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我的中国梦】一颗脱贫的心——武山县鸳鸯镇致富明星丁心启

18-03-23 07:4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我奋斗我幸福】一颗脱贫的心

  记者 白德斌

  贫穷到绝望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

  这种状态,丁心启在19年前就经历过。

  1999年,丁心启18岁,命运给了他一个刻骨铭心的“成人礼”——支撑着整个家的父亲、疼爱他的母亲相继离世,留下他一个人,一无所有地面对艰难的生活。

  如今,19年过去了,丁心启成了武山县鸳鸯镇丁门村赫赫有名的致富明星。

  19年间,他究竟经历了什么?是怎样从一无所有成为致富明星的?

  “这么多年,去了很多地方,吃了很多苦,但在我心里始终有一个信念,那就是一定要脱贫致富。”丁心启说。

  正是因为有这样一颗脱贫的心,丁心启不断激励自己,不放弃任何脱贫的机会,在任何困难面前都不退缩。

  十几年来,丁心启扛过水泥、干过电焊、做过木工活,跑遍了大半个中国。生活的经历把他锻造成一名熟练的技术工,工资也由最初的每个月100多元涨到了8000元。

  “最困难的时候,我身上只剩下一顿饭的钱,但好在坚持了下来。”回忆起那些艰苦岁月,丁心启没有丝毫的抱怨,反而有一些兴奋。

  十几年的时间,对于一个在打工路上摸爬滚打的人来说,是漫长的。但依靠心中不灭的脱贫信念,丁心启不仅实现了脱贫,而且有了新的、更大的目标。

  原本丁心启已经有了一份稳定的高收入工作,但是他却放弃了,回村办起了养鸡场。

  起初,很多村民都不理解。“这孩子出去那么多年,也挣钱了,怎么还回到我们这穷地方?”村里上了年纪的老人们都这么说。

  2016年,丁门村贫困发生率接近50%,自然条件差,群众缺乏脱贫致富的门路。

  “在外面跑的时间久了,思路也就活了。我当时回去,看到村里的状况,又了解了有关精准扶贫的政策,当即决定要在村里搞一个产业,带动全村人脱贫致富。”丁心启说。

  事实上,丁心启当时并没有十足的把握,或者说没有那么雄厚的资本在村里搞起一个产业。他最大的动力,来自于那颗不停跳动的脱贫之心,只不过他将自己脱贫的目标定位为让全村脱贫。

  在产业选择上,丁心启想到了曾经在南方吃过的一种鸡肉,叫五黑鸡。

  “听朋友说,五黑鸡营养价值、药用价值和经济效益都很高。”丁心启说,他专门到南京一家牧业公司打工半年,学习五黑鸡的养殖技术。

  从南京回来后,丁心启很快贷到了5万元的精准扶贫贷款,又自筹20多万元建起养殖场。很快,第一批五黑鸡鸡苗迅速孵化,在武山落户安家。在丁心启的带动下,如今丁门村五黑鸡的养殖规模已经超过了1万只。

  “五黑鸡的鸡蛋不愁销路,超市订购,我们供货,一枚一元钱。”刚刚发完货的丁心启说,他最近也在发愁,不愁卖不出去,而愁供不应求。

  “西安一家超市要我每天保证5000枚鸡蛋的供应量,现在还做不到。”他说。

  如何解决这种供不应求的现状,丁心启也有了规划,他准备再建一个占地10亩的养殖场,同时增加向贫困户发放鸡苗的数量,争取多回收鸡蛋。

  “去年,丁门村有21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说起村里脱贫的事,丁心启兴高采烈地说,“这比我自己脱贫都高兴!”

精彩推荐

  • “春绿陇原”文艺演出——经典舞剧《大梦敦煌》以唯美的艺术亮相甘南(组图) “春绿陇原”文艺演出——经典舞剧《大梦敦煌》以唯美的艺术亮相甘南(组图)
  • 麦积区组团赴清水县考察学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麦积区组团赴清水县考察学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 兰州:有序的城市让市民感觉更有温度 兰州:有序的城市让市民感觉更有温度
  • 麦积区召开 麦积区召开"津麦一家亲"旅游消费扶贫绿色通道 首批示范团考察活动协调会
  • 麦积区召开健康扶贫专责工作组暨基本医疗有保障清零筛查摸底工作推进会 麦积区召开健康扶贫专责工作组暨基本医疗有保障清零筛查摸底工作推进会
  • 麦积区举行“时代楷模”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治沙造林先进群体报告会 麦积区举行“时代楷模”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治沙造林先进群体报告会
  • 【整县脱贫】武山:消费扶贫助力农产品变现 【整县脱贫】武山:消费扶贫助力农产品变现
  • 武山县召开县直单位党组织与基础薄弱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会议 武山县召开县直单位党组织与基础薄弱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