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生态文明看甘肃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致敬八步沙(摄影报道)

18-05-15 08:2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致敬八步沙

第一代治沙人中的张润源老人是当年“六老汉”中唯一还可以到林场走动看看的人。

林场职工每天都要开展巡查工作,对新栽的树苗进行精细化管理。

八步沙林场现任场长郭万刚修剪玫瑰花侧枝。

进入林场工作的郭玺是家族的第三代治沙人。夏季在沙漠工作,他觉得美美地喝一口透水,才能真正解渴。

石银山(右)在育苗基地查看云杉的长势。如今,八步沙的气候明显改善,农林产业成效明显。

巡沙的路上有苦有乐,吼一嗓子本土的歌谣,缓解一下疲惫。

休憩的时刻,环视这些年的成果,治沙人打心底里高兴。

  从兰州出发,车在飞驰,心里一直在想,六位老人多年来与他们的后辈不懈努力,累计治沙31.75万亩,这该是何等的坚韧与执着?六位老汉向莽莽黄沙宣战,构筑绿色林带,并让后辈承袭如此艰巨的工程,他们的内心,拥有令人无法想象的高度。向八步沙进发,怀着虔诚,还没有见到治沙人,我已经满心崇敬。

  古浪县位于腾格里沙漠南缘,是全国荒漠化重点监测县,境内沙漠化土地面积达239.8万亩,风沙线长达132公里。由于常年盛行西北风,北部沙漠成为偏西及西北路径沙尘暴的主要沙尘策源地和加强区。

  八步沙曾是腾格里沙漠南缘的一个地标符号。这里常年黄沙肆虐,没有常住人口,有的只是几个治沙护林的人员,而这些人,都是“六位老人”和他们的亲人。按照年龄排序,这六位老人依次是郭朝明、贺发林、石满、罗元奎、程海、张润源。

  几十年下来,这些老人的子孙已经接替老人先后进入植树护林岗位,随着生态环境的好转,八步沙逐步变成一个有着200多户人家的村庄。这也正是1981年这六位老人联户承包创建八步沙林场所期盼的,他们六个家族有个约定:黄沙不止,代代必须有一个人植树治沙,进入林场工作。

  治沙造林也是古浪历届县委、县政府长期性全局性的工作之一。截至目前,全县已经累计完成治沙造林78.5万亩,封沙育林草65万亩,沙化土地封禁保护15万亩,国有治沙生态林承包到户50万亩,沙区前沿林草植被由治理前的20%恢复到了60%以上,在沙漠前沿形成了乔、灌、草结合的防风固沙林体系,基本上控制了132公里长的风沙线。

  数字背后是艰苦卓绝的付出,六位老人以及他们的后辈,用汗水浇灌着风沙线上的林草,累计完成国家“三北防护林”建设任务13.7万亩,工程治沙1万亩,封沙育林(草)21万亩,完成308省道通道绿化10公里,农田林网300多亩,每年培育各类苗木200多万株,先后承包治理了国家重点工程西油(气)东送、甘武铁路、省道308线、营双高速、金武高速和金色大道的生态工程建设。几代人接力治沙,从地窝子到土坯房,从日夜管护到如今带动当地群众全民护林,他们传承的,不仅是生态环保的理念,更是愚公移山的精神。

  六位老人用白发换绿颜,如今身体依然硬朗的张润源老人最喜欢做的事,是到八步沙看自己亲手栽下的树一年年变粗。经历了艰辛的开始,见证了林场的壮大,当年义务治沙保家园,如今工程治沙富家乡,这是他们内心的荣光。

  现任八步沙林场场长的郭万刚说,对我们来说,治沙已经成为一种信仰,成为融入血液的传承,成为与生命相依附的事业。

  一代治沙老人的情怀,让二代治沙的他们义无反顾地接班替岗。在治沙过程中,他们引入科学方法,吸收各地的治沙经验,治沙造林逐步走向科学化,林场发展也由此迎来了新的机遇。施工企业经常会主动上门,委托林场来做生态修复治理,通道绿化等,林场进入了良性发展轨道,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并举。

  作为三代治沙人的郭玺从进入林场开始,就时刻秉持爷爷郭朝明的叮嘱,治理八步沙,播绿八步沙。

  举起相机,心底突然想喊出的一句话是:敬礼八步沙,祝福八步沙。

  本报记者 张子恒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