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企业“走出去”,扶上马送一程——甘肃省商务海关等部门改善营商环境促外贸发展纪实

18-05-01 09:1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企业“走出去”,扶上马送一程——甘肃省商务海关等部门改善营商环境促外贸发展纪实

  记者 严存义

  中国外通甘肃有限公司报关员郝嫄,一直负责公司货物进出口报关通关相关业务,平时打交道最多的部门就是兰州海关。“我们公司每次周末到货,要及时报关通关,只要我们提前说一声,海关人员从不推脱,加班加点为我们办理通关放行业务,为企业节约了不少成本。”提起兰州海关的周到服务,郝嫄有说不完的感动。

  企业“走出去”,扶上马送一程。与兰州海关一样,近年来,我省商务、口岸等相关部门强化对外向型企业的支持和服务,尽最大限度为企业提供便利,降低企业办证、通关等成本,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扶持外贸企业做大做强,助力企业“走出去”搏击更广阔的国际市场。

  一

  仲春时节,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内一排排现代化的厂房沐浴在暖阳下,260多家各类企业加工生产的电子产品、农副产品等,正源源不断销往海外市场。

  2016年落户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的兰州国通电子有限公司,在建厂之初就得到我省商务部门和兰州新区的大力支持,厂房免两年房租,补贴水电费,物流费给予30%的补贴支持。

  “政府支持我们,就是想让我们尽快发展起来,促进甘肃外向型企业发展。”公司法人石凌峰告诉记者,在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企业很快建成投产。2016年底开始来料加工出口,2017年出口额达到2000万元人民币,生产的探鱼器等出口到东南亚、中东等国家和地区。

  “现在我每个季度都要到省市商务部门坐坐,一来汇报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二来了解一下还有哪些支持外贸发展的好政策。”石凌峰高兴地说,近年来,甘肃加大对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支持,越来越重视营商环境的改善,“政府部门服务意识增强了,我们更乐意多‘走动’”。

  “总体来看,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起步晚、起点低、总量小、水平不高,与全省经济发展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特别是企业主体总体偏弱,目前全省有外贸经营资质的企业3900多家,但有经营业绩的只有521家,竞争力差异悬殊。”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分析说。

  为支持我省外向型企业发展壮大,近年来省政府出台一系列支持外贸进出口稳定增长的意见,强基础,补短板,培育新业态,完善产业链,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努力形成外贸新的增长点,为全省经济转型升级不断注入新活力。

  记者从省商务厅了解到,在促进和保障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具体措施中,进一步突出资金支持、优化出口退税管理、拓宽外贸企业融资渠道等。调整优化外经贸专项资金使用方向和支持方式,突出重点、集中投入、精准发力,加大对外贸转型升级、新兴业态、市场开拓、品牌创建及公共服务体系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政策支持力度;全面实施出口退税远程申报,简化审批流程,确保及时足额退税,落实好生产企业的出口退(免)税审批权下放协调管理,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外贸企业的流动资金贷款支持力度,降低放贷门槛和融资成本。

  “这些支持政策,从现实和长远来看,都有利于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干事创业环境,有利于促进外贸企业发展和进出口稳定增长。”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一季度,我省对外贸易稳中向好,外贸结构持续优化,进出口总值达到97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32.9%,比全国外贸平均增速高出23.5个百分点,增幅位列全国第六。“外贸进出口止跌回升的好势头,与我省加大政策支持、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密不可分。”

  省委省政府把今年确定为“营商环境建设年”,全省商务部门迅速传达学习,部署安排,扎扎实实开展作风建设年各项活动,进一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努力打造务实高效、公平有序、开放包容的营商环境,促进全省外贸发展再上新台阶。

  二

  4月11日,一个正常工作日的上午,记者来到兰州海关一楼报关大厅。偌大的报关大厅内办理业务的人很少,显得有些冷清。而报关大厅服务台内的业务人员,都盯着电脑不停地忙碌着。“现在实行网上报关、无纸化通关,到现场报关的人越来越少了。”兰州海关一位业务人员告诉记者。

