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视点】他们留在甘肃的脚印

18-04-27 09:2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视点】他们留在甘肃的脚印

  常书鸿、吕斯百、常沙娜在北京(1954年)

  吕斯百在写生(1954年左右)

  洪毅然在兰州

  兰州握桥(油画)吕斯百(1952年作)

  敦煌瓜果(油画)常书鸿(1949年作)

  古道(油画)陈兴华

  兰州瓜果香(油画)常书鸿(1961年作)

  又一条桥通过黄河(油画)吕斯百(1957年作)

  白丽

  近现代以来,由内地探行敦煌,必取道兰州,使得兰州成为艺术家的一个集聚地。以常书鸿、吕斯百、洪毅然、张阶平、陈兴华等为代表的艺术家的来到,改变了兰州的文化内涵,开启了西北现代美术的转型。

  1935年,留法画家常书鸿在旧书摊上看到他当时为之“陌生”的《敦煌石窟图录》,毅然回国从事敦煌石窟的保护工作。经过长时间的努力,他终于在1942年秋来到兰州,奉命筹备敦煌莫高窟的保护工作。1943年春,常书鸿千辛万苦召集到他的学生龚祥礼等4位志愿者,加上妻儿一行7人,带着于右任先生所书“国立敦煌艺术研究所”的大匾,从兰州出发,颠簸了一个月抵达敦煌。从此,兰州成为常书鸿的后方营地。1959年,兰州艺术学院成立,常书鸿担任院长,其后4年时间,常书鸿多居兰州,致力于教学管理和引进人才,并将自己所藏油画和创作作品两度在兰州展出,轰动一时。

  另一位与兰州结下不解之缘的是画家吕斯百。吕斯百曾留学法国,1950年春,他来到兰州,开启了西北美术教育的创建历程。吕斯百一身灰色的棉军衣,带着几大箱书籍资料在兰州城西一片郁郁葱葱的果树丛中,和同事们一起创立了西北师范学院艺术系,在当时破旧的土坯房教室里讲授素描和油画。吕斯百质朴无华、温和敦厚,教学仔细严谨。在艺术上他强调对景写生,其油画《兰州握桥》用笔稳重坚实,色调沉着浑厚,是他在兰州留下的代表性作品,也是他“土色系列”风格的一个标志版本,更是他在西北地区生活的见证。吕斯百以认真的态度对待教学和管理工作,以自己的身体力行和默默奉献的人格精神引领着周围的同事和学生。而远在南京的吕夫人、法语教授马光璇却无法来辅佐他,因为当时兰州没有法语课教学,吕斯百只好每年来回奔波探亲,那时从兰州至南京单程就要三四天时间,就是这样,他也不忘买一些绘画用品和资料带回来,经常怀抱着石膏像,像“保护宋瓷一样”将石膏像带回兰州。

  常书鸿、吕斯百不但为西北培养了第一批美术师资,也为西北引领了一批著名的艺术学者。吕斯百在兰州期间,聘请了美术理论家、画家吕风子的学生韩天眷到西北任教,韩天眷花鸟画造型准确灵动、书法功底雄厚,给当时西北的中国画教学带来了勃勃生机;他还聘请了军旅画家黄胄来教速写。从法国留学归来的中国第一代工艺美术教授方匀和画家刘文清那时也来到西北师范学院任教。

  以常书鸿、吕斯百两位先生为代表的艺术家的来到,开创了西北的现代美术转型。正是由于他们的到来,才有了更多的艺术学人把兰州当作他们开创事业的基地,当作他们生命和艺术的永久驿站。

  洪毅然是四川人,曾担任西北师范学院艺术理论教师。他勤恳教书,普及美学知识,在兰州写下《大众美学》一书。洪毅然视美学研究如生命,晚年,在视力仅0.02时,还用放大镜逐字审阅外地业余美学爱好者的几十万字手稿,最后在病榻上还摸索着写下美学短文三篇。

  另一位艺术家张阶平是山东人。1931年,他毕业于国立北平大学艺术学院西画系,在抗战期间就创作了许多宣传画。1937年,他在西安创作作品《解放》,表现了一位觉醒的女性形象。1956年,张阶平由西安被常书鸿借到甘肃省文化局工作,然而这一借不归,后来索性连当音乐教授的张夫人一并调来,双双留在了兰州艺术学院。1957年,他同吕斯百等人合作创作了巨幅油画《瓦子街战役》,被中国军事博物馆收藏。

  与上述学者不同,画家陈兴华是军旅出身,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陈兴华在部队做宣传工作时主要是书写大幅标语,他写得又快又好,传说人有多大字便可多大。他的美术功底全靠自己摸索而得,早期的作品多是表现战争题材,如组画《上甘岭》,油画《山海关会师》《黄继光》《小八路》等。1958年,陈兴华被常书鸿由北京调来兰州。他曾创作了大型壁画《丝绸之路》等作品,担任过西北师范学院艺术系主任。

  历史的记忆当然不仅于此,我们还可以列举出一大批从上世纪30年代开始就逗留、移居兰州的画家、学者,由他们共同构建的故事永远不会消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李玉进深入文投公司调研文旅产业发展现状 李玉进深入文投公司调研文旅产业发展现状
  • 刘世儒院长简介 刘世儒院长简介
  • 裴正学教授简介 裴正学教授简介
  • 兰州:三代同框一个家 从“小家”变化看时代变迁 兰州:三代同框一个家 从“小家”变化看时代变迁
  • 甘肃敦煌地质公园并重保护与开发 融文化遗产科普地学 甘肃敦煌地质公园并重保护与开发 融文化遗产科普地学
  • 成少平带队到全国综合养老示范基地就项目建设运营管理进行现场办公 成少平带队到全国综合养老示范基地就项目建设运营管理进行现场办公
  • 成少平带队督查东柯大道及街亭出口至温泉旅游公路建设保障工作 成少平带队督查东柯大道及街亭出口至温泉旅游公路建设保障工作
  • 成少平带队现场督查恒大东柯新城项目推进建设情况 成少平带队现场督查恒大东柯新城项目推进建设情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