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金钥匙”打开致富门 ——临夏州强化培训拓展基地打造劳务品牌纪实

18-05-16 15:2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金钥匙”打开致富门——临夏州强化培训拓展基地打造劳务品牌纪实

在临夏县举办的劳务培训课上,学员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烹调技术。

在临夏县举办的牛肉拉面培训课上,学员们在学习拉面技术。本报通讯员 史有东

  走进临夏县尹集镇涧上村,漂亮的二楼小楼错落有致,小轿车在村道上来来往往。“全村有460多户、1500多人在福建、江苏、上海、北京等地从事餐饮行业,开拉面馆的就有400多家,劳务收入占到全村经济收入的80%以上。这个村是靠发展劳务经济走上小康之路的。”尹集镇党委负责人告诉记者。

  涧上村的发展变化,是临夏州壮大劳务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的缩影。

  人多地少是临夏州农村和农业发展的“短板”,农村劳动力资源丰富是临夏州的优势。为了补齐“短板”,发挥优势,临夏州近年来高度重视劳务工作,紧紧围绕“到2020年劳务收入突破100亿元”的目标,抓培训、拓基地、创品牌、促增收,全方位推进劳务产业发展。全州劳务产业呈现出稳中有进、增收向好、健康有序的良好态势,劳务助推富民增收、统筹城乡经济发展的社会效益进一步凸显。2017年,共输转城乡劳动力50.92万人,实现劳务收入82.44亿元,同比增长9.3%,人均劳务收入达1.62万元,同比增长6.86%。今年前4个月,全州共输转劳动力34.81万人,实现劳务收入31.7亿元,劳务产业已成为助力临夏州广大农民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的主导产业。

  本报记者 王睿君 通讯员 尹始学

  健全制度机制强化组织保障

  临夏州相继召开全州劳务产业发展会议、劳务产业市场化运作体系建设座谈会等专题会议,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到2020年实现劳务收入突破100亿元目标的实施方案》《劳务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劳务技能培训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并制定了多项旨在推动劳务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和奖励措施。

  同时,州人社局下发了6个配套文件,对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工作从问题整改、任务分解、进度要求、建立档案、到户到人等各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细化目标、靠实责任。

  今年3月,临夏州举办劳务工作及厦门扶贫劳务协作会,介绍做法、总结经验,进一步明确年度工作任务,安排部署劳务工作“六大行动”。临夏州还组织人员对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和档案资料建立方面的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4月中旬,组成两个督查组,又对培训和输转工作进行了督查。建立了劳务经济发展深度贫困乡镇、贫困劳动力培训就业及厦门对接等工作半月报告和月调度、季通报制度,动态掌握农民工就业人数、就业走向、从事工种及务工收入等情况,及时调度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开展技能培训提高劳务质量

  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在身。今年42岁的张富和是和政县三合镇虎家村村民,之前因为缺技术,只能在建筑工地做小工。“在工地打工挣的都是辛苦钱,不但辛苦还挣的少,经常没活干。”张富和说。

  今年1月初,听说县职校开设的第二期技能培训班即将开课,张富和第一时间报了名。培训期间,在老师的指导下,他认真学习瓦工技能,无论是图纸的识别、还是水准仪、红外线水平仪的使用以及砌墙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细节,都做到一丝不苟、认真钻研。“现在出门再也不用担心找不到工作了,有技术不但挣的多,而且还轻松稳定。”拿到了培训结业证书的张富和充满信心。

  在康乐县胭脂梦家纺科技有限公司的陈列架上,仿古保健枕头、掐丝珐琅画、真丝刺绣围巾、羊绒披肩、真丝刺绣抱枕……一件件精美的手工艺品让人爱不释手。一旁,公司负责人郭静正耐心指导员工如何绣制枕头,“关键是针要上下扎齐,拐弯处的长针、短针要协调……”郭静一边做着示范,一边讲解刺绣需要注意的细节。如今,康乐县胭脂梦家纺科技有限公司已形成“企业+合作社+学校”的经营模式,不但实现企业自身创收,还在刺绣方面,培训了大批当地贫困妇女,实现100多名贫困妇女稳定就业。

