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三乱”治理需要全社会共管共治

18-05-03 10:3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仇怡宁(实习)

  原标题:“三乱”治理需要全社会共管共治

  目前,甘肃省各市、州特别是兰州市在城区道路上行人乱穿、摩托车(电动车)乱跑、罚单乱贴的“三乱”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严重影响了城市道路交通的有序畅通以及交警执法效果。为此,甘肃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决定从5月1日起至8月10日,在全省集中开展为期一百天的“三乱”治理专项行动。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汽车已经走入千家万户。近年来,为了治理交通,确保交通顺畅,各级各部门出台了不少管理办法和交通优化方案。全省集中开展的“三乱”治理,就是要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下重拳治顽疾。

  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交通违法成因多,执法难度大,治理起来难以取得根本性成效。因此,要切实治理交通“三乱”,光靠交警部门显然不够,还要多方协调,全民发力。首先,政府部门要起到主导作用。笔者还记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了给全世界留下美好的印象,北京各行各业全都动员起来,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职工纷纷上街,劝阻违法行人、制止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的人。濮存昕、那英等到公交站台维持秩序,北京电视台的各个频道在黄金时间播放大量公益广告。全社会都行动起来了,使北京的文明程度前进了不少。如果“三乱”治理能动员一些志愿者一起参与进来,提高整个社会的参与性,结果一定会有所不同。

  另外,还要从娃娃抓起。大量的交通违法乱象的背后,是人们对交通法规的认知盲区和对法律缺乏应有的敬畏。因此,学校应该经常开展交通法制教育,让交通守法观念深入每一个孩子的心中。毕竟,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他们成为遵纪守法的一代公民,自然也会教育他们的下一代遵纪守法,一代又一代传承下去,根深蒂固的违法陋习就会得到改变。还有一点值得注意,那就是我们要加大有关道路交通安全法规的宣传,更为关键的是,要时时刻刻绷紧“交通执法”这根弦,严格执法、加大管理力度。换言之,除了专项行动之外,更要将整治行动常态化,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处理。毕竟,执法要动真格,更要长期坚持,这是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重要保证,是实现社会长治久安的关键举措。

  交通安全事关每一个个体,“三乱”问题也是老百姓身边实实在在的安全问题。无数血的教训告诉我们,生命的规则不容违反。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守住文明、守护规则,这就要求我们要自觉地敬畏交通规则,从自身问题入手改掉交通违规陋习,更加自觉地约束自我、规范行为,并积极参与到交通治理和安全维护过程中来。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城关区小学生开展春季研学活动(图) 兰州市城关区小学生开展春季研学活动(图)
  • 【陇原工匠】兰石重装公司装焊五车间手工焊班组:焊花飞溅砺技艺   焊枪头上闪匠心(图) 【陇原工匠】兰石重装公司装焊五车间手工焊班组:焊花飞溅砺技艺 焊枪头上闪匠心(图)
  • 【生态聚焦】春来处处绿意浓——天水市清水县林业生态建设见闻 【生态聚焦】春来处处绿意浓——天水市清水县林业生态建设见闻
  • 天水武山龙台油菜花海美醉游人 天水武山龙台油菜花海美醉游人
  • 兰州:1600份“牛大”送给“城市美容师” 兰州:1600份“牛大”送给“城市美容师”
  • 一名游客在天水麦积区甘泉镇峡门村的一片蓝香芥花海中走过 一名游客在天水麦积区甘泉镇峡门村的一片蓝香芥花海中走过
  • 油罐车管道破裂漏油 兰州交警消防环卫紧急处置 油罐车管道破裂漏油 兰州交警消防环卫紧急处置
  • ,酒泉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积极开展“快乐大课间—花式篮球”活动 ,酒泉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积极开展“快乐大课间—花式篮球”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36个税收“大礼包”助力甘肃省经济发展
2   图解:甘肃如何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3   甘肃省委巡视组集中进驻7个市(州)20
4   【脱贫路上的故事(8)】梭梭农庄里的富
5   描绘美丽新画卷——平凉市发展全域旅游
6   林铎在甘肃省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
7   【我的中国梦】从大学教师到餐馆老板
8   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6月19
9   甘肃:五一出游带上这份出行参考8处旅
10   擦亮“天眼” 织密“地网”——张掖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