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弘扬劳模精神 争做时代先锋

18-05-03 15:30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弘扬劳模精神 争做时代先锋

  丹心一片献“三农”

  参观过酒泉戈壁生态农业的人,无不为戈壁滩上成千上万座整齐的温室大棚赞叹,戈壁滩的石头唱出了一曲发展的歌。想让戈壁滩上种出蔬菜,基质不可缺少。在酒泉,殷学云就是研究筛选基质的专家。

  殷学云是肃州区蔬菜技术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自1990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农业新技术、新品种的试验示范和高效设施蔬菜产业工作。28年来,他把自己的全部心血都奉献给了肃州区科技兴农事业。

  “农技推广人员的职责就是为农民服务,我只有尽力做好本职工作,才能体现我的人生价值。”殷学云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多年来,他先后开展品种筛选、优质栽培等试验示范10类、80余项;改进创新各类种植技术25项;推广有机生态无土栽培、蔬菜穴盘育苗、病虫无害化综合防治、熊蜂授粉等实用技术20余项,累计推广应用达180万亩,为蔬菜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殷学云先后在铧尖、银达、总寨等地包乡镇抓点搞服务、忙指导、传技术,在田间地头、培训课堂,人们总是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在总寨镇指导推广的非耕地日光温室有机生态无土栽培技术,成为全省、全国设施农业发展的亮点。他成功筛选出适合肃州区实际、节本降耗的栽培基质和育苗基质配方,开发成功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日光温室有机生态无土栽培技术和穴盘基质无土育苗技术,有效解决了温室产业病虫害及农药化肥污染逐年加重带来的种植问题。

  无数次试验的有基质里,千百次融入的是责任、情怀、执著,是对农业、农村、农民的深深眷恋——殷学云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一位农技人员的为农情怀。

  竭力做好患儿的贴心人

  今年49岁的李伟,在他近30年的医者生涯中,待患者如亲人,用精湛的医术,竭力保障患儿的健康,默默践行着儿科医生为人民服务的天职。

  李伟是瓜州县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从医以来,他始终以科学严谨的态度,严格遵循临床诊疗和操作规范,“视、触、叩、听”是他长期坚持的诊疗习惯,只要是上班时间,在他的口袋里总是装着小手电筒、棉签、听诊器。他对每个来救治的病人,都会仔细了解病情,对症下药,从不让病人多花钱。

  2013年4月的一天,一位女士抱着3岁的女儿急匆匆来就诊。李伟仔细检查后诊断为急性胃肠痉挛,并果断开出按摩患儿腹部加解痉药物治疗的处方。但却遭到了孩子母亲的拒绝,因为全部诊疗费用仅有3元钱,她认为3元钱不可能治好孩子的病。在李伟的耐心解释和全程治疗陪护下,30分钟后患儿病情好转,1小时后患儿情绪稳定,那位女士带着女儿高兴地回家了。“花最少的钱治好病,最大程度减轻患者负担。”这是李伟多年来的行医准则。

  医学是门需要不断学习、更新知识的学科,自参加工作以来,李伟一有时间就潜心钻研业务书籍、向退休老前辈请教,以提高个人业务水平。他积极对患儿家长进行健康宣传教育,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教他们儿童日常护理、急救等知识,深受孩子家长欢迎。

  2009年一患儿因气管有异物呼吸困难,李伟积极联系耳鼻喉科专家会诊,并守候在患儿身旁,随时处理出现的问题,直到患儿转危为安。患儿家长非常感激,非要请他吃饭,但当即被李伟婉言谢绝。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行医这么多年,李伟始终坚守医生道德底线,廉洁行医,处处维护着白衣卫士的崇高形象。

  绿色发展服务社会

  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很多优秀的集体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标杆,行动的表率。

  有这样一个企业,工作环境异常艰苦,员工看到的大多是褐色的戈壁和黑色的煤渣。他们几乎看不到绿色,但却心怀整个蓝天,他们把绿色发展理念牢记心间,执著坚持从不懈怠。这就是瓜州广汇能源物流有限公司。

