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生态文明看甘肃】七旬老人呵护山林

18-05-03 09:3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七旬老人呵护山林

  记者 洪文泉 白永萍

  “2月20日 星期二 天气晴

  巡山查林地点:下对把子、堡子梁山

  巡查结果:下对把子和堡子梁山位于漳县与岷县的边界,今天我来这里时,有岷县蒲麻乡人放牧,我劝阻教育了他们。”

  ……

  这是记者从漳县石川乡虎龙口村护林员包谈生的巡山日志摘出的一段。在一本普普通通的《天保工程与公益林护林人员巡山日志》里面,年过七旬的包谈生详细地记载着每一次巡查的情况,每一个发现的问题都标注了解决的办法。

  包谈生虽然只念过小学,但每次巡查回来,都要坐在桌前认认真真地在巡山日志上记录当天所发生的事情。“刚开始写巡山日志的时候,没法将看到的、想到的东西完整地表达出来,写一篇巡山日志少说也要一两个小时,现在半个小时就能写完,字也越来越工整了。”包谈生笑着说,自己文化水平有限,识字不多,以前很多不会写的字都是在记录巡山情况的时候学会的。

  不光是认识了好多的字,在老包看来,多年的巡山还锻炼了身体,简直就是“一举多得”。

  早上8点出门上山,下午4点以后回家,巡查一次行走10公里,这是25年来包谈生雷打不动的“铁律”。

  25年,4000多亩林地。作为村里的护林员,包谈生无怨无悔地守护着家门口的这片山林,用自己的双脚一遍遍丈量着这片山林,在别人眼中收入微薄又辛苦的活,在他眼中却是一份美差事。

  “我不在乎钱多钱少,就是喜欢这份工作,每天出门看着眼前的绿树青山,呼吸清新的空气,心里别提多舒坦了。”包谈生说。

  在巡山的过程中,为了能够及时观察山林的整体情况,包谈生经常爬上山梁的最高点观望。如果遇到放牧或者乱砍滥伐的情况,他经常第一时间上前制止。

  “一般情况下,只要我们上去劝说,大家都能听进去。有些人不听,我就找他所在的村子反映情况,协调解决。”性格倔强的包谈生说。

  令老包感到欣喜的是,相比前些年,村民的生态意识越来越强了,现在乱砍滥伐的情况基本没有了,村民们都不愿意牺牲林木换取眼前的一点蝇头小利。

  在虎龙口村村支书康想勤的记忆里,上世纪八十年代,村里乱砍滥伐现象十分严重,不仅本村人砍伐,其他村里的人也跑来砍伐。几年下来,树没了,林子变成了荒地,风一吹全是沙土,黄沙铺天盖地,让住在山沟里的村民苦不堪言。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后,为了加强水土保持,减少自然灾害,村里号召动员当地群众大面积植树造林,同时还找了专人看护,包谈生就是在那个时候被选为护林员的。

  “这辈子最高兴的事,就是看着这片树林慢慢长大。记得树苗刚种上的时候,我每天都要上山查看好几回,生怕一不留神树苗被牲畜给吃了。”包谈生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别看现在山上树长得郁郁葱葱,刚种上的时候还没有小羊高呢!

  光阴似箭,包谈生已过古稀之年,但让他最放不下的还是这个工作岗位,“邻居们都觉得我年纪大,干不动了,但是我觉得自己身体还很硬朗。走进山林里,比你们年轻人还快呢!”包谈生爽朗地笑着说,只要身体允许,他会一直守护着这片山林,记录下这片山林每时每刻的变化。

精彩推荐

  • 【生态聚焦】春来处处绿意浓——天水市清水县林业生态建设见闻 【生态聚焦】春来处处绿意浓——天水市清水县林业生态建设见闻
  • 天水武山龙台油菜花海美醉游人 天水武山龙台油菜花海美醉游人
  • 兰州:1600份“牛大”送给“城市美容师” 兰州:1600份“牛大”送给“城市美容师”
  • 一名游客在天水麦积区甘泉镇峡门村的一片蓝香芥花海中走过 一名游客在天水麦积区甘泉镇峡门村的一片蓝香芥花海中走过
  • 油罐车管道破裂漏油 兰州交警消防环卫紧急处置 油罐车管道破裂漏油 兰州交警消防环卫紧急处置
  • ,酒泉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积极开展“快乐大课间—花式篮球”活动 ,酒泉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积极开展“快乐大课间—花式篮球”活动
  • 兰州红古交警开展拒绝毒驾宣传 兰州红古交警开展拒绝毒驾宣传
  • 兰州:一个抹灰班班长的幸福生活 兰州:一个抹灰班班长的幸福生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36个税收“大礼包”助力甘肃省经济发展
2   图解:甘肃如何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3   甘肃省委巡视组集中进驻7个市(州)20
4   【脱贫路上的故事(8)】梭梭农庄里的富
5   描绘美丽新画卷——平凉市发展全域旅游
6   林铎在甘肃省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
7   【我的中国梦】从大学教师到餐馆老板
8   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6月19
9   甘肃:五一出游带上这份出行参考8处旅
10   擦亮“天眼” 织密“地网”——张掖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