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省食品安全状况总体稳中向好

18-03-25 09:1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我省食品安全状况总体稳中向好

  中国甘肃网3月25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 (记者 宜秀萍 实习生 杨金锁) 3月22日下午,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食药监局副局长王庆邦通报了2017年全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和今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安排。抽检结果显示,我省食品安全状况总体稳中向好,2017年,全省食药监系统共抽检33大类、200个品种、66813批次的食品,总体抽检合格率为97.6%,其中,居民日常消费的粮、油、菜、肉、蛋、奶、水产品、水果等大宗食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8.7%。

  据介绍,2017年,我省食品安全抽检完成率较高。居民大宗消费食品合格率继续保持高位,其中蛋制品抽检合格率达到100%、粮食加工品为99.75%。2017年抽检监测数据统计显示,流通环节合格率为98.5%,餐饮环节合格率为95.8%,生产环节合格率为94.9%,均比上年有所提高。2017年国家有关部门在我省共抽检婴幼儿配方乳粉76批次,抽检合格率为100%,比2016年提高11个百分点。此外,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如婴幼儿配方乳粉中的“三聚氰胺”,连续5年“零”检出;蛋制品中的“苏丹红”也连续4年没有检出。从抽检监测数据来看,2017年抽检食品中,粮食加工品、饼干、薯类和膨化食品、糖果制品、可可及焙烤咖啡产品、食品添加剂、蛋制品、速冻食品、水产制品等9类食品安全状况良好,合格率达到99%以上;调味品、饮料、水果制品、食糖、淀粉及淀粉制品等5类食品检出合格率较低,均低于95%。

  2017年抽检食品中共检出不合格样品1594批次,不合格率为2.4%。不合格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微生物污染超标,占不合格样品的27.68%;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占不合格样品的24.69%;农药兽药禁用及残留不符合标准,占不合格样品的23.93%;检出非食用物质,占不合格样品的17.26%;质量指标不符合标准,占不合格样品的6.44%。以上数据表明,我省农药兽药残留、重金属污染、生物毒素污染问题需要高度关注,违规使用添加剂、非法添加仍是顽疾,质量指标不符合标准等问题反映出部分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风险防控措施不到位。对抽检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各级食药监部门均及时进行了核查处置,并每周向社会发布抽检信息和核查处置信息。

精彩推荐

  • 庆阳宁县:做强苹果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庆阳宁县:做强苹果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 甘肃敦煌市首航节能塔式熔盐光热发电二期项目计划今年底投产并网 甘肃敦煌市首航节能塔式熔盐光热发电二期项目计划今年底投产并网
  • 酒泉肃州区戈壁农业发展侧记 酒泉肃州区戈壁农业发展侧记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开展“爱绿护绿 我们在行动”活动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开展“爱绿护绿 我们在行动”活动
  • 陇南成县机场正式通航(图) 陇南成县机场正式通航(图)
  • 天水甘谷“燕家韭菜”走四方 天水甘谷“燕家韭菜”走四方
  • 科技进村 春耕备耕格外“热” 科技进村 春耕备耕格外“热”
  • 兰州 :整治共享单车乱停乱放 社区在行动 兰州 :整治共享单车乱停乱放 社区在行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