  瓜州广汇能源物流有限公司多年来牢记“产业报国、服务社会”的企业使命,经过全体员工的不懈努力,现已发展成超大型煤炭储存、加工、销售、装运的重要战略枢纽企业。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及国家环保部门的要求,公司上下高度重视环保抑尘工作。

  “首先,我们切实采取措施做好日常生产期间的洒水降尘、喷胶抑尘和防火等安全生产工作。同时,积极推进煤尘综合治理最新科研技术和抑尘技术实施工作,派人前往天津萧爱公司、河南万丰抑尘设备公司等科研企业实地考察、调研煤炭粉尘的治理工作。采购专用抑尘剂在柳沟煤场内进行多次抑尘试验,经试验,长效抑尘效果非常理想。”该公司总经理陆军说。

  安全生产是公司得以生存发展的根本。该公司不断建立健全公司安全生产及环保管理制度,通过加强安全教育、劳动纪律整顿等方法,坚决守住公司安全生产底线。同时,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月”“安全生产月”等主题活动,并通过“严、细、精、实”抓安全基础管理。

  此外,瓜州广汇能源物流公司坚持企业效益与社会效益同步提高,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始终坚持“平等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的经营宗旨,以发展地区经济为目标,强化周边经济辐射功能,解决劳动就业,增加地方税收。公司自成立以来累计上缴各项税金5亿元,累计解决当地用工3250余人次,为地方财政税收及解决劳动力就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记者 杨中恺 通讯员 冯石

  这是建功立业的时代,拼搏奋斗里,美好的画卷徐徐铺开,齐心协力铸辉煌;这是无上荣光的时刻,劳动的壮美照亮我们前进的方向,初心依旧勇向前。

  近年来,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劳动者以苦干实干的精神,描绘着活力小康生态魅力幸福酒泉的蓝图,涌现出一批批志存高远、技艺精湛、贡献突出的劳动模范,他们的崇高理想、优秀品格和感人事迹,已成为激励全市人民在新征程上奋勇争先的不竭动力。

  据了解,共有25个先进集体荣获2018年全市五一劳动奖状,25名先进个人荣获五一劳动奖章。记者通过采访典型事迹,来传递社会正能量。

精彩推荐

  • 酒泉敦煌市开展直升机航空医疗救援演练(图) 酒泉敦煌市开展直升机航空医疗救援演练(图)
  • 酒泉阿克塞县民主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日系列活动(图) 酒泉阿克塞县民主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日系列活动(图)
  • 图解:揭秘甘肃神秘婚俗 男嫁女娶 图解:揭秘甘肃神秘婚俗 男嫁女娶
  • 酒泉:科学保护让石窟艺术“真颜”再现(图) 酒泉:科学保护让石窟艺术“真颜”再现(图)
  • 图解:揭秘甘肃神秘婚俗 男嫁女娶 图解:揭秘甘肃神秘婚俗 男嫁女娶
  • 2018版《丝路花雨》在敦煌成功首演 2018版《丝路花雨》在敦煌成功首演
  • 兰州市西固区首笔“陇原农担贷”成功投放(图) 兰州市西固区首笔“陇原农担贷”成功投放(图)
  • 甘肃将推广软体集雨水窖水肥一体化技术 甘肃将推广软体集雨水窖水肥一体化技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36个税收“大礼包”助力甘肃省经济发展
2   图解:甘肃如何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3   甘肃省委巡视组集中进驻7个市(州)20
4   【脱贫路上的故事(8)】梭梭农庄里的富
5   描绘美丽新画卷——平凉市发展全域旅游
6   林铎在甘肃省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
7   【我的中国梦】从大学教师到餐馆老板
8   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6月19
9   甘肃:五一出游带上这份出行参考8处旅
10   擦亮“天眼” 织密“地网”——张掖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