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一线】打通产业路 攻坚有力量——定西市漳县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见闻

18-04-27 15:0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一线】打通产业路攻坚有力量——漳县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见闻

  阳春三月,乘车进入漳县地界,干净整洁的道路两侧树木已经开始泛青。贵清山脚下依山而建的小村里,各具特色的农家乐已经做好了迎接游客的准备。漳县县城里,数百名手工编织爱好者和贫困妇女齐聚在“陇原巧手”手工编织技能培训班里,共同探讨手工编织技巧;盐井镇立桥山中蜂养殖基地里,前来“取经”的蜂农正在向“能人”王金成讨教养蜂技术……

  近几年来,漳县县委县政府大力发展多种富民产业,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组织技能培训,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增收、稳定致富。仅去年一年,全县共有8509人依托各类产业摘掉贫困“帽子”。

  记者 洪文泉 白永萍

  农家乐“点亮”致富梦

  “在家开农家乐,一年少说也能挣六七万元,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说到自家的农家乐,“凤霞农庄”老板张凤霞的言语中满是自豪。

  张凤霞是新寺镇青瓦寺村村民。青瓦寺村坐落在国家4A级旅游景区贵清山脚下。两年前,镇村干部引导村民借助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发展农家乐,张凤霞夫妻立即行动了起来。

  没开农家乐之前,张凤霞一家靠着家里的15亩地和丈夫陈忠铭在附近打零工挣点钱过日子。“家里老人上了年纪身体不好,时刻都要有人在身边照顾,两个孩子要上学,我们两口子都被‘绑’在家里,没法外出打工。”张凤霞回忆道,平时的日子就紧紧巴巴,一旦遇上老人孩子头疼脑热立马捉襟见肘了。

  走进她家,一幢青瓦白砖的两层小楼格外惹眼,“凤霞农庄”的大招牌高高悬挂在一楼正中央,院内挂满的红灯笼喜气盈盈,张凤霞正在忙着收拾刚采摘回来的野菜。“天气慢慢热起来了,来游玩的客人陆续多了,做菜的基本配料都得提前准备好。”张凤霞乐呵呵地说,等过些天,把楼上装修一下,打扫干净,还能接待住宿呢!

  在青瓦寺村,像张凤霞一样在自家院里经营农家乐的村民,如今已经增加到了51户,有18户贫困户也通过经营农家乐脱贫致富。

  在漳县,借助丰富的旅游资源,快速发展的农家乐、乡村民宿,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一条新路。目前全县共建成农家乐216户。同时,当地还在新寺、武阳、三岔等乡镇打造建设了一批植物园、观光园、采摘园、垂钓园等农业体验旅游精品项目,推出了农业生态观光游、民俗体验游、浪漫赏花游、水果采摘等旅游项目。

  巧手编织好“钱”景

  在漳县贵清山手工编织协会的展示台上,摆满了琳琅满目的手工编织品。既有成人的帽子、手提包,也有儿童的围巾、毛衣,还有玫瑰花、小乌龟、串珠玩具等。

  “这些都是村里留守妇女、县城陪读妈妈和下岗在家待业的妇女们编制的。”县妇联干事马莉向记者展示一条狐狸头装饰的小孩围巾,“小狐狸头围巾去年冬天特别受欢迎,街上很多小孩都在戴,织起来也不费劲,两三个小时就能完成。”

  近年来,在各级妇联的支持下,漳县把大力发展妇女手工编织产业作为助推精准扶贫的新举措,通过组织培训,建立基地,寻找市场,使手工编织业为贫困妇女灵活就业、脱贫致富开创了新天地。

  “县里举办的手工编织培训班,我几乎每次都来。”在县城陪两个孩子上学的草滩乡酒店村村民林雪霞说,“以前,一家人的开销全指望孩子他爸一个人,我虽然闲暇时间多,但一点忙也帮不上。现在在政府的帮助下,我们也能在家通过手艺赚钱了。”

  “手工编织不仅增加了妇女的收入,还丰富了当地妇女的业余生活。”漳县贵清山手工编织协会会长方小梅告诉记者,现在许多农村妇女们聚集在一起,不再谝闲传、拉是非了,都是一人一个小筐,钩包、缠线、编帽子,讨论着如何提升编织技巧。

  据了解,漳县贵清山手工编织协会自成立以来,已举办妇女手工编织培训班26期,累计培训妇女6750人次,直接经济收入达24万元,妇女人均增收3000元左右,协会还在淘宝网上开设了店铺,销售串珠工艺品、特色传统手工艺品。

  中蜂养殖“酿”出好日子

  最近,盐井镇立桥山村村民王金成“火了”,前来向他“取经”的蜂农络绎不绝。

  今年63岁的王金成,已经有20多年养蜂经验了。“以前没什么养蜂技巧,都是养在树洞里,每年春天收蜂蜜的时候,就得用烟朝着树洞熏,效率不高不说,好多蜜蜂还死了。”王金成说,在村干部的指导下,他告别了传统的树洞养殖,学会了精细化中蜂活框养殖,收入一天比一天好。

  去年,王金成还和村里的5户农户成立了漳县立桥生态土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了村里的带头致富能人。

  “合作社刚成立时,大家都觉得中蜂活框养殖投入太大,不敢也不愿意尝试。我带头试养了8箱,村民们看收益不错,也跟着发展起来。”王金成说,目前,他的合作社已经带动周边村镇的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中蜂,去年一年,合作社累计收入达6万余元,贫困户户均养蜂年收入3000元以上。

  “在免费提供技术培训和产品宣传的同时,去年以来,全县扶持了247户精准扶贫户,每户以实物的形式补贴8000元,鼓励群众发展中蜂养殖。”县畜牧局副局长李峰介绍说,漳县养殖中蜂的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引导蜂农改变传统的养蜂习惯,增加产量,是脱贫致富的新路子。目前,漳县共发展养殖户1930人,推广中蜂养殖总量达28600箱,建立了21个中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盐井欣荣科技中蜂养殖协会,注册了“立桥山”“漳东梦”“甘湾寺”等9个品牌商标。

精彩推荐

  • 兰州市 2018 年酒店服务职业技能大赛在兰州新区举行(图) 兰州市 2018 年酒店服务职业技能大赛在兰州新区举行(图)
  • 甘肃农旅文电商扶贫创新发展峰会暨第二届网络新闻通讯员培训班 甘肃农旅文电商扶贫创新发展峰会暨第二届网络新闻通讯员培训班
  • 始终把患儿的病情记在心里  记兰州市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李燕(图) 始终把患儿的病情记在心里 记兰州市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李燕(图)
  • 【视点】他们留在甘肃的脚印 【视点】他们留在甘肃的脚印
  • 乡村美景引人入胜 乡村美景引人入胜
  • 平凉崇信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平凉崇信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 描绘美丽新画卷——平凉市发展全域旅游综述 描绘美丽新画卷——平凉市发展全域旅游综述
  • 陇南文县碧口镇水蒿坪村茶农在采摘茶叶 陇南文县碧口镇水蒿坪村茶农在采摘茶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