  临夏州人社部门围绕市场需求和劳动者意愿实施精准培训,注重培训工种、培训内容、培训时限与培训对象的精准对接,科学设置培训项目,丰富培训内容,采取长训、短训与学历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不同类型、各具特色的培训活动。今年1月至4月,临夏州共开展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8646人次,占年培训任务2.86万人的30%,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培训5601人。

  拓展劳务基地打造劳务品牌

  劳务品牌是劳务质量、务工者素质、劳务数量以及劳务收入的重要标志。依托人文、历史和文化特色,临夏州大力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劳务输出工种,加大劳务品牌扶持力度,打造一批经得起市场考验的劳务品牌。

  结合实施东西扶贫协作及与广东东莞、佛山和福建厦门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及输转工作的机遇,临夏州积极搭建对接平台,拓宽就业渠道。充分发挥本地群众吃苦耐劳、扎实肯干的优良品质和“反季节务工”等特色务工优势,强化东南沿海劳务基地务工人员管理,着力提升“临夏劳务”的“口碑”和知晓度。

  通过近几年的努力,临夏劳务品牌已经有了一定的竞争力,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临夏州务工人员500人以上的企业达60多家,有的企业甚至达到1000人以上。以品牌占市场、促进就业,提升劳务输出质量和水平。目前,临夏州在全国18个城市建立了45个劳务基地,劳务基地带动就业人数在8万人以上。

  加强组织输转扩大输出规模

  劳务输出已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一条有效路径。马拜文一家曾是广河县城关镇石那奴村的贫困户,近几年依靠三个孩子外出务工增加收入,生活发生了喜人变化。“三个儿子每个月给我银行卡里存入1万元钱,我和老伴的主要任务就是在家里照看孙子。”马拜文说,两个儿子参加了州里举办的拉面培训班后,顺利在北京找到了工作。

  州人社部门多次组织社会信誉好、工资待遇高的省内外用工单位到临夏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农民工法治宣传教育日”等主题活动,并与厦门、江苏、深圳等地企业签订劳务合作协议,搭建企业与求职者择业平台,不但为求职者提供稳定可靠的就业岗位,还填补东南沿海企业在“两节”期间的用工需求。

  2018年“春风行动”期间,临夏州共组织各类专场招聘活动32场(次),签订9份人力资源合作备忘录,组织近百家企业携8万多个岗位到现场招聘,帮助2.827万人实现就业,有效拓宽了就业渠道。4月中旬,州人社部门先后到江苏、浙江、广东等9省(市)的6家企业、2家技工院校考察对接,并了解当地务工人员情况,同时为临夏州务工人员提供政策咨询、合同签订、法律援助等维权服务。

  临夏州还积极发挥劳务公司、职业中介机构和劳务经纪人的作用,不断扩大市场化有组织输转规模,提高劳务输转的组织化程度。截至2017年底,全州劳务机构达70家,其中年输转劳动力4000人以上规模3家,劳务经纪人376人。今年前4个月,全州共组织输转15.25万人,占输转总数的53%,较往年有明显增长,呈现出政府组织输出、能人带动输出的良好局面。

精彩推荐

  • 庆阳宁县:特色高效农业助民增收 庆阳宁县:特色高效农业助民增收
  • 黄土塬上新画卷 ——庆阳市正宁县五顷塬回族乡孟河村见闻 黄土塬上新画卷 ——庆阳市正宁县五顷塬回族乡孟河村见闻
  • 兰州市城关区集中防治夏季苗木病虫害 确保花草树木健康生长(图) 兰州市城关区集中防治夏季苗木病虫害 确保花草树木健康生长(图)
  • 【看点】制定好政策,请你提出好建议—— 助老年人安度晚年 【看点】制定好政策,请你提出好建议—— 助老年人安度晚年
  •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修剪树木摆放盆花清扫积尘 兰州市积极为“兰马”增色添彩(图)
  •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 酒泉市金塔县大力实施清洁能源供暖项目 酒泉市金塔县大力实施清洁能源供暖项目
  • 兰州市政府召开非公经济发展交流座谈会 为非公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兰州市政府召开非公经济发展交流座谈会 为非公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城关区2018年新生入学地段划分范
2   甘肃省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4   唐仁健在庆阳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5   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第六站姚变娃夺冠并
6   兰州市对4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
7   2018年兰州城关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地
8   北大清华自主招生 甘肃省21名学子通过
9   新变化 新希望 ——甘南舟曲“5·12”汶
10   酒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吴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