企业可自主选择缴纳用人单位或职工个人承担的社会保险费,有失业保险历史欠费的企业需按照清欠计划补缴历史欠费。

  2.生活补助使用范围。根据物价上涨、员工生活水平下降等因素,企业可以给职工发放肉食、副食等实物补贴,也可以用货币形式发放生活补贴。

  3.技能提升、转岗培训使用范围。企业要切实将稳岗补贴用于开展基层员工岗位技能、业务提升、待岗、转岗培训等相关支出,但不得借出国考察、观光旅游等名义套取挪用此项补贴资金。

  4.补贴应按企业申请计划规范使用,如变更申请计划,需提交情况说明,经市州人社局同意后可更改资金用途。在申报当年稳岗补贴时,需将上年度申领的稳岗补贴全部使用、不得有结余并提交资金使用情况。

  5.各市州要正确引导企业规范使用稳岗补贴,不得以行政手段强制规定企业使用稳岗补贴用途和范围,要本着“谁申报、谁享受、谁使用、谁负责”原则,企业只要在国家及省上规定的四项补贴范围内使用均可。

精彩推荐

  • 白银平川区中小学生陶艺大赛在陶瓷小镇开赛 白银平川区中小学生陶艺大赛在陶瓷小镇开赛
  • 增值税政策调整在甘肃省顺利实施 6万户纳税人可获政策红利 增值税政策调整在甘肃省顺利实施 6万户纳税人可获政策红利
  •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绿意在这里延伸——广河县退耕还林工作见闻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绿意在这里延伸——广河县退耕还林工作见闻
  • 兰州市“明厨亮灶”实施率年底前达98%(图) 兰州市“明厨亮灶”实施率年底前达98%(图)
  •   图解:兰州停车乱收费 11种情况可投诉 图解:兰州停车乱收费 11种情况可投诉
  • 兰州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2020年实现商用(图) 兰州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2020年实现商用(图)
  • 【走进南向大通道】抱团出海扬远帆 ——走进南向通道系列报道⑥ 【走进南向大通道】抱团出海扬远帆 ——走进南向通道系列报道⑥
  • 祁连山下文明花开——张掖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纪实 祁连山下文明花开——张掖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林铎在甘肃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
2   张伟文调研危化品企业周边卫生防护距离
3   图解:定了!甘肃城乡大病报销范围公布
4   “云网融合 数智陇原——助力构建数字
5   兰州天水北路-雁宁路十字路口增设“二
6   全国工商联率40多位企业家考察调研兰州
7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8   甘肃省委理论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林
9   兰州市马拉松赛道沿线摆放153万余盆花
10   李元平在基层党建有关会议上强调 有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