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聚焦脱贫攻坚 助力乡村振兴 ——庆阳市推动农村“三变”改革纪实

18-03-28 09:2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任磊

  原标题:聚焦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

  ——庆阳市推动农村“三变”改革纪实

西峰区彭原镇堰旗坳村循环农业示范基地。(资料图)本报通讯员 盘小美

  全省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启动实施以来,庆阳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聚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积极引进中盛、居立、宝利沣、南通广蔬公司、陕西联庄园林绿化公司等104家农业龙头企业作为农村“三变”改革承接主体,带动贫困群众大力发展主导产业,拓宽依托产业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本报记者 先朝阳 通讯员 李军

  一

  甘肃中盛公司以庆城县驿马镇杨湾村为试点,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带动,农户入股,合作社托管”的工作思路,创新推出“331+”模式,“3”即“公司+合作社+贫困户”“三方合作”和“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1”即合作社全程托管,统一饲养的一套管理办法;“+”即村集体以产业互助资金入股合作社分红,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这种“三方联动、三变推动、品牌带动、党建促动”的“331+”为主的现代农业产业助推精准脱贫新模式,有效解决了农村“三变”改革中的瓶颈制约,加快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

  庆城县以杨湾村65个贫困户为试点户,每个贫困户从甘肃中盛华美羊业发展有限公司购买21只湖羊,其中基础母羊20只、种公羊1只,依托兴富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盛绿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21只湖羊、8000元流动资金和20亩饲草地全部入股,由合作社全程托管,中盛公司技术指导并保底回收。

  兴富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小军算了一笔账:以每户20只基础母羊,两年3胎、三年5胎,每胎2只计算,每只基础母羊可产羔羊10只,保证出栏8只。户均三年出栏羔羊160只,8月龄出栏时平均活重45公斤,以每公斤27元的回收价格计算,毛收入在20万元左右,扣除饲养成本和管理费用,每户三年纯利润9万元,每年3万元,按照3∶7的比例分成,农户每年分成都在1.6万元到2.2万元左右。

  “331+”模式通过中盛公司提供基础肉羊和保底收购,增强了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合作社全程托管养殖,通过科学化、标准化、集约化的管理,降低了单家独户分散养殖效益低、甚至赔本的风险;群众以土地入股,为合作社提供了种植饲草的保障,降低了饲草成本。目前,这一经验已经开始在庆城、镇原、华池、环县4个县47个乡镇76个贫困村开展推广试点。

  二

  为了充分利用好各种资源、盘活各方资金,庆阳市不断加强政企合作,通过合理流转土地,引导企业深度参与农业产业开发,实现产业提质升级,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宁县焦村镇任村是一个劳务输出大村,村里的土地大多靠留守老人和妇女耕种。近几年,通过把土地整合起来集中经营,任村发展现代化优质苹果园、苗木孵化基地等高效农业,实现了土地规模化和效益最大化。同时,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在产业园务工等渠道,实现了增收致富。

  任村村民谢爱福把家里的27亩地入股到村里的苗木合作社,有了土地入股分红;同时,谢爱福还兼职合作社的会计,农闲时在合作社务工,这样,他一年的收入比以前翻了几番。如今,任村有203户农民加入合作社,入社土地2261亩,年产值500余万元。

  镇原县立足县情实际,深入挖掘产业优势,加强政企合作,推动资金变股金。县里采取政府引导、农户自愿的办法,动员2500户贫困户将扶贫产业发展资金入股中盛公司,由公司从事养殖,农户3年后享受5200元的本金返还和企业统养效益分红;同时,贫困户每年向公司交售3亩以上的饲草料,年取得3000元左右种植收益。这一办法使每个贫困户每年可增收4000—5000元,进一步激发了群众自我发展的潜能,拓宽了增收渠道,盘活了产业扶贫资金。以股权为纽带,实现了企业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增强了群众参与产业、发展产业、驾驭产业的能力。

  与此同时,中盛公司还把贫困户优先安排在公司生产的各个环节,让贫困户通过参与公司运输、畜禽屠宰等务工,增加收入;鼓励农民调整种植结构,扩大玉米、牧草面积,公司以高于市场价回收的办法,带动群众增收。目前,全市饲草料种植面积由原来的230万亩扩大到了485万亩,饲料厂平均每年收购本地玉米8万吨,农民年增收1600万元。

  目前,庆阳市已有68个乡镇93个村开展“三变”试点改革工作,在资源变资产方面实现土地流转入股面积15万亩,清理盘活集体资产6300万元,资源折价入股4650万元,农民变股东8600多户,其中贫困户3700多户。

  三

  环县充分发挥土地广阔和养羊传统优势,以“三变”改革为契机,积极引进中盛公司,投资建成了100万只肉羊精深屠宰生产线和万只湖羊种羊场,对贷款养羊的贫困户实行财政全额贴息,带动山区群众发展湖羊产业。

  同时,调整扶贫思路,大力发展合作社,由合作社带动1户,政府给予基础设施建设借款1万元,经过3年发展,所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的,借款转为政府补助,并一次性奖励1000元。在中盛公司的带动下,全县养羊专业合作社、标准化羊场及养殖小区227个,养殖大户1.2万户。

  庆阳市积极探索产业扶贫与“三变”改革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引进的承接主体按照入股贫困户“有什么产业需求,就扶持什么产业”的原则,把“一户一策”精准脱贫方案制订作为“331+”产业帮扶模式的重中之重,召开贫困户、帮扶干部、村两委班子三方见面会,面对面逐户分析致贫原因和增收措施,制定2018-2020年“一户一策”帮扶方案,精准研究和落实产业扶持之策,编制审核完成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58240户,入社贫困户达到95%以上,为贫困农户稳定增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目前,“331+”产业扶贫模式已在庆城、镇原、华池、环县4县开展试点,实现产业带动贫困户2.93万户,带动贫困人口8.1万人。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