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陇人相

【陇人相】大山的守护者——皋兰山上的护林人

18-04-04 15:2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叶满山

  早上8点50分,宋子英穿好工作服,拿好装备急急忙忙地跑去开会。今年59岁的宋子英是城关区林业局造林站绿化一班的一名高级工程师,参加工作已经40年了。宋子英性格腼腆,我们拍摄护林工作的过程中,他总是躲着镜头,他说:“我都到了这个年纪了,太突出别人会笑话”。可他的每一个身影都透露着努力与梦想。

   每天早上9点之前班长郝斌都会召集大家到绿化一班的站点,开会商讨今天的工作安排。班长郝斌说:“宋老是皋兰山绿化的努力者与见证者”。

  在修剪树木的过程中,宋子英见到有爬山的游客吸烟,会过去劝说阻止。事后,宋子英说:“这样的事每天都会发生,我不吸烟,所以对烟味十分的敏感,只要是我碰到了就会去阻止。吸烟不仅会破坏环境,而且烟头处理不当还会引发火灾,这里每一棵树都是人工种植的,防火是我们的任务。我希望,大家来这里游玩时,能够克制一下,不要吸烟。”

   整理修剪工具是他们每天的必修课,工具也像人一样,需要养护,这样可以提高使用寿命。

   前段时间的大风天气,这处紧挨爬山道路的树枝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由于位置较高,宋子英需要爬上树去修剪。

   宋子英一只脚站在树杈上,一条腿盘着树干,一只手抱着树干,另一只手拿锯子锯断树枝。看似简单的动作,其实难度相当高。

   宋子英告诉我们,这些锯掉的树枝,最后收集在一起,会将它们挖个深坑埋掉,以防止病虫害的再次传播。

   中午时分,宋子英简单的洗一下,吃点午饭。

   午饭后,宋子英拿着铁锨去山上另一个点,此时发现路边的小坑里有一只死去的猫。宋子英说:“要找个深坑或者挖个深坑,把这些死去的动物埋掉,要不会产生尸腐味。”

  宋子英花了很长的时间,找了个没有游人去的地方,找了个深坑将死去的猫埋了下去。宋子英告诉我们,宠物的粪便其实跟尸体一回事,暴露在地表,会污染周围环境,吸引苍蝇等有害昆虫,造成二次传播。他呼吁那些养宠物的人,能妥善处理动物粪便,防止病毒传播。

  下午时分,宋子英和班组的其他成员,换修管道的阀门。班组成员说:“如果管道修不好,会浪费很多水,这条管道覆盖了几十亩的树木,水源对咱们绿化太重要了。”

   换好阀门后,宋子英来到了半山腰的一处观景台,靠着仅有的一点支撑面来清理垃圾。他说这里游客停留人数较多,不可避免的会产生垃圾。

  回到站点后,宋子英仔细清洗作业手套。“有的游客,将垃圾扔到半山腰非常险要的地方,我们要捡非常危险,希望游客把垃圾扔到垃圾桶里,让皋兰山更美丽。”宋子英边忙边说。

  本网记者 叶满山 李鹏程(实习)文/图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