  甘肃津铖通用物流有限公司报关主管张灵芬,充分享受到电子化通关带来的便利。“以前纸质化报关,需要打印、复印相关单证到报关大厅排队递单,海关审核后通知企业领取纸质单证,企业取得相关放行凭证后,才能到监管场所和港口码头提取或发运货物。由于企业驻地、审单作业现场和货物存放现场往往不在同一地点,来回往返造成很多不便。”张灵芬告诉记者,现在实行无纸通关后,企业只需在网上“单一窗口”申报电子数据,海关审核通过后同时向企业和货物存放现场发送电子放行信息,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大大减少了企业的通关成本。

  近年来,兰州海关以压缩通关时间作为重点,推进一系列贸易便利化改革。积极支持对外开放平台建设和业务拓展,助力兰州铁路口岸获批开放,敦煌航空口岸加快建设,兰州综合保税区业务持续增长和兰州航空口岸功能不断拓展,使我省对外开放的基础性平台有了新的发展,为全省扩大对外开放,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提供了重要支撑。

  去年,兰州海关认真落实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改革后,对报关单的审核由传统的人工审单模式转变为改革后的三个税收征管中心审核和现场验估模式,大大提升了进口通关效率。全面推行无纸化报关,2017年度兰州海关进出口无纸化报关单占比超过99.8%。推进税收征管方式改革,税款电子支付、自报自缴、汇总征税等税改及担保放行等税收征管方式更加便利,涉税报关单通关时间大幅缩短。2017年度,兰州海关进口涉税报关单通关时间12.63小时,较2016年压缩18.79小时。积极引导企业采取新型通关模式报关,采取担保验放、汇总征税、自报自缴和集中申报等模式报关,充分享受通关便利政策红利。

  同时,兰州海关还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停止进出口申报、IC卡制卡等环节的收费项目,在查验、稽查环节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积极响应省内重点企业“三去一降一补”的实际需求,实施“一业一策”、“一企一策”,落实海关便利通关、优质服务、减免税等政策和措施。

  兰州海关一系列改革“组合拳”的打出,促进我省贸易便利化程度大幅提升。2017年度,兰州海关进口通关时间为3.9小时,在全国42个直属海关中排名第一,比上年同期压缩55.7%。

精彩推荐

  • 陇南康县阳坝镇宋家沟茶农正在采茶 陇南康县阳坝镇宋家沟茶农正在采茶
  • 向劳动者致敬——甘肃省各地“五一”前夕表彰奖励能工巧匠和劳动模范 向劳动者致敬——甘肃省各地“五一”前夕表彰奖励能工巧匠和劳动模范
  • 【陇原工匠】宋军光:一年磨破100多双手套,“电力蜘蛛侠”倾力守护万家灯火(图) 【陇原工匠】宋军光:一年磨破100多双手套,“电力蜘蛛侠”倾力守护万家灯火(图)
  • 国际《尚书》学会第四届年会暨国际《尚书》学第五届学术研讨会在西北师范大学闭幕(图) 国际《尚书》学会第四届年会暨国际《尚书》学第五届学术研讨会在西北师范大学闭幕(图)
  • 规范市场秩序 优化营商环境 甘肃省工商系统启动专项整治行动 规范市场秩序 优化营商环境 甘肃省工商系统启动专项整治行动
  • 让中小企业有研发“实力” 让科研院所有研发动力 甘肃科技创新券激发院企研发活力 让中小企业有研发“实力” 让科研院所有研发动力 甘肃科技创新券激发院企研发活力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九次常务会议 专题审议十大生态产业专项行动计划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九次常务会议 专题审议十大生态产业专项行动计划
  • 何致远小朋友,我们和“大爱兰海基金会”一起为你祈福! 何致远小朋友,我们和“大爱兰海基金会”一起为你祈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36个税收“大礼包”助力甘肃省经济发展
2   图解:甘肃如何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3   甘肃省委巡视组集中进驻7个市(州)20
4   【脱贫路上的故事(8)】梭梭农庄里的富
5   描绘美丽新画卷——平凉市发展全域旅游
6   林铎在甘肃省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
7   【我的中国梦】从大学教师到餐馆老板
8   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6月19
9   甘肃:五一出游带上这份出行参考8处旅
10   擦亮“天眼” 织密“地网”——张掖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